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展望全球经济形势 研判投资风险与机遇——“2017年第6期IAMAC投资沙龙(总第15期)”在京成功举办

2017-12-04

11月28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主办,加拿大皇家银行环球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RBC环球资管”)协办的“2017年第6期IAMAC投资沙龙(总第15期)——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与投资机遇”在北京成功举办。RBC环球资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Eric Lascelles和执行董事兼大中华业务主管杨劭轩分别对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以及ESG责任投资全球趋势做精彩主题分享。

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RBC环球资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业务总监谭伟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刘传葵副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感谢RBC环球资管对协会和会员单位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有超过14万亿元的资金运用,在年末这一很好的时点上,我们也迫切地需要研究了解全球的经济环境和明年的经济趋势,从而更好地开展我们的投资。其次他指出保险资管行业的研究队伍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扩大和加强,才能更好地支撑险资多元化投资发展。最后他认为除了追逐商业利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ESG责任投资也很值得险资投资者关注,险资投资与国家战略思想和ESG责任投资等有机结合,才能提升保险资管业在大资管中的地位。谭伟明总监首先感谢协会的安排,他表示无论是在全球投资领域还是在ESG投资方面RBC环球资管都非常愿意协助保险资管业提供帮助,自身也非常愿意在各项业务活动中响应国家号召,推动经济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Eric Lascelles对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进行展望。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增长势头将持续好转,美国、日本、欧洲、新兴市场增长良好,中国信贷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其经济增长将重新恢复缓慢增长的态势。从风险层面来看,保护主义、地缘政治、信用利差缩短等风险因素值得持续关注。最后Eric Lascelles预测了2018年资本市场情况,他认为全球经济会持续上升,但上升趋势会放缓。股市仍将温和上涨,特别是欧元区,新兴市场和亚洲股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相比较而言,债券收益率的涨幅将会受限,利差较低、周期老化等因素将会影响信贷的预期;从货币来看,美元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的货币会走强,欧元和加元将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日元会维持坚挺态势,新兴市场的货币相对美元来说会持续走高;最后是商品的价格,目前为止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上升很多,Eric Lascelles认为石油和铜短期会继续上升,但大部分大宗商品可能已经到达他们的公允价值。

杨劭轩分享了ESG全球投资的趋势。她首先阐述了什么是ESG责任投资,她认为责任投资是一个通过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潜在风险判断对公司进行估值,并且对已投资的公司做尽责管理的过程。责任投资通常考虑四个因素:公司对员工和雇员的态度、对客户的态度、与供应商的关系以及对环境和社区的重视程度。最后杨劭轩介绍,责任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减少投资风险并且增强其长期绩效,她建议责任投资要针对不同板块和不同公司做详细、具体、定性的分析,并建议投资机构积极参与公司投票,以保证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中煤财险资金运用部总经理王涛、铁路财险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张大年、华夏保险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尹海鳌、横琴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川等部分会员单位以及联席会成员参加会议。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2018年全球消费品、奢侈品、金融、房地产、基建等板块的情况预期进行发散且深入地探讨,并对ESG责任投资在国际上的运用情况以及成果表现出兴趣。

聚焦业务 深耕行业

——关于IAMAC投资沙龙

“IAMAC投资沙龙”(以下简称“沙龙”)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主要面向全体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成员,针对投资研究业务情况开展的交流研讨活动。沙龙旨在聚合险资投研领域资源,剖析、交流行业发展中业务开展情况、做法、模式和开展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并力图寻找解决之道,打造业界各机构间业务交流平台,信息共享、观点交流,共同推动保险资管业投资研究业务的开展及与大资管领域主体的交流对接。

沙龙为小规模、闭门会议,一般设有主题演讲、提问、互动讨论环节。每期沙龙根据当时业务开展中面临的监管政策、外部环境、业务热点等问题,确定具有相当行业关注度的沙龙话题。主题演讲嘉宾主要有业界有关业务领导、业务专家以及海外同行、大资管领域其他机构专家等,与会成员主要为联席会成员或其委派人员。沙龙探讨的内容将根据情况上报监管部门了解业界业务情况或做决策参考,并发送全体联席会成员分享。

自2015年11月联席会成立至今,已举办十五期沙龙,美国贝莱德集团、瑞士合众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环球资产管理公司、英国标准人寿投资有限公司、俄罗斯凯德罗斯资本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社会科学院、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机构到会演讲交流或协办。沙龙主题多样,既有剖析宏观形势、服务实体经济、分享投资策略、交流海外经验等,更对保险资管业务开展中涉及的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投资以及境外投资等诸多投研方向进行了深度业务交流和探讨。

热诚欢迎越来越多的联席会成员提出业务开展中值得商讨的实践问题作为沙龙主题,由有关专家与联席会成员共同交流情况、商讨业务解决之道,也欢迎有承办沙龙意向的机构积极联系项目负责与联络人,欢迎业界更多投资研究负责人加入到联席会,共同推动保险资管业务的开展与发展。

项目负责与联络人:协会研究规划部 王老师、寿老师、刘老师

邮箱:yanjiu@iam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