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二模块市场风险管理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7-06-23

为了促进保险机构正确认识与研判经济金融新形势和市场环境,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在中国保监会资金部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创新培训形式,开办了“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班。培训班分为四个模块,分别聚焦于保险机构风险与内控管理、市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以及另类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实务,全面深入剖析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要求以及面临的各类风险及防范措施。第一模块课程已于三月举办,本次第二模块市场风险管理培训于6月21-22日在北京举办,特别邀请了监管部门领导,以及保险机构、咨询公司、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专家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市场风险管理的监管政策与方向,技术、方法与工具,风险管理实务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剖析。230余名来自保险机构的高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以及来自信评、律所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为此次专题培训致辞。他回顾了保险资管行业的三个发展阶段,分析了行业面临的首要风险由操作风险到市场风险,再到治理风险的转变,强调了风险的根源是人,要重视对人的监管和管理,今后,风险管理的重点将回归到治理与内控之上。他表示,协会作为自律组织,也会进一步加强行业机构的行为规范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定。

 

中国保监会资金部市场处高建光处长对股权与不动产投资的市场情况、政策要求与监管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首先,随着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多元化资产配置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股权和不动产投资规模稳步增长,落地了一些具有积极社会效应的典型投资案例,但是也存在投资能力不足、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其次,他对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监管政策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对于投资标的、能力建设、内控管理与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目前,保险资金总体风险可控,但面临着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跨市场领域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的挑战。最后,今后的监管工作将按照会党委工作部署,切实把“防范风险和强化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从严监管、差异监管和穿透监管,围绕“1+4”系列文件开展一系列工作。

 

德勤企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风险咨询副总监黄荣兵就国际前沿的市场风险管理方法和技术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首先,他提出当前领先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基于风险战略与风险偏好、风险治理、风险模型、数据与IT系统、管理文化、验证机制这六大基石,其中,风险模型与量化技术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其次,他指出,想要对资产池中的各类金融产品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必须引入投资组合的理念,并重点介绍了基于投资组合理念下的投资组合架构设置、金融工具树构建、风险因子树构建,并强调了金融产品定价/估值的核心作用及内涵。最后,他还介绍了估值与损益计量体系、风险指标体系、产品授权体系、产品与估值控制体系、中台监测体系、限额管理体系、报告体系等一系列的市场风险管理方法与技术,并展示了市场风险量化管理如何有效支持业务决策的典型案例。

 

浙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叶予璋分享了对衍生品与大数据相结合的投资交易模式的独到见解。首先,他阐述了大数据技术在固收市场的应用,如数据清理、知识图谱和智能搜索。接着,他分析了嵌入衍生品对于金融机构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详实的案例重点剖析了利率、汇率及信用衍生品的运用逻辑。最后,他介绍了以投研思维指数化为核心的自上而下的分析体系,对宏观、流动性、资产配置、债券选择(财务、区域、行业)建立的以实战应用为核心的量化模型。

 

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爱斌介绍了债券投资风险管理的策略与方法。首先,他指出,对于利率债券最重要的指标是久期策略,并强调决定久期的三个因素包括基本面、资金技术面和估值,而基本面尤为重要,决定了中长期趋势。其次,他从信用利差海外经验、驱动因素、信用评级理念等角度介绍了信用债券的投资策略。最后,他提出对于不同类型的风险,应根据风险回报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尽量规避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主动承担信用风险和个券风险,管理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险控制与基金评估部总经理李迅分别从公募基金和保险资管这两个角度阐述了股票投资风险管理。首先,他介绍了公墓基金通过编制《风险手册》、《风险监控日报》、《风险绩效分析月报》、《风险因子归因》等工具来监测日常股票投资风险的方法。其次,对于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型基金,他强调要建立基金业绩评价标准,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监测被投资基金的流动性,同时监控场内基金的运作情况。最后,他介绍了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指出金融科技的应用需要做到投资与风控并重,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为风险管理提供强大的工具。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管理执行总监黄超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泰康资产市场风险管理实践,从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制度建设、风险偏好体系、市场风险分析工具、风险预警机制等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他一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各类常用风险指标、敏感性分析、压力测试等市场风险分析工具在日常管理中的运用;另一方面,着重介绍了泰康特色的风险管理实践,包括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风险限额三个层次如何作用于公司业务与管理,以及如何以“四个盯——盯市场、盯偏离、盯同业、盯自己”为基础建立ERPA等日常风险分析和预警体系等。最后,他就行业风险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独到见解。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光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中意的市场风险管理实操经验。中意市场风险体系依靠三大支柱:组织架构及流程管理、投研结合、系统支持,通过投研部门与风控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动态的风险管理体系,以业绩考核为导向,建立投资研究的闭环管理,形成基于业绩归因的权限管理体系。他强调市场风险管理离不开高效的系统支持,利用自主开发系统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数据信息、体系化的决策支持以及科学的投资反馈。此外,他还介绍了市场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包括战略资产配置、集中度比率、类别资产配置、流动性比率等。

 

此次培训会既有保险资金运用市场风险管理的监管政策解读,又有专业技术与方法剖析,还有保险机构实践经验分享,使参会人员全面深入地领会保险资金运用市场风险管理的政策要求、方法、工具与实操要点,对于加强保险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