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08-17

2017年8月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保险资产管理业对接实体经济创造高效务实的对接平台,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与央企投资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了参加会议的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一行,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央企投资协会副会长张铭,25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23家央企投资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陈文辉:当前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树立服务实体经济意识,切实把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独特优势,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性和股权性投资,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性。下一步,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规则制度和配套政策,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打破阻碍和疏通渠道,提高投资效率,缩短投资链条,降低资金成本,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监管姓监”的正确定位,厘清监管和发展关系,彻底摒弃本位主义和“父爱主义”。坚持监管从严,确保监管“长上牙齿”,重拳整治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乱象,对于违规行为严罚重处。认真查找投资监管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弥补监管制度上的短板。抓紧推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监管制度,积极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分类监管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超超

张超超:保险业实现了在宁夏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助力脱贫富民、综合医改、重大工程建设、科研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将不断完善、优化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各金融机构在宁发展。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

任春生: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天然的基因、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全行业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握重点方向、着眼良性互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监会鼓励通过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发展渠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既需要监管体制机制的改革,也需要投融资双方在合作方式、风险管控模式方面的创新。在监管上,只要有利于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只要风险可控,只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这些方面的改革创新都可以探讨和积极推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曹德云: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是保险资管行业的共同选择,截至2017年7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16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17889.29亿元。为国家发展战略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央企投资协会副会长张铭

张铭:中央企业的资产主要分布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是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柱,在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将有效补充实体经济血液,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公司总裁王军辉

王军辉:中国人寿长期以来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化布局,包括:“一个核心”,即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六种模式”,即综合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八大主题”,服务供给侧改革、服务国企改革、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服务产业布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PPP融资创新以及服务生态环保建设。

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广

赵文广:华能集团已与多家保险资管机构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产业基金、债权投资计划、债券投资、企业年金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华能旗下永诚保险在电力能源领域发展成效显著。

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兵

 

石兵:双方在军民融合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保险资金可以通过投资或参与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特殊机构合作基金等形式发挥重要作用。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东利

周东利:保利地产过去与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项目开发、产业基金等面进行了大量的合作。未来在持有型物业、健康养老产业、城市现代化建设、特色小镇等业务板块有更多合作机会。

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

刘江:作为央企协同创新的典型案例,中企云链是致力于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与保险资金在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投资等方面有着现实的合作可能。

演讲嘉宾均表示,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模式灵活多样,所在产业的发展已得到了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有效支持。希望未来在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以及产融结合等领域与险资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会各方就探寻保险资金与央企合作的新思路,以及如何权衡保险资金的收益要求与央企资金成本承受能力、如何保证资金安全和规避风险三个方面展开了自由讨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达成共同推动合作落地、开展持续交流的共识。

 

此次会议为保险资金与央企发展的互联互通、共生共赢建立了行业交流渠道,为双方深化合作谋篇布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央企投资企业作为投融资双方,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开展持续交流、加强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