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举办“大资管背景下保险私募基金发展研讨会”

2015-09-25

  
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大资管背景下保险私募基金发展研讨会”9月24日下午在京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保监会资金部市场处处长贾飙对《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权威解读。双方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主题演讲中,贾飙从《通知》出台的背景入手,总结了《通知》的七大特点:突破了原有的政策限制、可设立范围宽、强化保险资金特性、坚持市场化机制、基金管理人为监管着力点、规范基金治理结构、重点防范关联交易风险。他还详细讲解了保险私募基金的类别、投向、设立条件、治理结构、运营机制、监管重点以及其他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可设立的基金类别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创投基金及相关母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了投资方向应当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国家重点支持企业和产业、符合保险产业链延伸方向或业态。对此,贾飚指出,保险资金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除了支持国家建设之外,最重要的是相关投资符合险资特性,能够取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或企业同时也是创新力量的核心,保险业想要发展就要从创新领域汲取营养。另外,保险业一直在探索如何把产业链延伸到养老服务产业,而利用私募基金进一步创新产品就是较好的方式。 
 
演讲中,贾飚还总结了《通知》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的相关规定。他指出,《通知》要求基金公司要建立规范化的治理结构,可以是公司制,也可以是有限合伙制,此外,还需要事先确定发起人和基金管理人,具体而言,发起人应当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具有独立法律主体地位;基金管理人可以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其他下属机构。 
 
贾飚将基金条件归纳为五个要求:已完成立项的储备项目预期投资规模应当至少覆盖拟募集规模的20%;发起人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出资或认缴金额不低于拟募集规模的30%;专属团队需要投资期内具有3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专属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建立由主要投资人组成的投资顾问委员会重点处理关联交易和利益冲突;建立托管机制。 
 
对于大家较为关注的“发起人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出资或认缴金额不低于拟募集规模的30%”的规定,贾飚认为,不同于第三方私募基金“四处找钱”,保险私募基金在资金来源方面是有优势的,这可以让保险私募基金将节省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项目上。 
 
贾飚强调,设立保险私募基金一方面是我国宏观经济的需要,因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也是保险业的需要,行业需要拓展高效对接实体经济的方式和路径,促进全行业创新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基金的定制化和针对性,提高投资收益,防范投资风险。 
 
贾飙还主持了研讨环节,国寿投控总裁助理万谊青、泰康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谭祖愈与江苏高投副总裁董梁、鼎晖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执行董事姚远、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旭以及德意志银行北亚地区销售主管Mark Law一道,就保险私募基金配置、投资方向、投后管理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展开探讨。参与研讨的嘉宾普遍认为,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政策的放开,将对保险资金配置和管理产生积极的影响,保险资金配置将更加多元化,管理将更加专业化;在当前环境下,夹层基金是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式,其风险适度、回报中等,业绩波动低等特点非常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在大资管背景下,保险私募基金的设立将通过更广阔的交流合作、跨业经营来实现共赢。

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总结发言时首先介绍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的蓬勃发展情况。截止2015年8月底,保险总资产规模达11.3万亿;并且根据国务院新“国十条”的规划,到2020年,保险总资产将超过30万亿,新增20万亿。

他指出,这主要来源于四方面的努力,一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新“国十条”的颁布,对保险业给予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厚望与要求,把保险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地位,为保险资产管理带来了持续的源头活水;二是保险监管机关长年来矢志不移的努力,不断与时俱进拓宽资金运用范围,也不断监管跟上甚至领先业务的开展,尤其在资金运用的集中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做出了强大的政策支持;第三,去年九月协会成立以来大力进行政策研究和建议,包括本次会议也是进行政策的推广与落实,通过自律组织推动行业的发展;第四,来自保险投资机构自身的努力,行业内积极进行自下而上的业务推进,如有关保险投资机构就积极进行了保险私募基金的尝试。刘传葵指出,所有这些,加之保险客户、投资客户及市场自身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当前行业发展喜人的局面。

刘传葵在总结中盛赞了保险资金采纳基金形式进行投资。他认为,基金是一种资金运用的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从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中体现了它的制度优越性,它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筹集资金、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等功能无疑将有力促进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和效果。 

他指出,私募基金是一种效率相对高、运作成本相对低的基金自身的运用方式,适合大规模资金的募集和运用,保险资金采纳私募基金的方式也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对先进资金运用制度的积极探索。 
 
刘传葵特别强调,保险资金非常重视自身特点与私募基金形式的适应性。他指出,保险资金对风险有较大的厌恶性,所以,此次保险私募基金的制度安排中,突出了对基金治理结构的审慎性,对发起人、管理人、托管人等参与主体责任的明晰。同时,基金采取注册制又兼顾了资金运作的效率和市场化取向。他指出,保险资金在采取私募基金形式上,境外投资的安排是一个较大的特点,有望对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继续积极推动。 

最后,刘传葵指出,目前中国资产管理业蓬勃发展,各个资管主体特色鲜明,各有优势,但同时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独立性、又有融合性,他希望各个资管主体对自己的投资者担负好相应地责任,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发挥资管业对于社会资金运作的效率性、股权性等特点,积极降低资金供给成本,为经济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而资产管理业的发展,更要站在加大社会直接融资的高度去看待,市场化地推动直接融资比例的上升和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业愿意和其他资管主体一道,发挥各自优势,迎来资产管理业更大的繁荣。 
 
来自双方会员单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银行、券商、期货、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