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云南:疏通险资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017-01-13

云南:疏通险资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文/苏嘉琼 记者 张伟楠 中国保险报

 

2016年11月28日,“云南保监局旗舰店”揭开帷幕,正式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上线。首批上线项目181个,涉及云南省综合交通、保障房、高原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行业,拟融资金额达3442亿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300余家会员单位可以查询到云南省重点融资项目的详细信息。

 

云南保监局旗舰店将为保险投资机构提供“365天不间断、24小时不歇业”的全天候服务。云南保监局局长曹光中表示,依托“系统端”与“移动端”双渠道同步更新,云南保监局旗舰店扩大融资需求的查询使用范围。此外,旗舰店还可以积累收集保险资金在云南的投资数据。旗舰店的融资项目推动、落地情况,将成为分析保险资金偏好、收集保险资金运用案例的重要数据来源。

 

首批项目拟融资金额达3442亿元

 

一方面,2016年新增保费规模预计可达3万亿元,与此同时,利率下行、大资管竞争加剧,保险资金投资无门;另一方面,美丽的七彩云南空有优质项目,苦于“巷深”难得资金赏识。何以让保险资金对接云南项目融资需求?在了解到保险资管协会通过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保险资金融资项目信息及看到兄弟局好的做法后,开设云南保监局旗舰店的设想,在曹光中的脑海中渐渐呈现。

 

思路确定,马上着手制订工作方案:首先,云南保监局与保险资管协会签订系统合作协议。经与保险资管协会对接,为提高工作效率,双方决定通过邮寄往来方式完成《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合作框架协议》书面协议的签署。其次,收集整理云南省重点融资项目信息。在云南省政府分管领导来保监局调研期间,设立云南保监局旗舰店的工作思路一经介绍,就得到云南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经与云南省发改委充分联系沟通,在2016年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库的基础上,通过征求企业意见,筛选出有保险融资意向的181个项目。再次,整理并发布云南重点融资项目信息。根据云南省发改委反馈信息,经保监局领导同意,提交给保险资管协会批量发布。

 

至11月28日“云南保监局旗舰店”正式上线,首批上线项目181个,涉及云南省综合交通、保障房、高原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行业,拟融资金额达3442亿元。云南旗舰店项目融资需求大、品质好,得到了保险资管协会领导高度认可,并希望尽快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促成更多的保险资金落地服务云南。

 

努力打造成“精品示范店”

 

云南保监局旗舰店既可视作信息沟通对接平台,也是数据积累收集平台。

 

曹光中介绍道:“云南保监局旗舰店主要服务于保险资管协会会员单位了解我省融资项目信息,致力于搭建云南省融资项目信息与保险机构投资需求有效对接的沟通桥梁。旗舰店可以根据需要及时更新云南省的融资需求信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融资信息的时效性。此外,通过项目咨询情况可以整理了解不同保险投资机构偏好,为重点机构开展重点行业推介做好基础;通过项目进展、落地情况收集,形成全省保险资金运用典型案例整理,为省内重点项目吸引保险资金落地提供借鉴参考。”

 

开设云南保监局旗舰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要将其打造成“精品示范店”,努力拓宽“优质货源”,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曹光中对记者谈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首先,扩大融资项目覆盖范围。一是在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库基础上,与该省国资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等部门以及各州市政府对接联系,收集完善全省保险融资需求项目库,为旗舰店不断提供优质的“货源”。二是对重点项目库进行细化分类,区分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州市,在云南保监局旗舰店集中发布的同时,为部分产业、项目、州市进行集中专项推介打好基础。

 

其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邀请中保资协、重点保险投资机构到云南开展调研、座谈,解读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推广保险资金运用先进经验,扩大保险资管协会和云南保监局旗舰店的影响力。

 

再次,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机制。一是根据旗舰店运行收集的数据信息,结合保险投资机构偏好以及云南省内重点产业、项目情况举办专题对接会议,聚焦推介着力点。二是跟踪对旗舰店项目进展情况,与省级有关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保险资金运用落地可能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6年1-9月,云南省保险资金新增落地金额300.52亿元,已远远超过2015年全年170.1亿元的规模,有力地支持了全省交通、城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在资产荒、低利率的条件下,在信息交互系统上开设云南保监局旗舰店可使保险资产管理线条前移,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良好平台,也为云南项目融资搭建了通往险资的桥梁。

(稿件来源: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