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寿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规划

2017-04-17

编者按:为提升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在协会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和官网(www.iamac.org.cn)开设“会员风采——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专栏,充分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工作业绩和2017年度发展规划。通知请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宣传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的通知》,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更多稿件请见http://www.iamac.org.cn/xhzt/hyfc/。稿件刊发顺序以会员单位反馈时间为准,敬请关注!

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40亿元。


公司成立以来,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努力打基础、拓渠道、引人才,实现了“定好位,起好步,布好局”的初步目标,为实现公司的长远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迅速完成了苏州分公司、江苏分公司、四川分公司、河南分公司、安徽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山东分公司7个二级机构和江苏省全部13个地市级分公司的开设,发展速度创行业先河。


公司加快业务发展,提升规模实力,注重量质并举,促进个人代理、银行保险、团体业务和电子商务渠道的齐头并进、均衡协调发展。在深耕江苏“根据地”市场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布局和建设,基本形成了全国化经营的格局。深入开展“资管提升”工程,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加强构建完善的业务运作和风险控制制度体系,形成了核保核赔、财务管理、投资运用、信息技术和风险管理的集中管控平台。创新研发特色产品,初步形成了具有东吴特色的产品体系。重视“家园文化”建设,凝聚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保险专业人才队伍。


公司围绕“社会保障服务商和财富管理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坚持聚焦社会保障服务创新,围绕服务民生进行社会保障领域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努力探索东吴人寿特色的发展道路,“医保康”大病补充保险项目加快复制推广。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账户化改造、智能化应用和生态化建设,致力于打造新型寿险公司。


未来三到五年,东吴人寿将以创新引领发展,以价值驱动业务开拓,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着力打造“三个”平台(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客户经营平台、投融资平台),努力实现从区域性经营到全国性经营的跨越,从专业寿险公司向保险金融集团的跨越,从产品供应商到保险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跨越,加快成长为“全国有影响力有地位的优质保险公司”。


2016年是东吴人寿第二个三年规划的起始之年。公司围绕“社会保障服务商和财富管理供应商”的战略定位,紧扣“强基础,上水平,创特色,增效益”的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业务优化、基础强化、创新深化、风险量化“四化工程”,大力推进公司综合化、效益化、特色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和成效。


2016年,公司完成新单规模保费83.2亿元。其中,个险新单标保2.3亿;团险新单4.8亿;银保新单74.0亿;网销新单1.9亿元。并实现续期收费1.9亿元。资管业务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财务收益率达到7.47%,大幅跑赢市场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总资产达到160.7亿元,较上年增加70.4亿元。


2016年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公司成功获得税优健康险经营资质并取得先发优势,股票投资能力备案成功,上海分公司、山东分公司顺利开业,公司在保监会分类监管中首次获得A类评价。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稳步提高,在保监会首次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综合评级中被评价为“优质”。成功完成了开业以来的首次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金增加到40亿元,公司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精心编制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深耕区域、辐射全国的有影响、有地位的保险金融集团”的发展目标。


2017年是公司新三年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及公司“十三五”规划开始推进之年,公司将进入加速成长的全新阶段,需要挑战更大更高的发展目标。在国家宏观经济深度调整转型、保险行业持续强化“保险姓保”发展导向的背景下,公司将继续坚持内涵发展、综合发展、创新发展和稳健发展的基本理念,持续夯实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加快公司整体创新,进一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经营思路将紧紧围绕价值成长主线,提质降本增效,转型创新发展,抢抓政策红利释放的有利时机和大数据、大资管、大金融、移动互联带来的战略机遇,积极打造“客户经营、社会保障服务和投融资”三个平台,追求有价值的业务发展,改善业务结构,提高经营品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管能力,强化服务保障,加速夯实基础,努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和有效益的发展,为尽早出现盈利拐点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点工作围绕总体思路和经营目标,公司将着力推动价值转型,强化目标达成、加快资管建设、加强机构管理、打造三大平台、谋划战略引领、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厚植公司长期更快更好发展的根基。


一是深入转型,全面提升渠道经营能力。个险固化体系,提高产能,做优业务品质。团险、健康险深化创新,扎实推进,做强特色经营。银保加速转型,降本提质,做大规模效益。电商加强合作,深度挖掘,做好客户经营。


二是拓渠引才,持续提升资管水平。继续拓宽投资渠道,加强投资梯队建设;深入研究,审时度势,抓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强化业务制度的执行,严守政策法规红线,合规合法经营。


三是优化管控,有效激发机构活力。继续推动《机构评价分类管理办法》深入落实并根据实施情况及时进行优化;持续强化分支机构投产比意识;加强已开设机构经营期的品质管控和督导考核。


四是聚焦创新,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做有温度的保险;做有热度的服务打造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做有深度的企业,打造投融资平台。


五是夯实基础,全面强化服务支撑。持续优化提升组织效能;深入完善风险与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运营服务体系;继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有效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


六是丰富内涵,持续提升品牌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宣传。加大企业文化的内部宣导和公司品牌的外部推广,不断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供稿单位: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