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信用评级2016年业绩总结及2017年度规划

2017-04-06

编者按:为提升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在协会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和官网(www.iamac.org.cn)开设“会员风采——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专栏,充分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工作业绩和2017年度发展规划。通知请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宣传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的通知》,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更多稿件请见http://www.iamac.org.cn/xhzt/hyfc/。稿件刊发顺序以会员单位反馈时间为准,敬请关注!

 

公司概况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以下简“联合或公司成立于 20025月,注册资金3000元,是国内专业从事资本市场信用评级业务的全国性公司之一。


联合评级长期专注于中国信用评级市场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先后获得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总行等资质认可,开展证券市场资信 评级等相关信用评级业务,先后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为会员。多年来,联合评级始终践行“以真诚为委托人服务,以专业为使用者尽 责”的经营理念,秉承“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以“成为具有伟大公信力公司”作为战略目标,致力于推动国家和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为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服务,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和风险,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联合评级拥有专职信用分析师260余人,在资本市场先后服务国内大型知名企业近2000,受到投资者一致好评。自成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员以来联合评级始终以为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信用评级服务为导向与多家保险机构投资者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人服务水平。

 

2016 年工作业绩

1、经营业绩

2016 年,联合评级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全年收入较上年增长 25%;交易所公开发行口径综合市场占有率28.54%,列市场第二位。其中,公司债市场方面,联合评级承揽项目发行280期,市场占有率30.91%;发行额度4,527.34亿元,市场占有率34.10%,发行期数与发行规模均保持市场第一的地位;交易所挂牌发行的金融债市场方面,证券公司债(含次级债、短期公司债)市场占有 率为40.56%,市场排名第一;交易所挂牌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按期数统计市 场占有率为23.13%,市场排名第二;国际市场方面,按照发行期数统计的市场占有率23.18%,市场排名第二。

 

2、评级方法研究

2016 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各行业现状,联合评级对原有评级方法进行了完善与修订,并新增多个行业评级方法、打分模型。


主权评级方法方面,联合评级对穆迪《政府支持发行人评级方法》和《金融担保人评级方法》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初步完成了公司债境内外主体评级方法研究。

 

3、合规管理

2016年,随着监管层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思路逐步落实,防范风险成为监管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部分周期性行业延续2015年违约高发的态势,对信用评级机构的合规存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上述形势,联合评级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提出了全员合规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了内控管理工作,确保评级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4、投资人服务及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

2016年,联合评级在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投资者发布了多篇有关宏观、行业、地区基础背景及信用风险变动趋势、主体信用风险情况、公司研究等报告;


同时建立了投资者服务群,开通了投资者直接沟通渠道,并在群内及时发布公司研究成果、活动信息,有效满足了投资者需求。此外,联合评级组织、参与了包括2016年中国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论坛、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武汉论坛、亚洲金融年会等15项专业交流活动,向投资者阐述公司的评级观点,揭示潜在信用风险。

 

2016年,联合评级发布了《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回顾了联合评级2015年度在提供专业服务、加强团队建设、坚持合规管理、深化交流合作和回馈行业与社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实践和绩效。

 

5、国家风险评级

2016 年,联合评级持续开展国家主权风险研究及评级工作,完成并发布了 六个主权信用风险的主动评级报告,对既往的二十四个主权国家的信用风险进行 持续跟踪评级。联合评级密切关注国别风险,适时发布了包括南海仲裁案、美国 大选和意大利公投等三篇特别风险评论。

 

6、研发工作持续不断的评级技术创新以及对评级产品的研究是评级机构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联合评级积极构建研发体系、引进专业研发人才,依托联合博士后工作站,联合评级于2016年设立了7项科研课题,其中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发展研究”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及对保险资管业的影响研究”已经顺利完成。


在此基础上,联合评级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在《中国金融》、《中国银行业》、《金融世界》、《金融时报》等一批知名期刊及报纸、网络上公开发表论文15篇、编辑出版了《PPP 与资产证券化》和《中国资产证券化操作手册》(第二版)等6部书籍,在市场上、行业内及投资者范围内取得良好反响。


此外,联合评级连续5年受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邀请,作为唯一评级机构参与撰写《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多次收到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致谢函》。

 

7、数据库建设与数据应用为适应更加细化的行业分类,联合评级在原数据库基础上对部分功能进行了更新和改造,并新增多个行业打分模型,还完成了主权数据库及风险事件数据库的建设与录入工作。


数据应用方面,除万得外,联合评级新引入其他各个金融数据终端进行试用,为评级和研发工作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数据来源。

2017年规划

2017 年,联合评级将一如既往的秉持“以真诚为委托人服务,以专业为使用者尽责”的经营理念,运用专业的技术和方法、高质量的服务产品为投资人和委托人提供高效的专业性服务。


评级技术方面,建立联合自主知识品牌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评级原理和评级方法”,完善各个行业、主要债券品种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标准体系,尤其是量化标准体系;组织创新产品和差异化服务产品的开发,加强信用风险增值服务。


在研发方面,发挥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研发优势,继续在宏观经济、行业和区域风险、PPP、资产证券化、主权评级等领域加强评级研究,推送个性化信用研究成果。


合规管理方面,联合评级将继续秉持“合规从高层做起、全员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基本理念,继续推进评级全流程的留痕管理,坚持“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工作方法,为公司持续规范发展提供保障。信息化建设方面,联合评级将着力推进投资者服务平台建设,针对境内和境外投资者提供专业化信息订阅、行业研究、信用风险预警、债券市场分析、调查问卷与相关活动信息发布,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沟通。


投资者服务方面,联合评级拟举办2次大型热点论坛,邀请业内相关机构对资本市场相关热点问题和资信评级行业重点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同时,继续开展境内和境外投资者培训和交流活动,及时了解投资人需求,更好地为投资人服务。


2017年,联合评级将积极参加保险资管协会组织的各项培训、论坛、课题等,并计划申请主办至少1场IAMAC2017专家论坛,有针对性地为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信用评级服务。

(供稿单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