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倡议书

2020-05-18

 

各会员单位: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但从未阻挡脱贫攻坚的坚实脚步,战疫战贫坚韧笃定,决战决胜铿锵前行。金融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银保监会党委的系列决策部署,克服疫情挑战、突出帮扶特色、创新扶贫手段,集中力量战胜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对此责无旁贷、矢志不渝。为此,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携手共担,发出如下倡议:

一、筑同心、聚力量,突出党建引领带脱贫

各会员单位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责任分工,将学习成果深刻融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朋心合力,整合资源,精准聚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需求,在资金对接、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精准帮扶。鼓励会员单位积极分享助力脱贫攻坚最佳实践,参与行业扶贫宣传,全面展现行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二、引资源、创新路,深化产业带动促发展

鼓励各会员单位在对贫困地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当地产业项目发展需求,加强特色产业资金帮扶,精准有效支农支小,扶助当地产业项目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逐渐形成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长效发展机制。拓展潜力产业项目资源对接,结合定点帮扶地区自然条件和实际需求,协助挖掘现代农牧业发展潜力,积极通过资源联动,对接“托管”养殖、“托管”种植等农牧业发展模式,推动当地产业升级,孵化形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三、准发力、显担当,倾力消费帮扶稳增收

鼓励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购置贫困地区特色农牧产品,以单位食堂定点采购、员工福利、号召员工自发购买等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切实缓解贫困地区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农牧产品滞销问题。持续协助定点帮扶地区做好农牧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丰富销售途径,助力当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协助定点帮扶地区特色农牧产品营销推广,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推动特色农牧产品信息广域传播,充分发挥新型传播平台推介对消费帮扶的带动作用。

四、扬特色、固根基,强化志智双扶提内力

鼓励会员单位加强与贫困地区机构交流,支持开展面向贫困地区干部和产业带头人的培训活动,有效实现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逐步改善当地培训设施,以“志”和“智”夯实贫困地区长效发展的内在基础。鼓励积极对接培训资源,提供涵盖种植养殖、农村金融、电商服务等领域的系列在线课程,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和劳动技术水平。鼓励加大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意外健康保险的服务力度,提升贫困地区民众风险保障意识,预防当地农牧民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值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时,让我们继续持赤子之心、恒愚公之志,和衷共济,尽锐出战,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卸,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坚诚的勇气、更坚毅的付出和更坚韧的行动,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笃定前行,发出决战决胜的最强音,为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