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

2018-06-21

各保险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引导保险资金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倡导各保险机构,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立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新体系。为此,我们倡议:

一、践行绿色投资发展理念。引导保险机构形成“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的绿色投资文化,推动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融合。鼓励保险机构发布绿色投资责任报告,积极扩大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项目的参与程度,充分对接绿色主体融资需求,当好绿色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二、打造绿色投资特色体系。引导保险机构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特性,搭建“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绿色投资体系。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绿色产业基金、绿色信托、绿色PPP、绿色债券等多元化投资方式,稳步加大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比重,促进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提升产业绿色生产力,加速我国经济绿色转型。

三、制定绿色投资行业标准。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参与行业绿色标准制定,探索创建具有我国特色的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指引,共同促进保险投资绿色化。建立健全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内外部评价体系,逐步形成绿色产业投资激励机制。加速行业绿色项目库建设,引导保险机构安全、稳健、积极地开展绿色投资。

四、推动绿色投资能力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业务途径,改进技术手段,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绿色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绿色投资工具建设,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探索形成适合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方法论体系。加速绿色投资专业人才培养,推动绿色投资人才基层普及,为行业开展绿色投资奠定广泛的智力基础。

五、防范绿色投资各类风险。推动保险机构不断提升绿色投资风控水平,加强绿色资产风险分析能力,及时开展环境压力测试,针对各类潜在风险全面评估、主动管理、提早防控。完善绿色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绿色投资信息披露,有效防范绿色债务违约风险。严防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资本空转和“洗绿”等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六、深化绿色投资国际合作。鼓励国内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推动绿色投资理念普及,推广与绿色投资相关的自愿准则和最佳实践。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投资平台,稳步探索保险资金绿色产业投资跨境合作,有效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是关系全体中华儿女福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年大计。我们号召各保险机构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加速绿色布局,实现对我国经济社会资源的绿色引导,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全行业的积极力量!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