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一模块培训暨《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实务》新书发布 在北京举办

2019-03-12

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一模块培训暨《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实务》新书发布

在北京举办

 

为了更好地促进保险机构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应广大会员单位的需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19年继续举办“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系列培训,37-8日第一模块信用风险管理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业内外机构的多位专家,从我国宏观金融安全战略、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实践、财务风险识别及违约纠纷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参加本次培训并做开班讲话,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30多名来自各保险机构的高管、250多名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郗永春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

开班讲话

郗永春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他强调,我国经济运行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党中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论断作为当前风险研判的出发点,同时要深化对投资风险管理的认知,加强主动风险管理,采用动态风险管理策略,秉承价值创造的投资理念,坚守诚信底线。

郗永春表示,中国银保监会长期高度重视风险管理监管工作,通过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引导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建立大类资产比例监管,加强投资能力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监管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保险资产风险总体可控。近期还将考虑推进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保险资管公司分类监管、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制改革等监管工作。

郗永春最后对保险资管行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成为价值创造的平台,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成本低、规模大等特性;二是要成为经济转型服务的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三是要成为人才聚集的平台,通过人才管理加强行业核心竞争力。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实务》新书发布仪式

会上同时举行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实务》新书发布仪式。本书由协会牵头组织了十多家业内外机构、三十多位行业一线实战专家共同编写,汇聚了全行业的经验与智慧。本书共30万字,包括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架构、保险资金运用市场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另类投资风险管理、投后管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管理、委托投资风险管理、法律风险管理九大章节,多个角度全面涵盖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实务。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与书籍编写组组长、太平资产首席风险官张贵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景晶 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高级经理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实践

景晶对当前保险资金投资面临的信用风险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重点介绍了平安人寿在风险管理体系、风险偏好、风险限额、内部信用评级、KPI考核体系等方面的实践与经验,并分享了平安如何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信用风险管理能力。

黄滨 中英人寿资管中心信评总监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实践

黄滨首先分享了中小保险机构内评信用体系建设的理念与实践,接着重点剖析了中小保险机构面临的信用风险管控难点,针对风险收益的平衡、信用分析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尽职调查与信息收集等问题分享了自身的思考与经验,最后分析了2019年城投、不动产等热点领域的信用策略。

屈慧 安信证券融资业务总监

授课主题:企业现金流及利润深入分析与风险防范

屈慧通过丰富的案例与生动的解析,揭示了企业如何通过外部并购、引入战投、非银机构业务、季末调整、激进销售、高杠杆等方式虚增现金流与改善利润表,深入剖析了充足现金流、高收入、高利润的企业财务报表背后的违约风险。此外,屈慧还强调了处理债务违约的十大注意事项,对2019年债权投资给出了建议。

杨征宇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授课主题:信用违约纠纷处置实务与案例分析

杨征宇律师曾在最高法院金融、公司、破产合议庭从事审判工作20年,结合丰富的执业经验和深入研究讲授了金融机构违约纠纷的应对与处置。他分析了当前金融纠纷爆发增长的形势以及金融审判指导思想的转变,详细讲解了债务纠纷应对处置中需要注意的立案、保全、仲裁、管辖、担保、公证债权文书、刑民交叉等重点实务问题。

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一模块培训圆满结束,对于加强保险机构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行业业务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模块市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培训、第三模块另类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培训将分别于7月及11月举办,持续为行业提升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