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实务系列培训第二模块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8-10-19

根据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实务系列培训班的安排,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8年10月17-18日在北京举办第二模块——定性评估实务培训,邀请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领导、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项目组与保险机构的专家分别介绍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以及资产负债管理定性方面的实务操作问题,并于18日上午分人身险和财产险两个会场进行了分组研讨与答疑。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金处杜林副处长出席会议。来自6家保险集团公司、73家人身险公司、50家财产险公司、4家再保险公司以及15家保险资管公司的精算、投资、风控、财务等部门的高管、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3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杜林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金处副处长

授课主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

杜林首先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定义、职能、目标体系、架构等相关概念进行了深入阐释。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此次监管制度的思路、框架,能力评估与量化评估规则的设计思路、评分标准等内容。第三,他深入分析了近期监管规则的试运行情况,包括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的行业整体情况,以及现场评估时在基础环境、控制流程、模型工具、绩效考核与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他介绍了监管规则试运行期间的监管要求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余诚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项目组

授课主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规则解读

余诚首先介绍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的整体框架与评估说明。接下来,他分别介绍了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评估规则与评分标准,并就试运行期间行业在上述这些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与答疑。


▲熊宇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投资研究与管理处副处长

授课主题:财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实践重点、难点浅析

熊宇对财产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他首先追本溯源谈了自己对资产负债管理的认识。接下来,他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框架体系、部门分工、协调机制、控制流程、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独到经验,同时他指出,资产负债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确定资产负债管理工作的目标,即要综合考虑监管要求与公司自身发展。最后,他分享了对实践中行业普遍关注的机制、资产负债互动、评估业务影响、模型等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肖长春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资深精算师

授课主题: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经验分享

肖长春对寿险公司在组织架构、内控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资产负债管理报告、量化匹配分析等资产负债管理涉及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分享。他重点介绍了几项相关工作在实践中落实和开展的可能思路和做法,特别是如何较好地适应监管规则的要求;同时,他还对各部分所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比如内控与流程部分涉及的产品与业务管理、保单分红和万能结算策略、风险管理、资本和偿付能力管理等方面;另外,他对如何构建符合监管要求和公司实际情况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型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协会组织本次参会人员就财产险公司、大型人身险公司、中小型人身险公司在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框架体系、资产负债联动、绩效考核、资产负债管理对公司日常运营的指导等行业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就每个组的研讨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在研讨过程中,参会人员就监管政策、行业实践提出了非常多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协会将在研讨成果的基础上整理成报告报送监管部门,并与行业分享,为行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随着此次培训的结束,“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实务系列培训班”圆满收官。该两个模块的培训立足于实务,在内容设计上兼具监管政策与规则的详细解读以及行业先进实践经验的分享,以此促进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贯彻落实,加强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防范保险业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推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后续协会将就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组织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从更深层面来推动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工作的落实与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