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培训动态

IAMAC微享汇|——第六十八期干货分享:保险资金委外投资内部控制

2017-11-06

【摘要】

本文对保险资金委外投资的现状,以及部分机构面临的一些内控问题和合规风险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制订完善的投资指引;第二,建立后续评估机制;第三,通过设计评价体系形成投资管理人准入白名单;第四,加强委外IT管理系统建设。

【编者按】

本文根据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蔡金良在第六十八期“IAMAC微享汇”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协会与所在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蔡金良

编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叶璇

 

一、保险资金委外投资概述

(一)委外投资的概念与发展

从国内来看,委外投资始于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起源于理财业务的高速发展,也拓展了传统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模式。目前各主要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均超过万亿元,但银行端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却无法与规模增长匹配,加上一些地方性银行资产投资方面受制于监管部门的限制,于是才有了委外投资。

保险资金委外投资,就是将保险资金委托给保险机构体系之外的基金、证券等机构,并由后者按照双方约定的投资规则进行主动性管理的业务模式。委外业务是委托人及管理人协商式的高度定制化的业务。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投资范围的拓宽,以委外业务为代表的MOM和FOF投资模式或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配置模式之一。

(二)保险资金委外投资的前景

在保险业仍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的背景下,委受托业务也实现了稳健发展,6月末,全行业的受托资产增长了7.6%,其中业外机构受托规模3081.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300亿元,增长了2.95%,比上年末提高了0.25个百分点,占保险总资产的比重1.89%,保险资金业外受托机构也增加了6家。在保险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委受托投资业务发展前景看好。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化委受托业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保险机构和业内外投资管理人开展委受托业务合作的意愿也是明显增强。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完善委外投资内部控制、着力防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二、保险资金委外投资内控相关规定要求

1、《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12〕60号)对资质条件、投资规范、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2、《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GICIF);

3、《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令2014年第3号)。

三、保险资金委外投资内控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合规风险分析

从整体上看,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发展良好,保险资管机构的管理机制正在逐步优化,内部管理人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行业资金运用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同时,部分机构在委外投资业务上也存在几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机构投后管理相对粗放,仍处于手工处理向IT系统转型的阶段

随着委外规模的增加,相应的业务管理、风险监测、合规管理、投资评估等投后管理事项成为委托人关心的问题。目前委外的投后管理一般通过日常监控、定期的投资管理报告和投资管理人评价三个方面来进行。仅就日常监控而言,委托人需要关注投资组合构成及仓位变动、资产估值、资产收益波动情况、产品净值变化、投资品种及比例的合规性审查等,内容较为繁杂。目前多数委托人通过委外机构报送的数据报表来进行监控管理,难以做到实时监控和分析,且手工管理成分居多,并集中于线下操作,缺乏IT系统的支持。严格来说,这种投后管理的方式仍旧无法摆脱粗放经营,效率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对理财资金投资的大致情况有了解。而对于更为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和评判,诸如具体投资方案的执行进度,实时加减仓情况,以及对委外投资的定量风险和绩效评估等仍难以完成。

(二)在开展委托投资业务时对资产负债匹配的关注不够

委托投资管理职责部门不独立,部分保险机构未设置专门的保险资产管理部门,存在公司财务部、企划部代行委托投资职责的情况。

(三)资产托管机制和委托投资管理制度不完善

部分保险机构未建立全面的资产托管制度,存在委托资产未实现托管的情况;部分保险机构未明确投资管理人的遴选标准、未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选择投资管理人,投资管理人的选择随意性较大。投资管理人遴选标准、程序均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妨碍、干预受托管理人日常投资操作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现象。

(四)委托人未开展投资管理人的评价工作

委托人对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投资业绩、服务质量评估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有所欠缺,未能在委托投资的全过程对投资管理人进行持续的监督、评价、考核等事项。

(五)大类资产配置规划欠缺

作为委托人,只关心投资业绩基准,忽视了资产组合的重要性和对风险的把控。委托人管理主动性偏弱,部分保险机构委托人未能履行制定资产配置计划方面的管理职能,编制保险资产战略配置规划和年度配置策略(主要原因是:普遍存在着无法独立出具委托投资指引、无法制定资产战略配置规划的尴尬局面;资产战略规划和资产负债配置管理职能虚置;无具体的风险限额和容忍度管理指标做支持,无法对受托人形成有效制约。),投资指引未能及时下达投资管理人。

(六)沟通机制不完善

委托人、受托人与托管人三方之间的日常沟通与重大紧急事项沟通机制不完善,委托资产管理与运用的信息沟通存在问题。

四、关于完善保险资金委外投资内控的几点建议

(一)制订完善的投资指引

应在投资协议中明确约定信息沟通、重大事项报告、合规管理等相关内容,包括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提供相关资料数据、重大事项沟通机制、对资金运用进行监督评价的配合义务与要求。

投资指引的主要目的就是理清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权利义务、明确保险资金委受托关系。其中,委托人主要负责战略资产配置,监督投资管理人执行投资指引,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评估投资管理人投资绩效;受托人主要是按照委托人的投资指引要求以及保险资金特性构建投资组合,勤勉尽职,履行资产受托管理义务,对投资标的和投资时机的选择等操作具有决策的主导权。

(二)建立后续评估机制

据介绍,在《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中,强调业外受托工作的后续管理、信息披露等义务,从“事前进入、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多维度开展行业自律管理。

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人调查问卷

 

流程/关键控制点

调查问题

1

业务资质

根据中国保监会印发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保监发〔2015〕114号),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人应当具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资产管理业务资质。至2015年12月31日,贵公司是否具备且保持该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资质?请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

