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安盛人寿2016年度业绩和2017年度规划

2017-04-27

编者按:为提升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在协会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和官网(www.iamac.org.cn)开设“会员风采——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专栏,充分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工作业绩和2017年度发展规划。通知请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宣传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的通知》,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更多稿件请见http://www.iamac.org.cn/xhzt/hyfc/。稿件刊发顺序以会员单位反馈时间为准,敬请关注!

 

工银安盛人寿基本情况介绍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工银安盛人寿”或“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专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差异化经营策略、产品创新优势、多元化销售渠道,针对子女教育、退休规划、家庭保障和财富管理等四项关键领域,为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个性化保险解决方案及服务,满足客户日益提升的多样化需求。工银安盛人寿的价值理念是“诚信天下、勇于创新、精诚协作、追求卓越”,目标是建设成国内一流保险公司。


工银安盛人寿具备强大的股东背景,目前股权结构为中国工商银行持股60%,法国AXA安盛集团持股27.5%,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持股12.5%,三家股东均为全球500强的大型企业。中国工商银行强大的项目资源、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和风险管理经验, AXA安盛集团先进的国际保险及资产管理经验,中国五矿集团优质的实业项目资源,为工银安盛人寿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和支持体系。


工银安盛人寿总部位于上海,下设16家省级分公司,分布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湖北省、陕西省、山西省、福建省、安徽省和重庆市,在全国70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共有员工超过4000人。

工银安盛人寿2016年度业绩

在各家股东的大力支持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成立5年实现了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10倍以上的快速增长,从一家排名30左右的中小型合资寿险公司发展成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排头兵,实现了质的飞跃。2016年是工银安盛人寿第二个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业绩连年突破新高全年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342.71亿元,同比增长46%,据同业可比数据显示,原保费收入在全行业排名第14位,外资保险公司第1位。2016年末,公司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048.50亿元,同比增长58%。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上升12%,连续第四年实现利润高速增长。


工银安盛人寿秉持“稳健而不保守、积极而不激进”的投资风格,依托工商银行“大资管”机制,以投资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投资规模和投资收益水平有了质的提高。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坚守保险投资的定力,遵循保险投资的内在规律,坚持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则,以大类资产配置为基本策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加大资产多元化和分散投资,在严格防范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的基础上,重点配置非标和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提供稳定收益,占比接近90%,积极配置股票、股权等权益类资产以提供超额收益,持续优化投资组合,提高资产配置效率。2016年末,工银安盛人寿的公司账户投资资产合计905亿元,独立账户投资资产为17亿元,通过稳健而积极的投资操作,获得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率。工银安盛人寿把严控信用风险放在首位,严把资产质量准入关同时加大资产风险的跟踪监测,同时充分利用股东工商银行在信用风险分析和防控方面的经验,分享股东的客户数据优势和客户情况跟踪能力,较好的控制了投资风险。工银安盛人寿的投连投资账户拥有长达15年的优秀投资业绩,期间经历了多轮牛熊周期的考验,在熊市中显示了良好的回撤控制能力,在牛市中充分分享了市场的回报。卓越、稳健、进取几项产品的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65%、6.61%、8.22%。工银安盛推动投资资产“由虚入实”,通过非标投资等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5年来累计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借助工商银行客户资源优势,联合多家保险同业投资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一期、二期项目,两期基金总募集规模超过200亿元,开创了保险资金参与城市产业升级、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的先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服务宗旨和理念。


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加强期交转型,业务结构不断改善。公司坚持规模与价值并重的战略,通过提前部署,加大期交转型力度,实现期交保费53.38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公司新业务保费的18%。


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推动渠道改革,多元渠道发展良好。公司着力解决制约渠道发展的重大问题,理顺发展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销售及管理能力建设,实现各渠道内部的纵深发展。公司积极落实“互联网+”战略,着手打造工银安盛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全年实现互联网业务规模保费占比超过八成。


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加强创新驱动,信息化水平跃新台阶。公司推出银行系寿险公司首个综合性官方APP“满e保”,全年注册人数近9万人;推出移动端自助理赔服务,小额理赔案件平均理赔时效大幅缩减。开发了多场景下身份证影像识别及微信端多被保险人数字签名功能,个险业务87%通过移动展业平台实现,银保业务90%通过线上银保通自动完成。


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积极推动管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公司完成偿付能力管理的系统性切换,正式启用“偿二代”偿付能力管理体系,在保监会偿付能力评价中获得82分。公司完善内控流程与体系,开展合规文化宣传活动,加大合规、审计检查力度,守住稳健合规的底线,在2016年4季度保监会分类监管风险综合评级中被评为A类。

工银安盛人寿2017年度规划

2017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保险监管更加严格、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投资市场波动加剧的复杂局面,工银安盛人寿将坚持“保险姓保”的理念和稳健的经营风格,努力为社会、股东、客户、员工带来满意回报。


一是深化营销渠道改革,突破业务发展瓶颈。工银安盛人寿将根据各渠道特点和优势,优化业务节奏、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渠道建设,着力解决制约渠道发展的重大问题,实现各渠道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深化产品创新,夯实健康养老产品体系。工银安盛人寿将把理财、保障、健康三种客户需求并重,强化产品定位,改善产品结构,落实产品管理。重点包括:提升分红产品占比,降低单一产品依赖度,加大保障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健康、养老产品体系建设。


三是持续提高投资能力,加强投资平台建设。工银安盛人寿将坚持研究指导投资的基本要求,加强对复杂利率环境下大类资产配置方式研究,结合“偿二代”和保险产品发行计划等约束条件制定可执行、可监测、可追溯的投资策略。在研究的基础上加快产品创新,拓展投资范围,创新交易结构,提升投资能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开展非标项目开发与投资,在工商银行“大资管”、“大投行”战略指导下,强化与工行各分行、各部门的协作,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为工行集团客户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并不断提升自主开发非标项目的能力。在确保合规和公司层面资产负债匹配前提下,加强信用风险、法律风险审查,事前控制投资交易主体和产品的信用质量准入,推进资产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全面提升。

 

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保险市场,工银安盛人寿充分依托股东优势和客户的信任,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取得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这离不开广大客户的信任与厚爱,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未来,工银安盛人寿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服务,提升效率,努力实现建设信誉卓著、管理科学、文化先进、效益良好的国内一流保险公司的目标。

(供稿单位: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