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标准人寿2016年度业绩和2017年度规划

2017-04-11

编者按:为提升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在协会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和官网(www.iamac.org.cn)开设“会员风采——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专栏,充分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工作业绩和2017年度发展规划。通知请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宣传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的通知》,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更多稿件请见http://www.iamac.org.cn/xhzt/hyfc/。稿件刊发顺序以会员单位反馈时间为准,敬请关注!

公司简要介绍

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03年12月开业,股东为天津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双方各持股份50%。公司总部设在天津,在青岛、北京、山东、江苏、辽宁、四川、河南、广东、大连等10个省市设立分公司,下辖75个地市中心支公司等销售机构。截至2016年12月底,公司注册资本为30.37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269%。内勤员工计905人,销售人员计7000人。


公司中方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天津市政府开展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03.73亿元人民币,旗下所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渤海证券、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等。公司英方股东标准人寿1825年创立于苏格兰,总部位于爱丁堡。作为英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业务遍及英国、加拿大、欧洲、亚洲等地区,主营人寿保险、养老金、投资管理和健康保险等业务,并于2006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连续多年位列全球财富500强,2016年底集团旗下管理的总资产超过3570亿英镑。


公司愿景是成为富于创新和值得信赖的寿险与财务规划专家;公司使命是为客户提供诚信的服务,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公司价值观是“诚信、稳健、创新”。


作为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立足市场,建立了涵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产品体系,致力于满足客户在风险保障和养老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个险渠道、银行保险渠道、团险渠道、多元渠道和电子商务渠道全方位为客户提供服务。

2016年度工作业绩总结

2016年公司遵照保监会 “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工作指导方针,合规经营、严控风险,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增长,核心财务指标持续进步。公司坚决落实保监会“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行业要求,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确定“个险为主,银保为辅,团险盈利,多元优化”的渠道发展战略,严格限制银保短期高现价产品销售,专注经营保障类产品和长期储蓄类产品,个险渠道业务已占到保费收入的78%,主要业务取得了自公司开业以来最佳的年度经营业绩。


2016年全年原保费收入19.11亿元,同比增长41%;会计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4%,连续三年实现盈利;13个月继续率达到87.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千张保单投诉量仅0.008件,远低于行业平均值0.02件;理赔服务时效1.51天,大幅优于行业平均值2.98天;退保件数同比减少35%,退保金额同比下降41%;投诉处理考评成绩99.65分,分值位列行业第三位;总资产为104亿元,同比增长13%。

2017年度规划发展要点

2017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战略提速为中心,着力建设核心能力,着力降低单位成本”的工作基调,积极扩大团队,积极安排投资,积极削减成本,不断推动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推动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扩大个险渠道优势,继续推进渠道再平衡工作。启动新一轮个险渠道人员发展计划,大力推动核心团队成长,快速扩大队伍规模;多措并举,努力实现银保渠道辗转提速;多途径扩大团险渠道赢利基础,实现利润规模持续成长;强化平台建设,适度加快多元渠道发展速度。


二是不断拓宽投资渠道,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坚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宗旨,加快投资牌照获取速度,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不断加强投资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团队竞争力和吸引力,在风险偏好框架内帮助公司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三是以产品换代为突破,提高客户对公司产品的整体感知力。按照保监会产品新规实施要求,对公司现有保障类产品进行统一升级更新;以产品零件化为开发思路,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旗舰产品组合。


四是继续推动机构升级,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在财务资源和机构拓展方面对重点机构进行倾斜性支持,开展新一期弱体改造项目,加大力度培养超强三四级机构,保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五是注重优化客户体验,打造有影响力的电子化平台。以电子化项目为突破,持续升级运营服务平台,提高客户服务便捷性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评价指标。


六是深化合规经营理念,进一步严格防范、控制风险。充分认识当前宏观和行业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防范管控风险放到重点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具体在工作中要防范管控好业务风险、廉政风险和职场安全风险,为公司稳健合规运营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