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资产管理必将大有作为

2018-08-07

近些年来,国内外金融科技飞速发展,加快与金融业务相融合,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精度、优化体验,全方位地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为、金融模式和金融生态,不断丰富了金融内涵和外延,改善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发了金融领域的新的变革和发展,达到了人类社会科技发展和金融发展进程中的新阶段。

 

  • 金融企业与科技企业逐步实现一体化发展

 

从国内情况看,以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兴起为开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创新相结合,金融企业与科技企业一体化,科技企业不仅仅为金融企业提供平台和工具服务,也介入金融业务;金融企业改变了传统业务模式,积极应用信息新技术,使传统金融业务爆发新的生机。

 

近几年来,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先后设立了金融科技公司,中国银行推出“中银慧控”人工智能资管平台,引发广泛关注;众多大型保险公司也纷纷介入互联网保险业务,国寿、人保、泰康、太保、平安、太平、新华等公司设立了互联网保险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平安提出以建设成为金融科技企业为长远目标的规划;此外,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BATJ科技企业以科技平台为抓手,加快进军金融领域。

 

可以说,目前已形成了一个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机勃勃的新格局,为金融业务的新发展扩展了新空间,前景十分广阔。

 

  • 保险资产管理也在不断探索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

 

作为保险业务和资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始终积极探索应用新科技、提高新效能的途径,逐渐从早期的应用互联网技术、各种分析模型和信息技术系统,逐渐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转变。

 

一些大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加大对新技术应用的资源投入,在平台规划、专业团队、需求分析、系统开发、模型搭建、业务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去年以来,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先后推出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投顾平台,标志着保险资管科技应用进入新的阶段。

 

但从国内外比较、业内外比较的情况看,保险资管与科技相融合仍处于初级阶段,仍需要加大资源投入,但前景十分看好。

 

  • 保险资管业务的金融科技化应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一是在机构发展上,要注重提升差异化竞争力。保险资管机构应用金融科技,要以提升差异化竞争力为重要目标,要在客户无忧服务、投研人机合一、风险无漏管理、营运无缝协作等业务领域发挥金融科技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投研业务上,要注重实现智能化。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投研业务中的应用要实现自动报告生成、金融搜索引擎、智能辅助投资决策和量化投资等业务功能。具体而言,包括:

 

  1. 自动报告生成,智能工具要能够处理异构数据,分析提取关键信息,嵌入报告模板,生成标的、行业、事件相关的文章报告;

     

  2. 智能辅助投资决策,要能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历史数据,实时跟踪市场行情,给出决策支持要素,辅助投资经理进行价值判断、风险判断,捕捉市场机会;

     

  3. 金融搜索引擎,要能够将信息切片后再聚合,提取纵览的可视化元素,帮助实现联想、属性查找和短程关系发现等功能;

     

  4. 量化投资,要能做到智能分析证券价格与公司信息,关联公司宏观经济、社交媒体等之间的关系,提供投资决策。

 

三是在销售和客服上,要注重实现客户维护与业务优化。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业务领域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环节,要能够实现客户人群、客户留存、投资组合拓展、销售提升、销售团队维护以及业务优化等功能。具体包括

 

  1. 客户分群,要通过内外部信息整合、建立客户画像、定位目标销售客户实现客户人群细分;

     

  2. 客户留存,要通过资产赎回分析、客户行为分析和交易情况分析等功能更好地深入了解客户偏好,采取精准措施留存客户;

     

  3. 投资组合拓展,要通过定价分析、偏好分析、价格透明度与监管分析,精确提出投资策略,科学组合各类资产,拓展投资组合;

     

  4. 销售提升,要运用人工智能手段,为高效销售团队组建、销售目标制定、重点销售区域划分提供科学依据,提升销售效能与效率;

     

  5. 销售团队维护,通过实现销售团队组建、预测流失分析、价值评估等功能,维护销售团队的稳定与高效;

     

  6. 业务优化,要通过对服务成本、客户终生价值、投资组合监控、社交平台情绪的深度分析来优化资管业务。

 

四是在风险管理上,要注重实现风险监测预警。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的风险管理环节要实现信用风险预警、市场风险预警和操作风险预警的功能。具体包括:

 

  1. 信用风险预警,要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投资企业、交易对手的业务信息,负面信息以及财务信息等,实现对投资对象或者交易对象的信用风险监控;

     

  2. 市场风险预警,要通过对交易系统交易数据、办公系统流程等实时监控,实现对企业内部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的实时预警;

     

  3. 操作风险预警,要通过对社交媒体监听、大数据抓取海量数据、机器学习优化风险模型,实现对市场风险的预测和预警。

 

五是在日常管理上,要注重提升运营能力。金融科技还可以在科技化办公、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和企业服务支持等方面提升保险资管机构运营能力。具体包括:

 

  1. 科技化办公,主要是实现移动办公平台、任务分配及跟踪、业务流程监控等功能;

     

  2. 人力资源管理,要具备社交媒体发布招聘信息、接受并处理应聘者申请、候选人背景调查等功能,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精确度和效率;

     

  3. 企业服务支持,诸如报销发票拍照上传、线上请假申请、访客自助登记等功能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成,大幅降低成本解决约时间;

     

  4. 知识管理,通过实现智能信息推送、会议纪要上传、线上培训等功能,提高对员工持续教育的效果和效率。

 

  • 正确把握保险资管业务应用金融科技的关键问题

 

综合看,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相结合,将极大地挖掘和焕发资管市场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也为科技技术应用提供新的场地和平台,使双方在融合互动中实现快速发展,升级换代的目标。但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种工具和手段,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出发、为人服务、让人解放的根本宗旨。为此,要注意把握好五个问题:

 

一是不能唯技术论。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金融科技不是万能的,科技离开了与实务的有机结合,就失去了创造价值的基础;

 

二是不能消极对待金融科技。尽管金融科技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融科技也是万万不能的。不能沉溺于传统业务模式,忽视金融科技广泛应用的现实,不管是否理解、是否愿意,都要勇敢地接受和应用金融科技;

 

三是不能忽视金融科技应用中的人本思想。科技不是冷冰冰的工具,是为人服务的,科技不是限制和禁锢人的行为和思想,也不是简单的满足需求,而是针对人性的特点,把人、业务、工具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数字化转变,进而优化人、解放人,释放正能量,减轻人的负担。所以说,人文关怀也是金融科技应用的重要主旨;

 

四是不能忽视金融科技应用中的科学伦理问题。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机器人的不断成熟,必将涉及伦理议题,在资管业务领域中的应用也要关注这个问题;

 

五是要有金融科技应用的贴近跟踪意识。金融科技和企业业务的发展变化日益加速是必然趋势,先进性和局限性并存,应用金融科技要从现实需要出发,把握科学尺度,根据现实需要不断优化提升,以保持最佳效能和效率。

 

总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要敞开胸怀、积极行动、主动拥抱、勇敢接受,加快融入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时代,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脱胎换骨、优化升级、提升自身,实现新的飞跃,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资产管理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