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投资领军人物】系列之104:在互惠共赢中 险资寻求“向实”新突破

2017-09-14

  对实体投资对象与保险资产管理业而言,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战略是一次“双赢”的发展机遇。 
  人保资产作为管理资产近万亿元的金融央企子公司, 在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有哪些模式创新呢?近日,人保资产投研团队就其在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的一些模式创新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股权投资 从创新源头支持实体经济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股权投资市场不断壮大。截至今年7月末,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逼近10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规模超过6.1万亿元。从票房火爆的电影到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从区域建设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股权投资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重要资产配置。
  而保险机构股权投资规模的增长也不容小觑。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指出,自2012年以来,短短5年间,保险股权基金直接投资规模就达13374亿元,PE基金5031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692亿元。股权投资既是拉长资产久期、稳定投资收益的有效手段,也是服务供给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
  从人保资产底层股权基金投资实体企业的形式来看,其40%的资金是以债权与股债结合的方式参与,60%的资金是以股权单独参与,这是公司通过有限合伙(LP)方式间接参与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培育私募市场、发展私募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人保资产通过发起“前海母基金股权投资计划”等产品,募集资金认购相关基金的LP份额。人保资产投研团队介绍,基金将用于投资生物技术与健康、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及化工、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项目。在从创新源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向项目委派人员参与基金咨询委员会,动态了解基金的投资决策,进一步提高公司股权投资的水平。
  开展PPP项目 为产融结合搭建互通桥梁
  目前,保险资金“输血”地方基建、支持实体经济的路径正不断拓宽。保监会多措并举推动保险资金参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投资,助力破解PPP融资项目落地难问题。
  在政策激励下,去年以来,PPP项目中频频出现险资“身影”。中国人寿参与的青岛地铁4号线项目开创了保险行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直接参与投资PPP项目的先河;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签约方之一的深圳市太平投资有限公司,正是中国太平保险旗下子公司。
  人保资产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有两项处在推进中的PPP另类投资计划。其中一个是与某特大型能源投资央企合作,成立水利投资的专项PPP基金,专门投资于水利建设领域的PPP项目;另一个是与江苏某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城市发展建设基金,投资一定比例于市政工程类PPP 项目。
  在PPP项目选择上,人保资产称会优先选择区域经济基本面良好、行政层级较高、市场信誉良好、整体债务负担可控的地方政府合作。交通、市政工程、医疗卫生和养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都是公司未来重点关注的项目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发展需要金融资本,PPP正是保险资本和产业资本相互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的合适载体和有效平台。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资金参与PPP的战略布局上应该有所侧重,选择细分领域,重点考虑久期长,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特性的项目。
  从险企的视角,在解决保险资金PPP项目落地难问题上,人保资产建议,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需进一步督促提升PPP项目质量,满足保险资金投资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在金融活动中的信用管理,以市场化标准要求政府在PPP项目中的履约责任,为保险资金参与PPP业务创造有利条件。
  发展普惠金融 小额贷让农户真正获益
  “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道坎儿。
  今年4月,中国人保申请获批250亿元的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额度,人保资产持续加强该领域产品开发工作,开创性地把保险保障服务与保险资金运用业务有机结合,为小微企业和农民、农户、农业企业提供了一揽子的精准扶贫服务。
  可以说从前年开始,普惠金融就成为中国人保一项重要的特色研究。比如人保资产发起设立的赣州小贷产品,以盘活存量的方式,通过多层次风险防范措施,实现险资向小微涉农经营主体的资金投放。产品在资金投向、增信措施、操作模式方面创造了多项行业“首次”。首次以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小微涉农经济主体发放的租赁款、贷款为基础资产;首次引入专业小微经济主体投融资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并提供最终风险兜底;引入金融资产交易所作为资产转让平台,确保资产交易合规、透明和准确运用。
  目前,人保资产正着力通过内部协同发挥中国人保的独特优势,一方面联合人保财险持续推进“保险保障+保险资金支农融资”的精准扶贫模式;另一方面针对涉农产业的大额资金需求,发起设立“人保资产——支农支小扶贫攻坚股权投资计划”。
人保资产表示,“开展普惠金融、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要着重把握‘普’和‘惠’的原则,既要落实好中央和中国人保集团关于助推脱贫攻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要求,更要让农民、农户、农业企业真正享受到金融精准扶贫的实惠。” 
(作者为《金融时报》见习记者戴梦希,稿件刊发在2017年9月13日《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