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私募股权投资应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2018-08-10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由绿法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举办“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并就“私募股权投资应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由绿法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举办的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以“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为主题,汇聚各方精英,探讨现实问题,提出应对方案,在当前我国私募市场发展迅速、资管新规将促使包括私募在内的资管行业即将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和全国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

 

私募股权投资具有投资周期长、专业性强、高回报和高风险性等特征。被投企业需要较长的培育期,才能通过价值挖掘提升后退出实现投资回报,这决定了私募股权投资与股票投资有很大不同,几乎不具备短线交易的可能性。成功的私募股权投资是对GP和LP的战略眼光、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考验。这也决定了私募股权投资始终是金融市场最具有活力、吸引力和挑战性的投资领域。最近几年,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如监管部门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要求越来越严格,基金投资人更加注重自身知情权和参与权的保障,定制基金和联合GP等创新形式的出现,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市场的兴起等等。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较快。2017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3574支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募集额同比增长46.6%。至2018年4月末,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2.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3%。已登记私募管理人达2.3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达7.2万只,从业人员达24.34万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分布中,占比靠前的有电子、电信、互联网和金融等,退出方式主要有五种:1、首次公开发行(IPO)。2017年,IPO退出案例数量占比达到31.4%。IPO是最理想的退出方式,资本市场的资本溢价功能会给投资带来优厚的回报,但我国证券市场机会成本较高。2、兼并收购。目前,并购正替代IPO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方关注的热点,美国约80%的投资退出不是通过IPO方式,而并购日渐已成为主要方式。3、新三板途径。新三板上市门槛低,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小,但市场流动性相对不高。4、股权转让。目前是我国私募股权的重要的退出途径,PE基金以股权转让退出的,其收益溢价约为3.5倍,仅次于IPO退出。5、股份回购,也较常见。

 

当然,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一是对前沿技术、科技创新行业的关注和投资不足。目前,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中,电子电信、互联网等业态更受青睐,尽管这些行业存在创新的成分,但可能更多的体现为商业模式和商业概念上的创新,而较少涉及实业界、制造业的前沿高新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转化。创投对技术转化意义重大,美国的新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平均周期由20年缩短到10年,私募股权投资给与了重要支持,而在我国却很少。二是投资周期相对偏短,价值投资仍不突出。与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周期8-10年不同,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通常为3-5年,因此,很多基金在成立3年左右开始设计退出方式。这一导向下,投资标的的选择就会偏向于现金流回报快,成长周期短的业态,偏离私募股权投资长期价值投资的初心。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受“快赚钱、赚快钱、赚大钱”影响,价值投资理念尚未得到践行。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倾向于将大量资本投入到新商业模式,新概念中去,寻求快速做大市场估值,获取短期超额回报,不仅可能加剧相关行业和市场的竞争加剧,造成“资本搏杀”,更可能让真正对技术创新孜孜以求的企业无资可融,限制科技创新的动力,延后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另一方面LP投资短期化倾向对GP产生影响。我国现行私募股基金架构下,GP的份额通常在2%左右,起引导作用,管理费收入为主要收益来源,且私募基金公募化趋势日显,追求在规模和收益上的排名。这一情况下,GP为增加管理费收入,扩大基金募集规模,迎合LP的短期投资偏好,往往忽略具有长期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错失支持技术创新的机遇,忽视价值投资的取向。


从私募股权投资的特性和运行规律看,无论是GP还是LP,都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主要体现为六个方面:一是股权投资的实质是投资企业,股权是企业的一部分。二是掌握关键科技成果,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企业,具备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应该通过有效投后管理,在参与做强企业的长期过程中,实现投资盈利和最终的有序退出。三是价值投资者也应是稳健的投资者,在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对公司的估值、财务管理、融资和动用财务杠杆等方面注重安全边际,强调稳健审慎。四是重视持续增长,持续增长是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五是注重长期投资。在宏观环境、监管环境和企业经营基本面没有出现趋势性转变情况下,价值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较长。六是重视研究。价值投资者需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减少市场情绪和噪音对投资判断的扰动,拉长研判周期。

 

为此,私募股权投资的GP和LP都要转变投资理念,应充分理解私募股权投资的基本规律,就是以价值投资为原则,以基本面分析为核心技术。具体到当前的私募股权投资,应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特别是为初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技术成果待转化企业,高端制造业等提供长期直接融资。若偏离了价值投资的本源,短期看,仍可能通过“赚快钱”的方式,增加收益性,但从长远看,不利于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和活力。

 

就保险资金而言,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应结合自身特点,既要稳健审慎、注重风控的投资风格,更要坚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私募股权投资本身就是长周期性资产,是基于企业和行业基本面的长远发展形成的价值增值,是科技创新在中长期内不断转化,形成生产力和更高市场价值的过程,与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高度契合。目前,股权资产已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18年4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规模达到17.3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5.4万亿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为1.5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46%,资产占比达到10.3%,比年初提高了0.41个百分点。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包括未上市股权、上市股权、私募股权基金和股权投资计划。从历年情况看,保险机构的股权资产占比稳步增加,在各类资产中,其收益率水平位居前列,对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拉长资产久期、缓解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保险资金在价值投资理念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应该更多关注医疗、养老、健康、新技术、高科技、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技术型中小微企业,真正成为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投资企业发展的主要支持者,科技创新、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贡献者。

 

但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要防止短视化倾向。造成短期化倾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的绩效考核期限短,更注重短期投资收益,导致投资行为偏向短期化。在这一考核压力下,股权投资难以完全落实价值投资理念,缺乏投资“耐心”,无法对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形成有力支持。二是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在内的长期股权资产在估值标准和方法上存在不足。私募股权投资是非公开募集的非标准化产品,难以实现估值技术和方法的统一,例如,采用成本法估值,无法准确反映投资中前期价值的变化,对投资效果的评价可能不到位。要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一是应研究改进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增加中长期投资业绩考评,针对不同市场,不同投资周期,实行差异化考核,细化考核要求和标准,使绩效考核更为科学有效。二是进一步研究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估值技术和方法,在多维度,多角度,长时间的框架内评价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是股权资产价值增长在持有期内得到体现。三是行业可以通过对保险资产管理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研究,倡导扩大共识,加强持续培育,强化保险资金践行价值投资、稳健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的氛围。

 

最后,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