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培训动态

培训干货|孟若妍:平安人寿投资流程中的资产负债管理(一)

2018-05-03

【编者按】2018年3月5-6日、8-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政策及实务培训”。以下内容根据授课嘉宾的演讲内容整理,不代表协会与所在单位。 

作者|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战略投资部投资经理孟若妍 

前言:险资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相辅相成 

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资产配置起关键作用。例如,平安人寿2017年总投资收益中约85%的收益贡献来自大类资产配置,由此可见,资产配置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资产负债管理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至关重要。好的资产负债管理,会使公司的经营管理形成良性循环,但如果资产负债管理缺失,公司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最终可能导致经营失败,甚至破产。

上周保监会新颁布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政策,该监管政策非常系统全面,对保险行业意义重大。从公司治理框架、组织结构,再到方法、流程、模型工具,最后还有绩效考核等都做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要求,对保险公司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一、平安人寿资产负债管理组织框架与制度建设

(一)ALM跨部门全流程:需要自上而下的组织管理架构

资产负债管理是一个跨部门全流程的体系,资产负债管理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价值管理等,涉及到的部门有投资、财务、精算、产品、风控等,是一个跨越所有职能部门的体系。此外,资产负债管理也涉及到整个保险业务流程。从产品开发、资产配置,投资管理,财务规划,到绩效考核,都可能涉及到资产负债管理。

正因为资产负债管理覆盖面广,所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自上而下的组织管理架构,来确保资产负债管理具体工作的落实。

(二)平安人寿当前的ALM组织架构

平安人寿不断对资产负债管理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和完善,并根据新出台的规定和要求做出调整。目前平安人寿的董事会是资产负债管理组织框架中的最高决策机构,在董事会下面,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来履行资产负债管理的职责。在投决会下面设有管理层的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ALCO),ALCO职能包括投资配置,投资风控,委外决策等职能。ALCO下面细分出两个决策委员会,一是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二是非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主要对具体的投资标的和项目进行审议和决策。

 平安人寿的投资管理中心下设五大部门:战略投资部、战术投资部、另类投资部、研究评估部、交易运营部。战略投资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保险资金的战略资产配置规划和计划。完成后由战术投资部根据SAA目标配置和市场环境进行分账户投资组合管理。目前,战术投资部也兼任ALCO秘书处的职责。

另类投资部主要职责是负责金融产品、PE和不动产等另类投资事项,研究评估部的范围比较广,包括市场研究、信评、风控、绩效考核等,交易运营部主要负责交易运营方面的事项,特别是完成投资项目之后的运营管理。

(三)ALCO的人员构成

在平安人寿的资产负债委员会ALCO中,主任委员由公司董事长担任,此外还设有一个副主任委员,负责ALCO的日常事务。在ALCO里面几乎包含了关键职能部门的主管:财务、投资、精算、市场、风控合规等,都在ALCO委员会里。

(四)ALCO的主要职责

ALCO与投资最相关的职责包括:一是确定ALM的理念和风险偏好。风险偏好是投资流程中的核心和关键一环,也是难点,平安人寿通过风险偏好,明确公司在投资配置当中的底线和约束条件,其整个投资流程也是基于风险偏好完成的。二是审议战略资产配置规划和计划。三是审议投资指引。四是检视SAA执行情况。五是检视和管理流动性风险。六是提出与投资相关的财务、精算、产品管理策略建议。

(五)ALM管理目标的确定

 ALM管理目标的确定是一个难点,因为ALCO的覆盖面广泛,它可以是多维度的管理目标,比如偿付能力、财务盈余、资本管理、经济价值、市值管理维度等。公司可以选择单一目标进行管理,也可以选择多目标管理。这需要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

目标的制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公司需要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规定的变化做动态检视和调整。

(六)ALM的制度和流程建设

资产负债管理工作的落实和落地,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该制度体系,可以首先明确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组织架构;其次明确公司各层级、各部门在资产负债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最后明确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目标和具体流程。

目前平安人寿的资产负债管理制度主要为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管理两方面的制度,具体包括资产负债管理制度,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制度,负债端的产品开发管理办法、分红/万能结算策略制度。此外,还有资产负债管理模型和资产配置模型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