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把握运行规律,发挥专长优势,在周期性变化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8-11-29

编者按

 

近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中融基金承办的“首届中国资管人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活动并就“后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与合作”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文丨曹德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融基金公司举办的首届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本次论坛汇聚各方专业人士,以“后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与合作”为主题展开研讨,对推动资产管理回归本源、稳健开展业务创新、实现持续有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7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随后,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也先后下发了一系列相关实施细则。这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框架的基本确立,将重塑资产管理市场的新生态和新格局,促使资产管理市场深刻变化,推动资产管理新旧体系转换,对资产管理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回顾资产管理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任何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的运行都具有周期性,金融政策随着市场变化而调整,同样具有周期性。前几年,国家各部门对金融创新持鼓励态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市场创新的积极性,各金融领域、各金融市场、各金融机构,都结合自身特点和需要开展了金融创新,传统金融业务的变革、新型金融业务的出现、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外来金融模式的引进等等,内容丰富、品种多样、主体多元,形成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创新热潮。这一热潮对丰富融资工具和投资产品,提高资金融通效率,满足企业融资和个人理财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后续管理、规范和引导的滞后,资产管理市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对金融市场有序性、金融监管有效性、金融体系稳健性、社会运行稳定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为此,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资产管理市场进入严格监管、严格规范、严格标准的阶段。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但随着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国内外两种压力、多种挑战之下,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国家对相关政策根据新形势和新需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和优化。作为有史以来最为严格完备的资管新规,目前也同样也面临着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回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新增贷款增速放缓等新问题和新环境。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物质的运动在曲折中前进,在螺旋中上升。周期性是客观规律之一。金融是这样,经济也是这样,经济周期是金融加杠杆和去杠杆的交替变化,社会发展也是这样,人类历史的轨迹也是在周期中发展。为此,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周期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资产管理市场作为经济金融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不会超脱放松—严管—再放松—再严管的规律。但这种周期性的变化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螺旋式上升,曲折中前进。每次周期更替给社会、经济、金融、市场、公众带来的刺激、伤害和痛苦,都会促使体制机制、政策制度、规则标准、技术手段的变革和完善,进而实现更加持续有效的发展。尽管我们不可能消灭周期交替带来的动荡和损害,但可以通过灵活的调节调整调控减少这种损失和伤害的程度,尽求实现周期更替的平缓和平稳。资管新规及其一系列实施细则正是力图实现这一目标,尽最大可能剔除市场发展中的有害因素,维护市场运行的正当秩序,促进市场的安全稳健有效增长。

 

面对周期性变化,各类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中,谁拥有了抗周期能力、谁拥有把握长远趋势的能力,谁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保险资产管理作为资管市场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要面对周期变化。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业具有长期性的特点,表现为长期负债、长期资金和长期资产,作为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核心的金融机构,要求保险公司必须从长计议。这使得保险行业具有了抗周期、跨周期安排长远规划、赚取长期利润的能力。为此,保险机构必须从本业出发,认清自己是谁、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把握好自身运行规律,才能发挥出专长和优势,才能在周期性变化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保险资产管理而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认清自身特点。近年来,从监管到市场始终强调保险机构要回归本源,坚持保险姓保的本质。保险机构的运行机理不同于其他金融机构,在产品上以提供风险保障为目标,在模式上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基础,在理念上以注重安全稳健责任为核心,在业务上具有专业性技术性复杂性较强的特性。特别是在资金上具有长期性特点,保险资金中寿险资金占比在80%左右,寿险资金中70%以上为7年期以上资金,保险业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上拥有最大规模长钱的行业。

 

二、发挥专业特长。保险资金是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资金,这决定了保险资产配置要与这一特点相匹配。长期以来,保险资产配置注重分散化、多元化、多样化,注重长期配置、大类配置和战略配置,逐渐形成自身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操作风格。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发挥这一专业特长,不仅要管理好保险资产,还要在养老金资产等长期资产管理中发挥独特作用。

 

三、坚守投资理念。保险资金投资是在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以追求投资收益率长期稳定可持续为目标。这一投资理念要始终坚守不渝。市场的调整、环境的变化、政策的改变,保险资产配置可以调整战术组合、投资策略和配置工具,但核心理念不能动摇。比如在资本市场投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要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出发,要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要做市场的稳定器,要坚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标的,以大额交易为主要方式,以追求投资标的价值成长为目标,要避免散户化的投资方式。

 

四、科学推进创新。近些年来,保险资产管理在体制机制、组织形式、投资渠道、资管产品、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取得重要进步。保险资产管理创新始终坚持安全、稳健、有效的原则,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这也是保险资产风险可控、质量较好、安全性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保险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是提供安全保障的行业,不能因为投资失败给投保人带来新的风险。为此,要始终坚持风控第一、安全至上的准则。创新要有真实需求、适合载体、良好机制、简约架构、风险可控,要给市场、给投资者、给投保人带来价值,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五、注重协同合作。回顾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的轨迹,我们会发现,如果说过去几年,一个行业或一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上还可以单打独斗,现在则必须发挥协同效应,必须开展合作才能取得成功。保险行业是资金运用范围最为广泛的行业,出于多元化配置、有效分散风险、维护收益稳定的需要,保险资金可投资渠道、可配置工具、可应用形式十分丰富,用四句话来概括:从传统到另类、从公募到私募、从虚拟到实体,从境内到境外。这也决定了保险资金运用的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较多,这是保险资金的市场优势之一。为此,保险资产配置需要与其他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协作协同完成,各类资管机构之间有竞争,也有更多合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才能共赢发展。

 

六、服务实体经济。多年来,保险资金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从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中得到充分反映。保险资金主要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和项目融资三种渠道,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在资金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从现在和未来看,保险资金运用要始终围绕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国家战略、民生建设、社会责任展开,把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和公众需要与行业自身发展需要有机融合,在资产配置方向上,要选择与社会公众追求美好生活直接相关的衣食住行医养健领域和与国家发展直接相关的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的领域,充分发挥资金融通、优化配置、提高效能的积极作用。

 

总之,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在繁纷复杂的形势下,无论经济周期、金融周期、市场周期、政策周期如何改变交替,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只有回归本源、不忘初心、把握规律、坚守理念、发挥专长、密切协作、科学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