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初稿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2018-08-02

为贯彻落实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践行“1+4”系列文件精神,积淀行业智慧与经验,着力防范和化解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有效提升行业投资风险管理水平,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了《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书籍及视频课程开发项目组,邀请太平资产、中信保诚人寿、太平洋资产、合众资产、国寿投资、泰康资产、阳光保险集团、安永咨询、天元律所、通力律所等十多家在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领域富有经验的机构共同参与本项目。

 

经过项目组两个月的积极投入,目前已经完成书籍初稿,包括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架构、市场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另类投资风险管理、投后管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管理、委托投资风险管理、跨境投资风险管理等章节,合计近30万字。2018年8月1日,项目组全体成员在北京举行书籍初稿评审会,项目组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知名专家陈忠阳教授参与书稿评审。

 

会议重点就书稿总体架构、各章节内容、具体细节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确定本书整体以实务为主,旨在为行业风险管理工作实操提供借鉴性,分享行业实践经验,并针对各章节内容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方案。会议还选举太平资产作为项目组组长、书籍执行主编单位,选举中信保诚人寿、太平洋资产、合众资产、国寿投资、泰康资产、阳光保险集团、安永咨询、天元律所、通力律所作为项目组副组长、书籍执行副主编单位,明确了后续工作安排。本次会议之后,项目组将组织进行书籍修改、多轮评审、配套视频课程开发等工作,计划2019年初将出版本书,上线视频课程。

 

会议最后,协会教育培训中心总监邓小娟进行总结发言。她代表协会对项目组成员和参会代表表示感谢,本次会议项目组成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助于书籍内容的修改及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本项目将沉淀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智慧结晶,开创性地为行业贡献具有保险资金运用特色的风险管理实务书籍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