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大视野第二十九期——美国个人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及趋势”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7-04-18

4月17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IAMAC大视野第二十九期——美国个人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及趋势”专题讲座,特邀摩根资产管理首席退休策略师Katherine Roy,介绍美国个人养老保险体系发展趋势,分享其在目标日期基金及其他个人养老解决方案的经验。各养老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及其他相关机构近4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协会教育培训中心总监邓小娟主持了会议。


会上,Katherine介绍了由社会保障、公司养老金以及个人储蓄构成的美国三支柱养老体系,指出美国政府法案在促进养老金规模增长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2006年出台的《养老金保护法》(PPA)赋予雇主权力代表雇员进行默认的养老投资,促使退休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截止到2017年年初,美国退休资产规模达到32.7万亿美元。其中,待遇确定型(Defined Benefits, DB)计划为8.4万亿美元,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s, DC)和个人退休账户(IRA)资金总额达16.5万亿美元,还有约5.9万亿美元属于个人退休账户之外的共同基金。总体看来,DC养老计划的占比在不断扩大而DB养老计划的占比呈不断下降的趋势。


在养老金产品方面,Katherine 认为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当期现金流的形势下,应该针对美国家庭不同的退休资产状况以及储蓄率和401k缴款率都较低的现实情况,提供基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组合产品、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 TDF)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在投资咨询建议方面,Katherine指出应提供互动程度更高的咨询,例如在线工具平台和投资顾问经验分享等。


此外,Katherine还详细分析了设计目标日期基金时参与者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包括寿命风险、市场风险、事件风险、利率风险和通胀风险等不可控风险,以及部分可控风险。她介绍,可以通过压力测试进一步优化动态资产配置,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同时,养老资产管理人和投资顾问应该全面评估各类风险,为养老计划参与人制定合理的退休计划。


此次讲座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互动,探讨了目标日期基金和年金在产品设计和投资收益上的差异等问题,为国内养老保险机构了解美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以及一些优秀的产品设计,特别是在目标日期基金以及年金产品的分析上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本次会议是协会继养老成本指数课题研究、养老保险产品实验室之后的延续,为了响应“十三五”规划,应对人口老龄化,协会将继续搭建养老服务平台,推动会员单位参与养老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