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借鉴国际经验,探索中国资产负债管理发展路径—“2018资产负债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11-23

1122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英国精算师协会协办的IAMAC第二届国际研讨会——“2018年资产负债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100多家保险公司及相关机构的200多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及国内知名保险机构的20余名资产负债管理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在当前背景下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发展新路径,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及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分别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采取开放论坛和闭门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助举办了“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研讨”闭门会议。本次会议由德意志银行及Redington公司承办。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致欢迎辞

协会会长段国圣为大会作开场致辞。他强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现状,同时也阐明了在中国进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体系构建对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国内保险公司不仅要积极防范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同时可以借鉴全球保险公司、银行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的先进经验,要更加注重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建设,做好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等方面的管理,保障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以及保险公司的健康发展。

--------------------------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处副处长杜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处副处长杜林阐述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理,系统介绍了中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机制的整体框架,分析了试运行结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杜林介绍,资产负债管理中的期限结构匹配是维持资产端现金流和负债端现金流在中长期的相对匹配,更多是防范公司的利率风险、提升公司的经济价值;成本收益匹配是维持相对稳定持续的收益,能够覆盖负债成本,防范利差损风险;现金流匹配是维持短期的流动性充足,避免发生流动性危机。他表示,能力评估五个管理模块涵盖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2006年发布的十一条资产负债管理指引,实际运行中需要投资管理部、产品部、风险管理部、精算部、财会部等多个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实现。他强调,监管规则的落实可基于公司自身的业务模式与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对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将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精算师协会全球理事Bruce Porteous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精算师协会全球理事Bruce Porteous博士全面介绍了欧洲资产负债管理的现状,包括欧洲监管体系情况更新、资产负债管理(ALM)在管理价值和盈利能力中的积极作用、欧洲ALM情况的更新。同时,他对ALM领域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内部模型的薄弱环节、针对某些产品的风险校准标准较高、资产负债表自身的波动性等进行了分析。演讲提出,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必须将资产配置、监管现代化、资产负债管理与资本管理三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实现收益和资本效率最大化。

----------------------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敬惠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就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式的初步探索进行了介绍,他从保险业的发展环境、发展现状、行业属性、保险本质等维度出发,结合国际失败案例,阐述了资产负债管理对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分享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在从负债单边驱动的1.0模式向资产与负债双向互动的2.0模式跨越的实践探索,即以责任为核心构建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以账户为基础加强大类资产配置和委托投资管理、以产品为原点形成资产负债管理闭环机制。他认为,结合IFRS9IFRS17国际规则对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策略的要求,下一步应探索构建资产负债管理3.0版,进一步聚焦风险、利润与资本的有效联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强化基于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与投资,将资产端与负债端纳入同一个管理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向整体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转型。

--------------------------

 

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投资资产管理主管蒲京苏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投资资产管理主管蒲京苏以“环球资产机遇及创新资产配置方式”为题分享了美国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实践经验。他介绍,中国保险资管目前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美国保险业也经历过。他认为,保险资产端投资的管理应基于其负债的久期性、流动性和期权性属性,做到守正出奇,即大类资产配置、风险控制须不受市场因素影响,而具体资产类别的策略配置要根据市场动向实施逆向思维管理。他分享了大都会人寿组合优化方式,从另一个维度阐述了资产负债管理框架构建对投资策略、配置结构的意义。

-------------------------------

 

如何优化资产负债管理路径及工具,有效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圆桌讨论

本次大会还安排了如何优化资产负债管理路径及工具,有效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圆桌讨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张戈主持了讨论,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总精算师刘渠、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荣丹蕊、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朱彦、法国安盛保险公司亚洲资产负债管理主管陈朗辉及英杰华投资保险投资策略主管Iain Forrester参与了讨论。他们结合自身实践,就如何围绕资产负债管理建立高效运行的治理架构,助力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如何从现实角度出发选择恰当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型或工具、如何实现产品层面的资产负债管理以及如何实现资产负债管理和日常运营的有机结合,促进公司价值和风险的平衡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如何更好地构建国内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模型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David Feldmann做主题报告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David Feldmann基于德国人寿保险从业人员的观察,做了风险对冲与欧洲偿付能力监管体系Ⅱ(Solvency Ⅱ)下的资产配置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资产压力情景下利率及利差风险的分析及管理,以及风险资产的投资战略。他还列举了德国和日本保险公司的各类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对比分析了德国国债等资产的多种久期操作和现金流匹配管理。

--------------------

 

Redington董事总经理于扬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投资与精算咨询公司Redington的董事总经理于扬以“科技加持资产负债管理,国际经验探索国内道路”为题,分享了如何利用科技力量提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介绍了如何将国际前沿的经验合理有效地运用到国内市场中,从而提高保险资金的运用效率。他认为,前沿科技技术的运用在资产负债管理领域可以卓有成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及准确性,大幅度降低沟通与运营成本,最终提高股东的长期收益。

---------------------------

IFoA全球理事Bruce Porteous为会议的开放论坛做结束致辞,列举了双方协会历年来的良好合作,表示,今后双方将携手为会员搭建更多更好的全球化信息交流平台,为提升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

 

“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研讨”闭门会议

开放论坛结束后,部分代表参加了“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研讨”闭门会议,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领导及工银安盛人寿、安信农险、渤海人寿、君康人寿等20余家中小保险机构的主要资产负债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与建议。闭门会议由阳光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刘鑫主持。会上,穆迪和康利两家机构分别介绍了国际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的经验,况客科技、预远科技就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系统进行了介绍,工银安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进行了中小产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实务经验分享,资产负债管理模型项目建设组张磊、李进等介绍了资产负债管理模型建设方案。40多名与会代表就资产负债管理模型如何支持公司经营管理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就中小保险公司模型的研发和管理等工作提出诸多建议。

(有关大会的具体专题报告将在协会公众号陆续刊登,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