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投资领军人物】系列之101:合众资产时宝东——另类投资要找到“抓手”

2017-09-21

  虽然是金主,但角色更像“乙方”。合众资产副总经理兼债权投资事业部总经理时宝东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道出了险资走向实体经济过程中的真实状态:需要项目选择能力,需要在与其他资金提供方的PK中脱颖而出,需要风控出色,每一单业务资金都要有去有回。可说来容易,做起来有难度亦有风险。时宝东表示,保险资管服务实体的同时,也要找到对方的“痛点”,做到手中有“抓手”。

  另类投资无“容错机制”

  “另类投资完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是针对企业(项目)一对一提供投融资安排的一种金融服务。”先后在信托、保险资管从业近二十年的时宝东,对另类投资有清晰认识。

  2012年成立以来,合众资产的另类业务做得有声有色。2016年,在二十多家保险资管公司中,合众资产注册发行的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产品规模排名第六,获批项目数量排名第四。目前,合众资产管理的368亿另类资产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业内外50余家机构,其中近半数机构已多次合作。

  时宝东称,另类业务做得好的“诀窍”在于产品同等安全情况下,收益比别人高一点。不过,他也表示,随着投资项目的增多,压力与日俱增。

  压力来自另类投资的没有“容错机制”。在信托和另类投资领域,有“99+1=0”的说法,即做了100个项目,即使99个项目都做得非常好,只要有1个项目出了问题,结果就是0。“不管是债权计划还是股权计划,一单针对一个项目,要求所有项目都100%安全无风险,这是最大的压力。”

  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尚未出现风险项目,时宝东分析,这有多重原因。首先,监管对合作方要求高,保险另类产品评级普遍在AA+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交易对手范围,降低了风险;其次,发起项目的保险资管公司内部还有内部评级、风控、法律合规等流程,进一步防范风险;最后,一单债权计划或股权计划的成功发起设立,还要经历其他保险资管投资人的层层把关,决策流程比较长。

  “另类投资更看重企业的实际情况,实际上发起债权计划后,我们的重头工作才开始,投后管理非常重要。”时宝东说,因为不具有资金账户监管职能,保险资管在对偿债主体的资金实时监测上相较银行存在劣势,中后台人员要通过经常去企业看运营情况,以及对整个行业的研判,判断项目会不会出问题。

  风控关键是找“抓手”

  时宝东具有多年信托经验,他认为另类投资风险控制的关键,在于自己手中要有“抓手”,要找到合作对象的“痛点”。他以“合众-青海中信国安盐湖综合开发债权投资计划”为例进行了说明。

  上述债权计划的最大特点,是融资方中信国安钾肥项目质押了采矿权证。“采矿权证价值非常大。”时宝东说,即使项目方出现偿债困难情况,也可以拍卖采矿权证,拍卖所得资金足以覆盖本金、收益,甚至罚金。实践证明,通过质押采矿权证作的增信安排,使得该债权计划颇受市场欢迎。

  “只要抵押的东西价值足够大,手握抵押物的风控手段就远比单纯的担保更有效。”他表示,保险资管可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打开思路,创新产品。

  合众资产2013年以来在业内创新推出了多单明星产品。比如合众-芜湖公共租赁房债权计划,是由招商银行提供担保的首单;合众-东方万国企业中心不动产债权计划,是募集资金全部来自保险行业外资金的第一单;合众-八大处天津旺海国际一期不动产债权计划,开创了保险资管与北京市区级政府类公司合作先河。

  以上明星项目均为债权计划,时宝东表示,债权计划的投向主要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扶持行业、“一带一路”项目等。该公司目前也在推进股权方式支持实体经济,投向是和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的产业,主要是健康养老。

(作者为《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稿件刊发在2017年9月11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