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陈国力: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及股权投资分析

2017-10-11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受邀参加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穿越周期 价值领航 共筑产业生态体系——泰康2017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以下为论坛实录: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泰康2017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当前,保险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1+4”文件,强化监管、防范风险、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论坛聚焦于股权投资,同时有基础设施与不动产、大健康大消费等等分论坛,都是与保险资金运用密切相关的主题,顺应了资产管理业的发展趋势,也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十分契合。受曹会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借今天的机会,就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有关情况跟大家做个交流。

 

保险资管业正在成为大资管市场的全能选手

 

过去十年,保险业发展非常之快。截至去年底,保险业总资产是10年前7.68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10年前的7.5倍;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总资产是16.43万亿,比年初增长了8.6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14.5万亿,比年初增长了8.28%;按照保险业“十三五”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将超过25万亿。这就意味着未来三年我们还有新增的大约10万亿的可投资产。

 

作为全能选手,保险资管业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机构种类多。到今年7月,保险业资管机构包含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3家专业性资管机构,11家香港保险资管子公司,10家保险私募基金,7家养老金管理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10家保险系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另外还有173家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中心或者说附属于资产管理部。全行业投资从业人员7000多人,管理业内外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人均管理规模23亿,个别资管机构人均管理规模超过60亿。

 

第二,投资领域广。有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银行理财、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券商资管计划等,还有我们保险资管机构自己发起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覆盖了从传统到另类、从公募到私募、从虚拟到实体、从境内到境外的全领域,投资范围基本上与国际一致。

 

第三,市场化程度高。保险业从2012年开始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委托方和受托方双向市场化开放。这意味着保险资金除了可以委托保险资管公司来管理资产,还可以委托具有资格的券商公司和基金公司来管理,目前业外机构受托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保险资管公司除了管理自己母公司资金或其他保险资金,也可以管理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或通过专户、组合类资管产品等开展市场化的第三方受托业务。所以,保险业资管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行业。就保险业的市场影响来说,它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都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特别是2006年以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开展股权投资是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的双重需要

 

保险资金有几个性质。一个是成本的确定性。负债成本明确,要求资产负债匹配。二是资金的长期性。在满足偿付能力要求情况下,无论产险、寿险都能提供长期稳定持续的资金,保险资金面临的主要矛盾是“长钱短用”的问题。三是规模性。当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万亿元,人均管理的保险资金规模大,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必须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投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四是资本性。保险资金可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急需的资本投资,增加企业资本金,一定程度缓解实体经济负债率高、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首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发展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保险资金以股权方式,将资金投资于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通以及医疗、养老等领域,有助于加快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

 

其次,股权投资与保险资金性质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保险资金的显著特点就是平均久期较长,资金稳定性好,因此青睐于选择长久期资产进行配置,这与周期长、流动性差的权益类资产对长期资金的需求不谋而合。在资产配置合理、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适当开展股权投资,有利于解决保险资金运用期限错配问题,也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水平。

 

最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也是“资产荒”环境下资产配置的需要。近年来,一方面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在下降,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加速,这就促使保险机构不得不通过优化配置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在新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下,随着保险资金自身实力的增强,存量资金增多,以及投资管理能力的提升,保险资金开始适当转向权益类投资,有利于拓宽投资领域、活化投资方式,是保险资金适应外部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

 

从政策和实践上看,保险资金可以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也可以进行间接股权投资。目前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稳步增长,以金融类企业股权为主;间接股权投资包括采用主动管理的股权投资计划、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保险私募基金三种形式。

 

到2016年底,长期的股权投资占比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不到10%,但是收益占比超过了20%。截止2017年7月末,累计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52项,合计备案(注册)金额约2693亿,可以说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投资渠道和收入来源。

 

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快速增长,PE基金投资规模达5031亿。私募基金投资产业涉及有医疗、养老、不动产、基础设施、消费升级等各个领域,保险资金积极投资市场私募基金,极大的扩展了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保险私募基金方兴未艾。2014年国10条文件提出,允许专业保险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私募基金正式登上舞台。保险私募基金的模式有利于保险资管机构的私募基金业务专业化运作,隔离风险,也有利于加强保险私募基金与市场优秀投资主体的合作。截至目前,通过保监会正式核准备案的投资公司10家,设立的私募基金12支,规模近600亿元,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新兴渠道和方式。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发展趋势

 

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方面,股权投资充分释放了保险资金的内在活力,有利于保险资金发挥独特优势,可以支持实体经济,降低整体国民经济负债率,发挥稳定器、减震器的作用。另一方面,市场化私募股权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确实涌现出一批专业、规范、风控能力较强、管理水平较高的基金管理机构,满足了资金端和资产端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为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有利支持。但必须看到,由于各方面原因,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不规范、不透明、不专业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具体来说:

 

一方面,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能力与股权投资业务的复杂性之间存在矛盾。虽然近年来险资投资范围逐步扩大,投资经验和投资能力都在稳步提升。但总体而言,保险资金投资仍然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股权投资的人才储备、投资理念、投资经验与其他市场投资机构仍然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股权投资交易和退出程序复杂,除常规的金融投资风险外,还面临着较高的道德风险,存在利益输送的动机和空间。

 

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稳定收益需求与股权投资的收益特征之间存在矛盾。股权投资收益具有明显的“J曲线效应”。在初始投资期通常无法立刻产生回报,随着被投资企业运作成熟或者基金投资项目退出,才开始逐步产生收益,这种收益特征与保险资金传统的稳定收益需求存在距离。此外,股权投资还有投资退出难、投资失败损失率高等问题,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私募股权投资热潮,各类主体和机构扎堆进行私募投资,导致5-7年以后成为集中退出期,在资本市场退出渠道不畅的环境下,资金回收压力会非常大。

 

可见,由于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匹配,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业务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当前经济、金融快速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既要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健康发展,又要防范资金运用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第一,要加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能力建设。股权投资业务开展必须与保险机构自身投资能力相匹配。保险机构应持续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建设,培育市场、培养团队、建立品牌,加强与市场上有实力私募股权机构的紧密合作,打造自身朋友圈和能力圈,根据保险资金特性创新投资方式,不断摸索适合保险资金内在禀赋的股权投资业务模式,满足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需求。

 

第二,支持保险私募基金健康持续发展。保险私募基金拓展了对接实体经济的方式和路径,能够有效促进保险资金创新资产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资产配置效率。特别是以母基金形式开展保险私募基金业务,可以有效平滑股权投资业务收益波动,抵御投资风险,值得积极探索发展。要加强股权投资风险治理,坚决抵制通过增加杠杆、多层嵌套等业务模式获取高风险收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三,加强行业自律,确保规范运作。今年8月11日,在资管协会主办的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研讨会上,监管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分析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也对下一步的监管自律工作提出了要求。资管协会将按照“维权、服务、自律、创新”的职责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自身工作。一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补齐自律短板,发挥自律作用,促进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通过技术手段强化信息报送和信息披露,增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透明度,确保监管要求落实到位,同时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服务。三是切实发挥资管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充分依托协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市场各方提供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信息沟通的渠道,确保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以上属于个人观点,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