2

内控制度建设

贵公司(部门)是否建立健全了保险资金运用的操作流程、合规与风控机制、风险管理及稽核制度?请提供相应的制度、操作流程(如制度较多可请提供相关制度、操作流程的清单或关键内容)

3

岗位设置

贵公司(部门)是否设置了与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相适应的专业部门或岗位?请简要说明部门或岗位的主要职责、人员配置、管理流程等情况,并提供部门及岗位职责说明书

4

公平交易

请说明贵公司是否建立了公平交易和风险隔离机制?请简要说明其相关控制措施、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并请提供该制度。

5

账户隔离

保险资金运用受托投资管理人在各受托账户之间、受托账户与自有账户之间是否设立防火墙,是否建立防范账户间利益输送的制度规范?请提供相关管理制度,并简要说明其实际执行情况;

6

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人是否指定了账户投资经理,存在利益冲突的不同性质账户的投资经理是否存在交叉重叠?并请说明防止该情况出现而采取的主要措施。

7

报告与沟通

贵公司(部门)是否根据委托协议、投资指引等的约定,及时向委托人及其他有关当事人披露资金投向、投资管理、资金托管、风险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等信息?并请说明该等信息披露的渠道与方式,及至2015年末该等信息披露的频率、次数。

8

贵公司(部门)是否与委托人、托管人三方之间建立重大和紧急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并请简要说明该沟通方式与频率,并请提供沟通记录清单。

9

重大突发事件

2015年(自接受委托投资至年末),是否发生了对委托资产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是否按规定及时向委托人进行了报告?如有,请详细列明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造成的后果及后续的处理情况。

10

投资指引的执行

2015年(自接受委托投资至年末),是否发生了违反投资指引、不公平对待不同资金、挪用受托资金、违规向委托机构提供最低投资收益承诺、以保险资金及其投资形成的资产为他人设定担保等情况?如有,请详细列明相关事项及其原因、造成的后果及后续处理情况。

11

审计情况

是否就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内控进行了专项审计?如有,请提供该审计报告及管理建议书;或是否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公司进行内部控制的专项审计(审核),或对保险资金受托账户进行专项审计?如有,请提供相关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

12

内控自我评价

是否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开展了自我评价(内控测试)?如有请提供该评价报告或相关测试结论或关键底稿;

13

有关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在设计与执行上是否有效?是否存在重大缺陷?请予以明确说明。

14

其他

如有其他需说明或需提请我们关注的事项,请予说明。

(三)通过设计评价体系,选择投资管理人,形成准入白名单

如根据候选机构的管理资产规模、资本金规模、行业排名和监管评级等形成白名单,对进入白名单的机构,通过考察其投研团队素质、过往产品的投资业绩、风险控制手段等进行多因素分析考量,分项指标打分,并考虑投资策略的匹配性等,最后确定具体业务的合作机构。

在委托投资选聘管理人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可总结为5个P:Philosophy(投资理念)、Process(投资流程)、People(投资人员)、Performance(投资业绩)、Position(公司总体情况与行业地位)。

管理人选聘调查问卷需涵盖的内容

公司基本面

公司组织架构、股权结构,企业文化、财务状况、管理规模、产品分类、

客户类型、激励制度、风控制度和交易体系等。

公司投研能力

投研人员体系、投研人员数量及变动、各类产品管理规模及变动、公司投资理念、投资流程、投研体系、决策机制和激励制度等。

投资产品

该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目标、投资基准、投资团队、投资理念、投资流程、决策机制和投资业绩等。

产品业绩归因

不同期限的业绩归因、风险分解、各类风险调整后指标、重仓股、仓位、十大贡献和亏损个股以及不同市场环境下的业绩表现等,例如风格因子、行业配置、个股选择、规模效应和择时等对超额收益和投资风险的贡献度、信息比、夏普比、卡玛比率、SORTINO比率、最大回撤、市场捕捉比率和主动比率等。

客户服务及

知识转移

月报、季报、年报、定期组合回顾(面谈或电话)以及各种培训和策略会等。

(四)加强委外IT管理系统建设,全面实现委外投资全流程风险管理

事前的投资方案需要在事中进行消化和监控,需要对每笔委托资金投资方案的执行过程进行监测,实时掌握其组合头寸及仓位变动情况,并对投资组合中不同类型资产配置情况进行风险度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分析。还需要掌握资产持仓分布、投资集中度和杠杆比例等,及时提示合规性预警,以及避免投资风格发生过度偏移,投资业绩波动幅度过大等现象,以达到持续关注和控制风险的目的。事后则需要对委外投资机构的投资绩效、业绩比较和业绩归因等进行分析,保证投资结果与委托目标一致,并为后续投资管理人筛选提供数据支持等。只有针对委外投资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实现了全覆盖的全流程监控管理,才能保证这一业务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稳健发展。

运用IT系统做归因分析。即“钱是怎么赚出来的”:到底是交易波段做得好,放杠杆能力强,还是久期管理比较到位?通过持仓数据的分析看到我们合作的机构擅长做什么,偏好什么,收益来源是什么。这样做的好处实际上就是解决黑匣子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做分析,我们只看到一个结果,这个里面的投资逻辑我们只能听交易对手去说。通过数据的分析我们基本上可以从量化的方式,从系统结果的分析,看到真正结果来源。通过持续的观察,通过数据之间的比较,会看到变化当中的问题或者看到变化当中带来的是什么,这是我们方法的选择。

主讲嘉宾简介

 

蔡金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部门经理、合伙人,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CIA)、内控自我评估师(CCSA),执业10余年,长期从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金融保险、行政事业单位等财务报表审计、内控审计评价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