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分享国际养老经验 谋划推动养老业务

2018-09-25

分享国际养老经验  谋划推动养老业务

——养老金管理专委会专题研讨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9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银保监会国际部赵光毅处长及寿险部、资金部相关同志,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出席会议,养老金专委会委员、顾问及其代表、部分寿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会。德国最大的养老基金MetallRente负责人Heribert Karch、博世企业年金负责人Dirk Jargstorff、安联全球投资企业年金负责人Michael Schütze分享了德国养老金制度的最新变革、企业年金运作及投资管理和监管经验。会议由养老金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主持。

三位德国专家介绍了德国在发展养老金业务方面的做法与经验。Heribert Karch介绍了德国职业养老金体系的历史变化,以及过去15年德国在第二、第三支柱领域进行的一系列重要的改革和立法。Dirk Jargstorff分享了博世公司对职业养老金的看法、理念和哲学,德国养老体系的整个发展历程。他还介绍了博世养老基金的结构、重要数据和在中国的发展思路。Michael Schütze介绍了德国养老金计划和养老基金的监管框架,和目前DC系统设计的思路。参会嘉宾与三位专家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赵光毅处长对德国专家分享进行了总结。自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养老金界都在寻求共同解决方案。根据政府职能定位、资本市场成熟度及消费者投资教育认知等因素分析,中国与美国的国情有较大差异,而与德国有相似之处,未来在养老金制度设计时应从国情出发,借鉴选择更合适的制度体系。

主任委员苏罡组织讨论下阶段工作及重点业务探讨,各委员单位积极建言献策,苏罡要求做好各委员意见梳理,认真分析并视情况纳入专委会工作计划。主任委员单位长江养老做了养老金专委会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并介绍了以中国养老金市场概览为主题的行业宣传片。互动讨论环节,新华养老总经理助理姜京、国寿养老投资中心副总经理王旭江、平安养老养老险年金总监纪云飞、太平养老企业年金部副总经理王珊珊、泰康资产养老金理财业务部总监张楠、人保养老养老金及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张益东、国研中心金融所教授朱俊生等从年金投资范围拓宽、养老保障业务转型及养老产品研发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并期许通过行业共同发挥积极作用,完善中国养老金管理体系。

刘传葵副秘书长代表协会对养老金专委会主任单位长江养老及各委员单位、各位委员和专家给予专委会工作和行业发展的贡献和努力表示感谢。下一步,协会和专委会所有委员单位继续通力合作,在政策建议、课题研究、行业调研等方面积极推动养老金行业的业务开展与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