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投资领军人物】系列之120:平安养老险:优先投资符合国家战略的实体经济领域

2017-11-01

作者为《金融时报》见习记者钱林浩,刊发在2017年11月1日《金融时报》

10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作重要报告时指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年来,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增长迅速,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和市场的认同。

作为一家专业养老资产管理机构,成立于2004年的平安养老险积极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优先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的实体经济领域,努力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及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近期,平安养老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公司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情况。

据介绍,平安养老险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整体布局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发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另一部分是通过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模式参与。

在获得资产管理业务牌照后,平安养老险陆续获得保监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备案及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备案。随后,平安养老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及股权投资计划为抓手,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相关实体经济项目及相关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作为国内首批养老险公司之一,在社会老龄化趋势明显以及“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平安养老险另类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王海瑛也表示,基于我国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现状,国内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前景广阔,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平安养老险对于医疗健康产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未来将紧密关注这一领域的机会,并积极参与其中。

据平安养老险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王承炜介绍,平安养老险建立了专业的风控职能部门和风控团队,对非标项目开展独立审核;制定了严格的非标投资风险管理制度和完善的投资决策流程;建立了完善的投后管理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内部信用评级框架体系。比如,对存量项目按照月度、季度的频率,按照交易对手、底层项目种类等维度,持续进行定性指标、定量数据跟踪,并通过集团投资管理平台系统对财务指标及变化情况进行跟踪分析。

截至 2017年6月30日,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投资资产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共计4605.88亿元。其中,企业年金受托资产1807.51亿元,企业年金投资资产1675.75亿元,其他委托管理业务资产1122.62亿元。

谈到接下来是否会以更高的参与度介入PPP项目,平安养老险方面表示,平安养老险一直关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机会,对于未来基建领域的PPP项目机会,平安养老险主要聚焦在公用事业、轨交、城际高铁、高速公路等板块当中,主要考虑是以上项目一方面都属于政府支持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合作方实力较强;另一方面符合险资投资偏好,期限较长,现金流较好,收益具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