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投资领军人物】系列之111:国寿养老保险投资总监邵佳民——遵循五大原则 国寿养老另类投资规模连年翻番

2017-10-10

  “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个双赢的事情。”国寿养老保险投资总监邵佳民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于多元化定位的国寿养老来说,另类投资业务是“后起之秀”。

  邵佳民介绍,国寿养老保险另类投资规模近3年年均配置增速均保持在100%以上,累计投资超过700亿,所投项目既有债转股基金,又有轨道交通、旧城改造、新区建设项目。另类投资背后的逻辑是,需要遵循国家政策、行业收益特点、利率周期、信用状况和运营能力等五方面原则。

  另类投资累计规模超700亿

  截至7月底,国寿养老保险的整体投资管理规模逾2200亿元。目前,该公司累计另类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非标资产投资余额超过500亿元,近3年年均配置增速保持在100%以上。

  邵佳民说,作为一家多元化资产管理机构,国寿养老保险近年来越发重视另类投资业务。一方面,其与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在要求较为契合,对于资产配置越发重要。另一方面,另类投资是很好的为实体经济提供弹药的方式。国寿养老保险在投资中心下设的7个二级部门中,专门设立了针对这一细分板块的另类投资团队。

  他介绍,2014年以来,国寿养老保险累计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股权计划等投向实体经济的另类投资产品83项,累计投资规模约251亿元,投资区域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

  邵佳民表示,对资金需求方的实体项目来说,通过债权计划或信托计划融资各有优劣势。从时间上看,信托效率更具优势,债权计划的流程相对更长,往往要1到2个月。从资金成本来看,债权计划低于信托。从资金规模来看,债权计划的投资者范围更广,资金规模容量更大。从担保手段来看,二者都需要评级和抵质押担保,不过侧重有所不同,债权计划更侧重评级,信托更重担保。

  遵循五大投资原则

  目前,国寿养老保险投资的另类项目包含四大类: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如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包括多地的交通、火电水电项目等;参与民生项目建设的,如江苏城镇化建设、上海农房项目等;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如参与的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项目。

  这些投资项目如何“敲定”?邵佳民道出了背后的逻辑,国寿养老保险对另类产品的选择标准和原则主要有以下五大维度:

  第一,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对于政策不鼓励的产业和项目,会非常谨慎;政策鼓励的,则积极介入。邵佳民表示,投资过程中要综合考量项目规模、是否重资产等因素,倾向于规模大、重资产的项目,对于房地产企业项目还要具体分析。

  第二,投资要充分考虑到行业收益特点。邵佳民表示,要结合经济周期和各个行业的特点,综合考虑项目的性价比。举例来说,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往往在市场比较悲观的时候收益率较高,市场一旦反转,就拿不到很高的收益。所以会根据行业的特点去做投资和选项目。

  第三,要考虑利率周期。另类投资由于期限偏长,一般在5年以上,与债券相比,流动性更差,投资必须考虑利率周期。邵佳民介绍,国寿养老保险的投资原则大体为,另类投资标的收益率水平在历史中位数以上,升得越多,就越加大投资;反之,收益率水平在中位数以下,降得越多,就越减少投资。

  第四,要观察即期和长期信用状况,这也是非标投资期限长所致。邵佳民表示,投资某个项目,不但要考虑当期的信用,还要考虑未来的信用情况。比如,供给侧改革下,煤炭及钢铁行业信用状况大幅度改善,未来信用状况能不能持续?因此,要对信用情况进行观察。

  第五,要看项目的运营能力。与债券投资更偏重收益率或价格相比,非标投资个性化特点更为突出,对底层资产质量和相关方的运营能力有要求。因此,投资时需要对项目的真实性、运营能力作出判断。
(作者为《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稿件刊发在2017年10月10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