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审慎稳健 注重风控 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

2018-05-28

2018年5月17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以“资本时代的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为主题的第21届科博会中国金融论坛,并就“审慎稳健 注重风控 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21届科博会中国金融论坛。这次论坛以“资本时代的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为主题,在当前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的新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年会上随后宣布了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十二项具体措施。最近,各金融监管部门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扩大金融市场开发的制度规则。这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充足信心,也标志着我国金融的对外开放即将迎来新的格局。 

新的格局孕育着新的空间和新的机遇。回溯历史,我国保险业始终紧紧跟随对外开放的步伐,既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又是对外开放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与完善,保险业参与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向纵深发展,保险资金运用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经济周期、市场环境、汇率利率水平及多元配置空间,稳步推进资产配置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从国际经验看,全球化资产配置是保险资产管理发展的必经阶段。欧美发达国家及部分新兴市场很早就开始了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保险资金通过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质高效的资产、产品及项目,分享不同市场的成长红利及发展空间,有效防范单一市场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跨市场、跨产业、跨区域及跨类别的趋势愈加明显,投资风格、投资方向和投资模式等均呈现出鲜明的多元化、国际化的特征。 

从行业需求看,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保险资产规模16.75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0.8%。按照保险业“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也对保险机构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收益持续稳定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探索推进全球化资产配置是保险业的现实选择。 

从发展需要看,保险资金只有通过积极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制度规则、专业团队、创新意识、技术手段等方面接触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才能循序渐进地提升寻找优秀投资伙伴、挖掘优质产品和项目、开展全球化投资布局的能力,逐步打造出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投资团队,从而不断提升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综合经营等各项能力,更充分的应对全球化与大资管的挑战。 

从风险防控看,保险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高、风险低的优质资产组合,通过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配置,充分发挥境外投资分散风险的作用,可以有效减小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降低、对冲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同时,通过在境外多元化进行资产配置,也分享不同市场的发展红利,进一步提升投资回报率来缓解成本端压力,从而降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风险。 

当然,在探索资产全球化配置的过程中,我国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始终坚持稳健审慎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的政策要求,在“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中,坚持把风险控制和安全运行放在首位。自2004年至今,保险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规范健康运行。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保险监管部门也在发布的“1+4”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提出严格的规范性要求,加强境外投资管理,在有效防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保障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其中,2018年2月,保险监管部门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规范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行为,切实防范投融资风险,力求通过政策制度引导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健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末,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已接近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500多亿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2.7%,距离15%的监管上限仍有较大空间。境外资产配置中,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等公开市场品种与股权、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另类投资约各占一半左右。总体来看,我国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初步实现了审慎稳健的可持续运行,风险可控,资产有效。 

但随着我国保险资金参与全球市场的程度日益加深,全球的宏观经济、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利率走势及政治局势、地缘变化的影响逐步加大,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提出了严峻挑战。未来时期,保险资金要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全面推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从规模速度的增长转向质量效益的提升。一要充分利用保险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特征,在目标收益率和风险边界等约束下,以全球化视角寻找满足保险资金安全性和收益性的优质资产。二要注重质量、效益、安全的有机统一,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在理念上要更加审慎稳健,在管理上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在操作上要更加依法合规,在投向上要更加符合国家导向,始终坚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制度规则,维护保险境外投资安全运行。三要在顺应资产全球化配置的大趋势下,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港股通、债券通、沪伦通等战略机遇,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能源资源等领域开拓更多新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四要加强与优质国际机构的深度合作,在合作中学习提升,积累经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合作形式、模式、载体和渠道,推动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逐步走向成熟。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