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召开“保险资管行业信息化建设及数据管理圆桌论坛”

2015-09-17

  

  9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保险资管行业信息化建设及数据管理圆桌论坛”在京召开,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陈国力,泰康资产、中意资产、国寿资产、太保资产、人保资本、安邦资产、友邦中国、工银安盛等25家保险机构信息技术及运营管理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泰康资产信息管理部执行总监杨宇、中意资产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水寒、协会信息技术中心总监高嵩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各自工作经验和对行业发展认识。杨宇介绍了泰康资产过去十年积累的数据管理经验,分享了先进的“数据仓库”建设理念,强调了IT信息管理理念应该与公司各项业务紧密结合互相支持。刘水寒分享了中意资产的系统构建框架,介绍了如何将国外先进的组合管理理念运用到公司的系统建设中。高嵩介绍了保险资管行业系统规划内涵,分析了保险资管工作信息化建设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金融软件开发商的管理问题,并介绍了协会在IT方面的行业服务设想。

  

  在会议自由讨论时,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保险资管行业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着以下问题:一是行业在估值、运营、系统开发商和服务机构准入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二是部分公司对IT信息管理对公司治理及业务开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IT人才储备不足,与业务结合能力有待提升;四是行业信息数据工作受开发商影响较大,缺乏议价能力,自主开发能力较弱;五是行业缺乏IT系统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和整合资源机会。

  

  面对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监管部门或协会能牵头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相关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协会能牵头组织各项交流培训工作,促进行业经验学习和交流;三是希望协会组织集体谈判、团购等活动,收集需求,整合资源,促进相关业务的发展;四是协会能推动行业在公司内部人才培养和外部服务机构资源储备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等。

  

  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圆桌论坛形成了三个关键词:“团结”——与会人员的交流充分反映了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与数据管理方面务实、团结、追求共同进步的精神;“标准”——行业在标准方面的工作需求迫切,这方面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方法”——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协会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机制化、系统化的方法,以培训、圆桌论坛、专业委员会等有层次地推动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