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2018-11-21

 

编者按

 

2018年11月16日,由《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活动并就“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文丨曹德云

 

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也很荣幸受邀参加《国际金融报》举办的“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来自各政府主管部门、各金融监管机构、各金融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等话题,并分享金融扶贫经验,对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长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明确了未来三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方法路径,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新、更具体的要求。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精神,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郭树清主席多次做出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从实际出发,明确工作目标,将“两不愁、三保障”扎实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针对脱贫攻坚做出明确部署的文件相继印发。文件要求,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创新金融扶贫体制机制,着力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并特别指出,保险业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扩大保险扶贫支持政策的对象范围。同时,确定保险系统单位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开展结对帮扶,整合行业资源,发挥行业优势,创新扶贫路径,将行业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指导下,保险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积累有益经验。如中国人寿的电商扶贫、中国太保的农险扶贫和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等扶贫项目已经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特别是,保险资金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家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精准帮扶模式”。

如人保集团自2015年开始开设了“支农支小”业务,为农户、农业企业、合作社提供小额融资支持,初期规模50亿元,目前已扩大至250亿元。该业务以保险资管产品为载体,充分利用人保广泛的机构网络和人员优势,提供“支农支小”融资服务。在“支农与扶贫”方面,人保“保险+融资”双管齐下,为“三农”引入金融“活水”。截至20189月末,支农融资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162个地市、154个贫困县,累计放款金额29.7亿元,服务农户达3916家、合作社141家、企业343家。

再如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8月经批准资牵头发起成立了“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主要投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目标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该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助力脱贫攻坚,不同于传统的公益基金和纯粹的投资基金,是扶贫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截至目前,基金已投资落地项目8个,总金额4.65亿元,均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投资建设内容涉及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开发、新型城镇化和民生工程、高标准园区建设等方面,累计覆盖近3万贫困人口,直接帮扶约1600名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就业或增收脱贫。

还有中国人寿201711月创立了全国首只由帮扶单位牵手国家级贫困县,共同出资设立的扶贫产业基金“国寿丹江口绿色扶贫产业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该基金致力于投资丹江口市对扶贫带动作用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等领域,为当地企业提供寿险、财险、银行、养老险、客户资源等多种金融保险服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丹江口市真正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加速转变。

此外,保险资金还通过在贫困地区设立债权投资计划的方式,促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提升。例如,阳光资产于2017年设立“阳光—中国铝业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30亿元,投资项目所在地香格里拉县是以藏族为主、多民族聚集的国家级贫困县,该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充沛的新动能,为当地民众提升收入奠定了基础。光大永明资产于2018年注册“光大永明-比亚迪动力电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16亿元,投资项目所在地位于青海省湟中县,该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加速推动当地高技术产业发展,有效激发针对周边贫困地区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作为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中国银保监会指导的全国性金融自律组织,也一直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细、抓实,定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行动,着力打造高质量、多维度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一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按照银保监会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部署,协会与民生人寿保险公司一同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展开“二对一”结对帮扶。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当地贫困户、现场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协会实际及当地现实条件和环境,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划拨专项资金,针对因学致贫帮扶、农牧产品代销、农牧民能力建设、乡村基础设施改善等领域,精准把握多样化需求和多样化条件,深度分析,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力争做到“一户一策、一企一策”,加速启动帮扶项目,强化“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助力苏木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发布行业扶贫倡议。协会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和平台优势,加强市场协同,凝聚市场力量,汇集市场资源,推进精准扶贫、高效扶贫。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精准扶贫倡议书》,并向全社会公布。《倡议书》倡导各会员单位,围绕“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四个基本原则,加大保险资金扶贫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环境,提升贫困地区养老助老水平,加大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帮扶,推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我国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伟大目标。《倡议书》在业内外获得了广泛反响,许多会员单位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以各种方式投入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来。

三是加强行业扶贫宣传。通过协会官网、官微等媒体渠道,积极推进行业优秀扶贫案例的采集、汇总和宣传工作,总结各机构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会员单位之间扶贫工作交流,动员更多行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协会官网、官微等渠道发布、推送行业扶贫优秀案例近20篇,同时,在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脱贫攻坚”专栏,刊载银保监会援疆驻村干部邵祥理的驻村日记“祥理视角”,展现驻村干部工作风采,交流扶贫工作经验,目前已连续刊发28期,获得广泛关注。

四是坚持开展公益帮扶。协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四年坚持通过向太阳村捐款捐物“献爱心、送真情”的方式庆祝协会周年纪念日。每年9月,协会都会率全体员工开展太阳村慰问活动,为服刑人员子女送去空调、棉被、衣物、清洁剂等物资,切实帮助太阳村提供冬季取暖保障,改善儿童生活环境卫生,为孩子们创造良好健康的成长环境。

下一步,协会将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重点贫困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或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探索建立债权投资计划扶贫绿色通道的制度。明确扶贫项目的地区和行业标准,列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可申请注册绿色通道服务,优先受理和注册。同时,协会还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推动通过举办保险资金与贫困地区项目对接会、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有效协调市场机构,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需求,实现项目资金产业的优势互补,辐射和带动贫困地区共同发展。

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已积极行动起来,把扶贫脱贫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已全面展开。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发挥自身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的业务优势与专长,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生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