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刘传葵:推进保险资金责任投资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7-12-07

推进保险资金责任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第5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致辞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传葵

(2017年12月5日,北京)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5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责任投资:世界潮流与中国实践”,这与十九大对新时期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非常契合。年会邀请了责任投资、绿色金融领域的众多国内外专家,我们希望通过汇聚全球智慧、分享国际经验,进行深入探讨,增进交流合作,引领中国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也为我们从事金融实践和投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里,借这次论坛召开的机会,我谨从保险资金运用方面,谈谈保险资金要更好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在这个过程中也讲求责任投资。

近年来,保险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9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6.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38%;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60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91万亿元。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5万亿元。其中,保险资金投资“一带一路”7721亿元,投资绿色金融6167亿元,投资长江经济带2986亿元,投资棚户区改造1271亿元,投资京津冀协同发展1224亿元。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民生建设和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更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保险资金的负债属性和赔付责任,决定了其独特的资金供给优势。一是擅于长久期资金管理。保险资金期限通常在10年-15年,始终面临资金收取、支付的流动性要求和固定的资金成本,投资目标上追求资金的绝对收益,并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下得到充分检验。二是优于多元化投资渠道。保险资金可投资领域涉及未上市股权、不动产、信托等金融产品、优先股、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是金融市场中投资领域最广的资金之一,可以更好对接实体经济需求。三是专于大类资产配置。保险行业是金融业中资产负债管理最为复杂的行业,尤其信用风险管理、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能力等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四是精于全面审慎风险管理。通过强化稳健审慎投资理念,保险资金始终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投资逻辑,并不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夯实了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基础。这些优势,我们需要很好地继续总结和进一步探索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攻关期,面对“金融空转”、杠杆率高企、多层产品嵌套推高融资成本等金融乱象,亟需扩大社会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负债率。保险资金作为比较理想的长期资本金来源,在这种背景下应该大有作为,可以成为扩大股权投资和直接融资的新兴力量;可以缓解我国经济负债高、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可以直接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减少货币在金融领域的空转,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可以市场化方式选择成长前景好的行业和领域,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和经济提质增效;可以为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技术等领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服务,推进绿色发展。

责任投资作为在全球兴盛的投资理念、方法与模式,关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统一,保险资金作为一个重要投资主体,也无可回避自身的责任担当,在资金运用中逐步有意识、有政策激励及行业自律地去践行责任投资,做有价值、负责任的资金。我们看到,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部门在逐步开放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不动产和股权的过程中,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贯彻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明确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项目,强调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中不能投资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的行业和企业,倡导和推动行业要承担社会责任,恪守道德规范,充分保护环境,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绿色产业项目有180个,投资规模5093亿元,项目个数占比达到33%,投资规模占比达到40%,项目涵盖了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同时,保险资金还积极投资了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企业债券等,发挥了保险资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下一步,保险资金在继续践行责任投资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注重体现社会价值,确保保险资金不投资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项目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在实现投资项目商业价值的同时,更多关注社会价值,实现保险资金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二是从推进供给侧改革发力,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通过股权、债权、产业基金、私募基金、资产支持计划、PPP等多种形式,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绿色领域的投资市场,产业投资基金、绿色债券蓬勃兴起。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要把握绿色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加大绿色投资,开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合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为我们在责任投资探讨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在促进中国乃至世界责任投资、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愿意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在责任投资、绿色金融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