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公告通知

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实务》教材征订的通知

2018-04-23

  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实务》教材征订的通知

各单位:

近十几年来,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全面系统总结推广这些经验和成果,对于进一步促进保险资产管理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随着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市场拓展和业务扩大,行业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学习提升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已出版的保险资管教材和专著多为高校教育或单个公司组织编写,难以满足行业的整体现实需要。为此,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挥自身优势,集中行业优势力量,编撰了《保险资产管理实务》教材。

本教材由协会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人保远望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家业内外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共计十七章,三十五万字。内容覆盖保险资金运用涉及的全业务领域,包括保险资产管理概览、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偿二代与保险资金运用、保险资产配置、债券投资、股票与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不动产直接投资、其他金融产品投资、境外投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风险合规与信用评级、保险资产管理财税政策。后附教材目录。

本书作为行业第一本众筹出版的系统全面介绍保险资产管理实务的教材,在撰写团队、内容、编撰等方面都颇具特色与优势,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对促进行业发展成果沉淀、满足业内外人才学习需求,提升行业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本书特点如下:

一是撰稿人均为实务专家。全书十七章中,第一章为专家教授进行行业概况和理论铺垫,其余十六章均为投资一线的实战专家亲自撰稿。

二是理论、实务、监管和案例“四位一体”相结合。本书的实务是有理论高度和监管合规性的实务,处处体现保险资管理论根基和监管规范,并穿插案例分析,突出保险资金的投资特色,是理论结合实践的产物、监管指导实务的成果。

三是内容系统综合、新颖实用。综合性上,本书根据典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业务体系,涵盖了所有关键业务环节;新颖性上,一是把保险资管公司的卖方业务独立出来讲解;二是对保险资管近两年才涉足的新业务进行解析,比如资产证券化和私募股权等;三是纳入了最新的实务规则,比如新近推出的相关会计和税收政策等。

本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编写组策划周密、纪律严明,并参考众多教材之后提炼出比较科学的结构和模式。本书撰写过程中对各章稿件实行匿名审稿制,鼓励专家积极批评建议,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做到字斟句酌方定稿、千锤百炼才付印。

现面向各单位开展教材征订工作:

1.征订截止时间:2018615日;

2.定价:80/本;

3.若单位集体订购,起订数量为20;

4.请点击链接j2.cfph.cn或扫描下列二维码进行订购。


5.联系人:王素娟(出版社);孙老师(协会)

  电话:01063310902  15810645869010-83361657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8419


 

附件

《保险资产管理实务》目录

第一章 保险资产管理概览

第一节 保险资金概述 

第二节 保险资金运用原则 

第三节 保险资金运用法规概述与政策框架     

第四节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历程 

第二章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

第一节 资产负债管理概述 

第二节 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关键要素     

第三章 偿二代与保险资金运用

第一节 偿二代政策框架与监管要求 

第二节 偿二代下的保险资金运用     

第四章 保险资金资产配置

第一节 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模型 

第二节 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业务

第五章 债券投资

第一节 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概述与监管规定

第二节 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实务 

第六章  股票与基金投资

第一节 股票投资

第二节 基金投资

第七章 非上市股权投资

第一节 非上市股权投资概述

第二节 保险资金直接股权投资操作实务

第三节 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操作实务

第八章 金融衍生品投资

第一节 保险资金投资金融衍生品概述

第二节 保险资金金融衍生品投资实务

第三节 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

第九章 不动产直接投资

第一节 不动产直接投资概述及监管政策

第二节 不动产直接投资实务

第十章 其他金融产品投资

第一节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第二节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第三节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第四节 资产证券化产品

第十一章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第一节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概况

第二节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

第十二章 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计划

第一节 债权投资计划基础知识、流程及典型案例

第二节 债权投资计划注册

第三节 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计划法律实务

第十三章 资产支持计划

第一节 资产支持计划的发展及主要特点

第二节 资产支持计划操作实务

第三节 资产支持计划的未来发展趋势

第四节 案例解析

第十四章 保险私募基金

第一节 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监管规定

第二节 保险私募基金概况

第三节 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操作实务

第十五章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

第一节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

第二节 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

第三节 保险资金运用合规管理

第十六章 信用评级

第一节 信用评级概述

第二节 保险机构信用评级实务

第十七章 保险资产管理财税政策

第一节 保险资产管理相关的会计准则变动及影响

第二节 保险资产管理相关的税收政策变动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