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大视野第42期——保险公司如何布局私募股权投资”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7-12-07

2017年11月2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IAMAC大视野第42期——保险公司如何布局私募股权投资”专题讲座。会议特邀请美国路博迈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保险方案全球主管Matthew H.Malloy以及亚太区私募股权投资主管陈志阳就私募股权在全球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保险公司的私募配置案例进行了分享。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近百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Matthew首先就美国私募市场现状、美国保险公司在私募市场上的投资分布以及如何为投资者制定合适的私募股权投资方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在美国目前私募股权基金持有的公司数量是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多,私募股权在10年期、15年期、20年期的回报超过了公开市场股票。自2010年起,全球并购交易额保持强劲态势,并购集资亦维持一个高水平。总体看来,Matthew认为投资者仍倾向于通过私募股权追求风险调整回报和分散投资。在投资分布方面,美国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组合中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及其他私募市场策略约占3-4%。财险公司在私募股权、房地产及其他私募市场策略上的投资大约占到4-6%。就发展趋势而言,不同类别的保险公司在私募市场上的投资分布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与2015年相比,2016年美国寿险公司减少了对冲基金投资,增加了私募股权和私人信贷资产配置。美国财险公司增加了私人信贷、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减少了对冲基金的投资。在制定私募股权投资方案时,Matthew认为必须界定清晰的目标、指引和目的。同时,考虑投资者规模、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状况等投资限制条件,把握实现目标的节奏和时点从而制定完善的投资组合。在投资策略方面,他认为投资者应在一、二级市场和共同投资市场都有所配置,一方面,可以使投资者有更多的资本进行支配;另一方面,投资者通过共同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能够更加直接地管理投资方案的进度,从而灵活应对变化,提高投资效率,有助于投资者尽早获得正向的投资净收益。

陈志阳对亚太市场的股权投资趋势和机会以及如何通过私募股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相关分享。目前,亚太私募股权市场规模已占到全球10-15%,无论从募资总值、投资规模还是退出情况来看,均处于良性发展阶段。亚太地区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也为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带来了各种产业投资机会。同时,资产的估值水平相对欧美亦比较合理,因此亚太私募股权市场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特别是对于亚洲投资者,对该地区不同国家类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更好的理解。同时,地区一体化的深入,文化、制度上的相似,投资亚洲私募股权具备明显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地区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能源、运输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但从目前情况看,“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金融市场发展仍处雏形——股市规模相对较小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股市由少数大企业主导;信贷市场不发达,中小企业可获得信贷途径有限。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私募股权投资就成为了参与并受惠于“一带一路”发展较为合理的投资途径。他也指出,在应对“一带一路”地区私募股权市场的各类风险时包括地缘政治风险、政策与法律风险、声誉与运营风险以及外汇风险等,应通过合理选择更为市场化的行业与当地市场机构合作,采用国际通行的ESG标准构建分散化投资等方式予以缓解。

会上,与会代表还就私募股权投资配置的发展趋势以及母基金的投资策略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