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FRS 9下的险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圆桌论坛” 在京召开

2018-10-18

10月11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主办,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IFRS 9下的险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圆桌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提升IFRS 9下保险机构资产配置与相关投资认知、把握保险行业公募基金产品投资业务情况为主题,就进一步加强行业公募基金产品投资体系、主动投资策略、被动投资策略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分享保险资金投资及资产配置经验。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保险机构、公募基金公司等170余家机构的共计22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

曹德云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保险机构与公募基金行业合作始终较为深入,主要包括公募基金产品投资、委受托业务、保险机构设立或参股公募基金公司三种方式。他说,截止2018年8月末,保险行业持有公募基金余额约为9000亿元,占行业资产总规模的5.72%,占比增长0.68个百分点,保险机构持有公募基金的规模还在不断稳健的增长。

 

面对新准则、新形势,曹德云指出,保险资管行业与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着一些共同的市场难题,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模式、股票投资的策略、另类投资领域将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保险资金投资需要回归本源,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双方在在研究、产品、创新业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行业间的合作也有待进一步加深。


▲中资协会员部赵芸

——26家保险资管机构持有公募基金市值5186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32家被调研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5.39万亿,较年初增长4.65%。其中,26家保险资管机构(1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未反馈数据,保险公司数据未包含)持有境内外公募基金公司共计115家,相应持有公募基金市值达到5186亿元,占被调研机构管理规模的3.37%。保险资管机构对公募基金公司产品需求量大且配置较为分散,双方细化合作空间较大、深化合作潜力可期。未来,我们也将加大对公募基金会员单位的服务力度,加强调研力度,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双方深度交流与合作。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

——新准则最主要的思想就是更多的去反映资产的价值

周瑾指出,新的会计准则背后的主导思想是简化会计准则并使资产质量和风险暴露更及时的反映在财务报表上。新准则对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会计分类,权益类资产和大多数非标资产要按公允价值计量,加大了利润波动性,同时对估值提出更高要求;二是信用风险资产减值,需要其更谨慎的去反映资产价值变化;三是套期会计,为了对冲风险持有的金融工具,在新准则下更容易被认可。


▲太保寿险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赵鹰

——新准则下投资组合应更好地规避资产波动

赵鹰表示未来的金融资产很大一部分都会放在现在的FVTPL类,会造成保险公司的资产或者损益表波动的上升,因此新会计准则对保险资金有“六个更”影响,即会计分类更严谨、对资产配置和业绩的影响更大、信用评级更重要、投资与财务和审计的沟通要更紧密、资产和负债要更联动、前中后台的协调效率要更高。同时,他表示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够平稳的过渡,并应在资产分类、业务模式梳理、模型构建、资产配置调整和配套措施五个层面做好应对。


▲新华资产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勇

——未来优秀的策略型基金对保险机构更具有吸引力

王勇表示,FOF的组合投资模式由于可以聚集公募基金的人员优势、信息优势和产品线优势,通过实行多元化策略的投资方式,互相对冲风险,可获得一个稳定的低波动、低回撤,较高收益的投资回报。新会计准则下,公募基金未来应更多在绝对收益类的产品上进行布局,尤其是依靠优秀的策略来主导产品运作,同时指定投资品类或定制化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很多工具类的公募基金产品如果费率降低、策略透明、流动性良好,将会更具有吸引力。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执行董事罗文杰

——基金的利润调节器功能将丧失,工具型产品或将迎来增长良机

罗文杰认为,基金在旧准则下具有的利润蓄水池和调节器功能将完全丧失,分类选择空间的压缩,使得功能性匹配的工具型产品更受偏重,指数基金的需求和规模或许将出现增长良机。现有大盘蓝筹宽基已满足新规的部分需求。新准则环境下,险资“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长期持有”的投资目标,对公募基金投资策略布局提出了一定要求,如具有“高股息、低估值、低波动、高质量”条件的Smart Beta产品和起到“分散化、降低波动”作用的海外市场投资应予以关注。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许欣

——IFRS 9下,谈谈保险资金投资目标实现的路径

许欣表示,保险公司执行IFRS 9后将对其资金运用提出更大的挑战,既要提高当期收益,又需平滑当期利润波动。目前看,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资产类仍属权益投资和较高票息的债券投资。许欣建议,在权益方面,险资可加大高股息、低估值股票的长期配置,将其指定为FVOCI;也可适度增加战略投资股票的配置,将其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而对于需要纳入FVPL的权益投资,可以借助外部管理人在投研方面的优势,通过基本面投资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力争获取更高的α收益,以降低股票投资的波动性。在债券直投方面,险资可以侧重于持有到期的长久期利率债或高等级信用债;同时可通过基金投资较高预期收益的券种,借力外部管理人在信用研究和定价的优势回避信用风险,助力保险公司稳定利润波动。

论坛的讨论交流环节由中资协会员部副总监(主持工作)邓小娟主持,与会嘉宾围绕“IRFS 9对保险投资风险收益的影响”、“新准则下保险资金的投资能力建设”及“保险公司优质资产配置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中资协秘书长助理张坤

——竭诚服务,协会将为公募基金公司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张坤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保险机构站在基金的角度看到了基金公司对我们保险的理解,基金公司又站在公募基金提供者的角度更进一步了解了保险投资基金的特点、需求。保险机构与公募基金的合作愈发多元与深入,协会也将继续通过整合会员机构的业务资源、人才资源,提供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