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运营与托管专委会发布《保险资金运营管控流程及风险点手册》

2018-01-19

      为加强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把行业风险防范落到实处,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解决保险资金运营效率与经营中存在风险的问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协会运营与托管专委会编撰了《保险资金运营管控流程及风险点手册》,帮助业界梳理保险资金运营过程中的风险点及提出管控方法。

 

     根据投资运营专业要求高、流程复杂、涉及面广等特点,该手册将保险资金运营中的各项风险点进行了总结归纳,对保险机构与托管行在各个环节的流程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做了详细阐述与提示,并给出可参考的预防措施。该手册将保险机构的运营管控流程及风险点共分为账户管理、清算交割、托管管理、数据管理、公司行为、交易单元、监管上报、投资估值八个部分;托管行的运营管控流程及风险点共分为账户管理、资产保管、清算交收、数据管理、公司行为、核算估值、报表服务、交易监督(托管人)八个部分,基本上全面考虑了贯穿投资运营流程中的各种细节问题。

 

     为了与业务紧密结合,协会在运营与托管专委会成立了专门的编撰小组,由该专委会风险控制组组长、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雯毅牵头,联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启动多形式调查与研究,全面分析了行业各机构在运营与托管具体业务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关键点和风险点,进而梳理了有关业务流程并提出了管控措施,力求手册的专业性、务实性与有效性。

 

     该手册对业界及相关机构的保险资金运营风险防范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协会今后将积极总结经验、协调利用好行业资源,积极发挥对业务的推动作用,为行业提供更多务实的业务支持。

附件:《运营管控流程及风险点手册》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