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9保险资管业金融科技峰会成功召开

2019-04-02

2019保险资管业

金融科技峰会成功召开

 

32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北京成功召开2019保险资管业金融科技峰会。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金融科技·智在资管”,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与统筹协调,促进行业金融科技工作交流,引领行业创新变革,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重构业务战略和商业模式,通过科技赋能助力保险资产管理业与时俱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协会副会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子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张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陈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翟晨曦,以及来自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等机构的8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专委会秘书长兼执行办公室主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董占军主持了会议。

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的主要目标是研究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提升运行效率、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升行业自身的运作效益。本次峰会是一次成果发布的会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将在峰会上发布。该报告是保险资管行业第一份行业性的金融科技报告,凝聚了协会、专委会、行业机构和专家的集体智慧,对未来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峰会也是一次趋势探讨的会议,邀请业内外专家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促进行业交流。最后,曹会长指出,当前保险资管行业金融科技应用与领先行业相比仍存在差距,希望专委会以及行业头部机构能够担当起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分享更多先进经验,在保险资管金融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方面承担更多工作,以产品化等方式促进金融科技应用成果在全行业普及,使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在2019年取得新的突破。

2018年,专委会切实履行服务平台、理论平台、数据平台、规则平台、创新平台的工作职责,不断夯实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激发会员单位及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峰会上对专委会有关先进集体和杰出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状。为表彰为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献计献策、积极参与专委会工作的会员单位,授予国寿资产、泰康资产、太保资产2018年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为表彰将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在行业中落地应用或为行业应用做好基础铺垫的会员单位,授予长江养老、太平资产2018年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创新实践奖”。为表彰在行业金融科技研究中取得相应成果的个人,授予中意资产刘水寒,人保资产王辉,长江养老陈琛、李永山、汪剑明,平安养老郭红伟、宫本军,太平资产马勇2018年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杰出个人奖”。

宋子洲代表专委会隆重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专委会秉持对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创新的持续跟踪与研究,立足行业特点,整合多方资源完成发展报告发展报告详细分析保险资管行业金融科技最新发展动态,集中展示了保险资管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深入分析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领域的应用场景,并结合行业发展情况探索保险资管金融科技的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专委会希望通过发展报告的发布,与行业机构共同探索保险资管行业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提高行业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形成行业对金融科技发展和实践方向的共识,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科技能力,服务监管机构和会员单位,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会议嘉宾范径武、杨东、周立、蒋龙、张轶分别围绕《拥抱AI,助力保险资管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下的保险资产管理业》《万得云时代保险资产管理的探索》《智能投资平台的探索与实践》《智在此刻·智向未来》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最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介绍了协会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实践和探索,阐述了以“共识、共建、共享”原则搭建市场化金融科技载体,服务行业科技创新的构想。

峰会持续三个半小时,整体进程简洁紧凑,主题演讲精彩纷呈,主持评论妙语连珠,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下一步,专委会将按照工作计划,继续促进金融科技的研究、研讨和实践落地,助推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