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投资领军人物】系列之115:解读国寿资产“传统经济”和“新经济”配置之道 ——访国寿资产创新业务总监刘凡

2017-10-18

9月27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


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是国寿资产的重要方向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寿资产创新业务总监刘凡,解读国寿资产逾两万七千亿管理资产规模下的资产配置之道。


国寿资产配置思路


国寿资产是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注册于2003年,2004年正式运营,是保险行业第一批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国寿资产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73万亿元。具体来看,国寿资产大致将业务分为固定收益类投资、权益类投资和大另类投资三类,目前这三者的占比分别为70%、10%、20%。


刘凡介绍道,大另类投资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方面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


对于国寿资产而言,长期以来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主导理念,围绕 “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三去一降一补”、“脱虚向实”等重要战略举措,投资了地铁、高速公路、铁路、清洁能源、发电站、输油输气管道、公租房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重大建设项目,总规模超过2800亿,其中交通、能源类项目因为具有收益稳定、现金流稳定、收益高的特点,所以规模最大,占比超过50%。上半年国寿资产通过股权、债权等模式完成投资项目25个,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港口、煤炭、地铁、棚改等领域,新增规模达1084亿元。


刘凡表示,近两年国寿资产的重点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险资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六方面。


具体来看,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国寿资产今年3月的100亿元陕煤债转股基金落地,是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同时,国寿资产还支持了兖州煤业、冀中能源集团等煤炭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和实现脱困升级。作为国寿资产支持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助力山西转型综改战略上的有益尝试和探索,9月20日,国寿资产与晋煤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外,国寿资产还与央企、地方政府和地方龙头国企合作,发起设立各类实业基金等。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国寿资产先后参与认购“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项目;港口也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也是国寿资产现在重点要投资的一个方向,所以参与了香港上市公司青岛港H股配售,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港口的建设;参与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支持我国茶叶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合作。


在推进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国寿资产协助国寿股份共出资150亿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公司,也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项目的最大比例,另外,通过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发挥国有资本示脱虚向实,加大保险资金助推实体经济力度。


在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方面,国寿资产成立了支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并深入研究京津冀、雄安新区投资策略,密切关注和积极商洽区域内有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金融街中心CMBS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加大对首都核心功能区建设的支持;投资入股京能电力并向大唐集团、天津港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天津城投提供债权融资,促进京津冀能源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中国人寿参与的青岛地铁4号线项目开创了保险行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直接参与投资PPP项目的先河;参与投资将存量公共服务转型为PPP模式的宁波“五路四桥”PPP项目,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杠杆率,协助地方政府盘活资金用于更多民生项目建设。


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方面,国寿资产开展了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一是与湖北丹江口市政府签署《2017年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备忘录》,计划通过加强“造血”能力的培养,加快丹江口市脱贫攻坚。二是通过认购中保投发行的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投向贫困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


此外,在今年8月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中国人寿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由国寿资产和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受托实施。这是国寿资产以金融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发掘混合所有制改革又一重大举措。


国寿资产在不断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和方式。近日,国寿资产发起设立了规模为100亿元的债转股资金项目,以权益性资金投资于中国华能集团,用于中国华能集团旗下已建成项目债务置换、营运资金补充。该项目也是保险资金支持电力央企债转股的首单落地项目。


转型“新经济”方向


“经济可以划分为‘传统经济’和‘新经济’两个方向。‘传统经济’是基础设施不动产、能源环保等,这一类行业的特征是属于重资产、重资金投入的行业,但同时具备收益相对稳定、现金流非常好的特点,这与保险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匹配。‘新经济’则代表了整个国家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这其中可能孕育了非常多的具备成长性的股权投资机会。”刘凡提到,针对国寿资产在未上市股权方面的投资,结合保险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未来重点主要关注基础设施与不动产、能源环保、医疗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消费升级以及信息传媒六个行业,这六个方面既涵盖了传统经济也包含了“新经济”的转型方向。


在上述六大行业中,国寿资产将重点发力及优选公司治理情况良好,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或有独到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其技术壁垒较高,市场前景明朗,财务状况稳健,具有持续分红能力和分红意向,愿意引入资管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共同发展。同时,该类企业应与中国人寿集团战略相符,具有较为明显的协同或互补效应。在退出方式上可以选择IPO、并购等多种市场化手段进行安排。


刘凡提到,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式非常灵活,对于未上市公司投资,可以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可用投资基金这样间接的方式来进行,一般而言,更倾向于以直接的股权投资方式来进行。


刘凡介绍称,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在股权投资方面,国寿资产会重点关注并非常有意愿参与国有企业的混改。目前国务院推动的国企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是超预期的,以资产公司刚刚参与完成中国茶叶的混改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首批国企混改的试点项目之一,通过本次交易中,中茶公司国有持股比例降至45%,同时完成了实现了员工持股、引入了具有不同偏好和资源的投资人,组建了新的董事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实现了公司的市场化改造,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对这样的国企混改,我们是充满预期并愿意积极参与的,无论是中央国企还是地方国企。


未来投资重点


在刘凡看来,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其实并不缺乏,真实的现状是短端资金泛滥、长端资金稀缺,特别是在 “去杠杆”时,对保险资金而言是一个优势,保险资金是市场上含金量很高的一类资金,同时,保险资金具有低风险偏好,在在项目选择和交易方案设计上比较稳健。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风险偏好低、投资方式灵活的特点,而且,国寿资产每年的资产规模是以4000-5000亿的规模在增加,这样庞大的保险资金数量每年需要进行新的配置安排。”刘凡称。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思路,刘凡表示,国寿资产作为保险资管行业的国家队,一方面承担着为委托人获取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的任务,另一方面也要为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挥力量,而从长远看这些积极参与都会给公司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未来中国人寿除继续关注前述的几个主题外,也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包括债转股、PPP等业务,除常规的类固定收益项目投资外,也会进一步加大股权方面的投资力度。

(稿件作者为《中国保险报》记者冯娜娜,稿件刊发在10月18日《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