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6-05-18

2016518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旨在大力推动行业学术理论建设的首次学术盛会——“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 在北京举办。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勇,以及协会会员单位高管、高校代表等2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主持会议,在开场中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举办背景,丰富的保险业和保险资管实践为保险资管理论学术研究、业务总结探索提供了丰富的养分;而业界关注保险资管,研究保险资管,探索保险资管而涌现的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又为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插上了理论与智慧的翅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理论研究的促进,行业的创新离不开业务研究的支持,行业的崛起离不开行业研究的推动!协会举办的首次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的大型学术盛会,旨在大力推进行业学术理论建设、推动行业持续创新发展。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指出,此次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符合刚刚在5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总书记有关谈话精神,即:在中国大变革、大发展的年代,必然会有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变革和发展也需要这样的繁荣来支持。具体到保险业、保险资管业,行业的发展与繁荣,也需要研究的支持,这也给研究工作带来了很好的实践条件和基础

陈文辉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保险资管业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培养了一支非常优秀的、享有一定市场声誉的资管队伍,但如何提升这支队伍的研究能力和投资能力将是今后需要重点考虑的事情。他强调加强保险资管行业的研究力度和人才培养,需要各公司充分重视,并开展多种实践尝试,比如建立专门的研究部门、成立专职的研究团队、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等。最后,他希望行业要切实改变目前专业人才队伍本领短缺、能力恐慌的现状,此次会议要成为保险资管行业研究水平、研究能力再上新台阶的新起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大会上发表了《保险公司的证券化与保险资金的证券化投资》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所有资产当它货币化、资本化、证券化时,实质上反映出市场化的内在要求;只有抓住了这一逻辑,才能够对资本市场进行准确的把握。在保险公司进行证券化的进程中,其成效取决自身股本的杠杆率发挥的程度,也取决于治理结构的变革的程度。而现代合伙人制度则是将股权杠杆和治理结构放置在同一个维度之中去思考,从而激发出最大的效应。

王忠民强调,在投资不断深化和多维的证券化的市场,对保险投资来说,一定是要选择证券化。只有形成足够大的证券化的市场,这样的机构才有足够的可投资的空间,而中国的证券化逻辑还有更深远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就《风险防范:当前资产管理的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风险并不主要由经济增速下滑引起。当前大家重点关注的应该是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和PPI负增长所导致的一系列关联风险。演讲中,王国刚就化解当前资管领域风险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切实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力度,采取措施使PPI增速回到正增长;降低资产管理收益率的预期值,做好投资组合中的风险管理;积极发展长期债券,改变短中期债券比重过高的状况,通过时间序列的延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显现中逐步化解资产管理中的金融风险。

本次会议发布了《新常态下的中国保险资金运用研究》(陈文辉等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4月出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战略与对策——“IAMAC 2015年度征文”论文集》(曹德云、万放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4月出版)两部业界最新研究力作,以及《“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2015年度优秀奖论文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6年第二期(增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勇分别就新书进行了介绍。

此外,协会研究规划部副总监赵越详细介绍了协会创办的“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和“IAMAC年度征文”两大行业性的理论研究品牌。大会还对“IAMAC 2015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优秀公司及“平安资管杯IAMAC 2015年度征文”获奖个人颁奖,并邀请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 “IAMAC 2015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优秀课题代表进行成果分享。

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首届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及研讨会,这些成果是全行业资管实践经验、创新业务模式、改革发展思路等方面的系统总结,是全行业思想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保险资管行业改革发展的新高度、新思路和新观点。

曹德云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随着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多元化与保险资金体量的增加,保险资管行业的重要性也不断增长,在此因素的推动下,行业研究的重要性被广泛认知。他倡导更多保险资管机构建立自己独立的研究部门、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在研究过程中要找准方向、接地气、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同时具备国际视野,使研究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