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关于关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质量的提示函

2018-08-24

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关注到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分别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实施行政监管措施与自律处分,暂停其相关评级业务一年。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持续关注大公国际在评级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根据有关部门与自律组织的检查发现,大公国际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五是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从中资协历年评级质量评价结果来看,大公国际评级质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并且因重大信用评级事故、人员或机构违规等因素被扣减的分数逐年增加,2017年度评级质量评价大公国际最终得分在10家受评机构中排名第8。

二、不断提升内部评级能力,审慎使用外部评级

保险资金运用坚持稳健审慎与安全至上原则。为有效应对市场信用风险,保险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能力建设,提升自身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合理审慎使用外部评级,并着力防范交易对手风险。

下一步,中资协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优化外部信用评级机构评价方法,持续跟踪评估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并将积极发挥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整合内外部信评资源,不断提升行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协助监管与行业防范保险资金运用信用风险,维护保险资产安全稳健运行。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