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分享国际经验,提升风控理念--第三期IAMAC投资沙龙在京举办

2016-01-21

  新年伊始,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A股市场熔断机制多次触发,投资者情绪比较低落。为了更好地应对资本市场风险,提高投资风险管理意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1月19日在北京举办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第三期IAMAC投资沙龙——风险管理理念与实践国际经验分享会”。

  

  为探索国际先进的投资及风险管理理念,分享成熟的投研经验,本期投资沙龙邀请美国贝莱德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运营官陈轩旻、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机构业务主管纪冰等嘉宾分享了贝莱德在全球资产管理业务中的风险控制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本期投资沙龙由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海波(联席会副主席)主持,部分联席会成员和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国内外风险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纪冰首先简要介绍了贝莱德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目前贝莱德集团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为4.5万亿美金。他强调贝莱德有着非常悠久的风险管理文化,在其经营理念中,风险管理与投资同等重要。贝莱德一直致力于将风险管理理念打造成盈利中心,实现“共享经济”,借助兼并收购和整合系统平台优势,让贝莱德在全球资产管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陈轩旻系统分享了贝莱德在全球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经验。在技术上,他认为买家在投资标的的选择、风险管理和定价上应该拥有专业化的分析能力。在文化理念上,他认为应该尊重风险管理者,并将风险管理转移到投资业务前端,与投资者共同做出投资决策。他提出风险管理应该主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注重风险管理的主动性,不但要规避风险,更要主动的管理风险;二是注重数据管理,明晰基础数据、头寸数据以及市场数据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准确、统一、完善的系统数据库是资产管理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基石;三是注重利用有效的模型工具管理风险,通过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进行专业化的风险因子和敏感性分析,了解各个不同资产类别的风险所在;四是注重风险管理与投资团队之间的合作沟通,确保双方在数据、信息的透明性和有效性,投资目标的一致性方面进行细致的沟通。风险管理团队应该帮助投资团队分析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风险互动性与自身波动性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全面完善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管理。最后,陈轩旻再次强调,无论是前台投资者还是风险管理者都必须要培养主动管理风险的意识和主动承担风险的方式,探索风险中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本次投资沙龙互动交流环节中,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海波、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伟、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翔、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营部总经理王涛、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总监袁凯、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风险合规部负责人汤洪洋和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风险合规法务部总经理耿亚卿等结合了国内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现状,分别针对国内外风控和政策差异化、风险管理绩效考核、风险因子测算、数据安全、偿二代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孙海波对本期投资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进行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对改革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保险资金兼顾安全性与收益性方面,风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与会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经验,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为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思路。

  

  本期投资沙龙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让各位嘉宾了解了国内外投资风控差异和新的风控发展方向。协会后续还将继续开展风险管理以及其他投研领域的“IAMAC投资沙龙”,交流实践经验,探讨业务问题,促进理论研究与行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