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 2016 年度业绩及 2017 年度规划

2017-05-12

编者按:为提升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在协会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和官网(www.iamac.org.cn)开设“会员风采——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专栏,充分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工作业绩和2017年度发展规划。通知请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宣传展现会员单位2016年度业绩及2017年度规划的通知》,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更多稿件请见http://www.iamac.org.cn/xhzt/hyfc/。稿件刊发顺序以会员单位反馈时间为准,敬请关注!

 

 

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路保险公司或公司)于2015年7月1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开业。公司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独家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内地第二家保险自保公司。公司业务范围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所属单位内的下列保险业务: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公司定位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专业风险管理平台,全面认识和度量风险,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和控制,减低风险发生概率,补偿风险事故损失,提高铁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铁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的水平。公司秉承“稳健经营、专业服务、创新发展”的经营宗旨,以服务铁路发展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一个体系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的自保品牌,努力发展成为国内保险行业中最具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现代保险企业,为我国大型企业探索和发展保险自保业务积累经验。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铁路保险公司认真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拓展金融保险业务的战略部署,紧跟铁路改革发展步伐,认真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围绕“稳健经营、专业服务、创新发展”的经营宗旨,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夯实公司发展基础,大力拓展保险业务,全年承保5068.33万单业务,完成保费收入6.89亿元,实现利润1.36亿元;已决赔案845件,赔付(给付)金额5373万元;资产总额达到29.79亿元,偿付能力1106%,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营实力稳步增长

2016年,公司坚持发展要务,采取积极措施,扩大有效供给,拓展保险市场,推进战略合作,强化资金配置,保险业务迅速发展,经营实力稳步增长。


1.适应需求研发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扩大。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以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所属单位的建设、经营风险为重点,及时开发了适应铁路企业需求、具有铁路自保特色的保险产品,扩大有效供给,切实满足了铁路单位多样化、差异化的保险需求。2016年完成了14个主险和45个附加险产品的研发工作;开业至今,累计完成45个主险和1252个附加险产品的研发工作。


2.采取积极措施,业务拓展初见成效。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安排,组织全员开展“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活动。加强重点经营项目展业攻关,充分发挥保险中介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扩大了公司的市场认知度。2016年实现签单保费7.1亿元。


3.积极推进战略合作,承保能力不断增强。与19家国内外再保险公司签订非水险再保合约,与国内5家直保公司签订预约临分协议,将公司80%以上的风险分散到再保险市场,有效缓解了重特大事故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冲击。


4.加强资金风险控制,资金运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优化资金配置,加强资金运用计划管理,资金运用效益稳步提升。2016年,公司共配置资金21.9亿元,投资产品18款,投资收益4885万元。

(二)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专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健全营销和理赔服务体系,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公司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1.营销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定了销售管理办法,强化了销售过程控制。充分发挥铁路网络资源、既有渠道资源和上下游企业优势,积极推进渠道和机构建设,健全保险营销服务体系。


2.理赔服务质量水平逐步提高。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下,实现了展业、理赔服务与铁路既有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了公司理赔服务体系;采取聘请专家、与其他机构合作等方式开展服务,提升被保险人风险防范意识,降低赔付支出;加强对服务机构的质量监控,简化理赔程序,推进落实小额赔案快速处理,提高了案件处理效率。2016年,全险种结案率64.21%,案均处理时效36.57天,其中人伤案件周期32.34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3.客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不断完善12306客服工作流程,深化客服话务系统与理赔报案系统的对接,提高了接报案业务效率。


4.专业服务能力有了明显进步。通过内部培训、聘请专家、委托中介等方式,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

 

(三)不忘初心,保险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坚持不忘初心,保险姓“保”,保险的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发展 “稳定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1.乘意险规范发展,社会发展“稳定器”的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乘意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险种,也是铁路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是铁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2016年,公司共为5068万人提供保障,保险金额达到16.7万亿元,对保障旅客利益和铁路正常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2.工程险深入发展,为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工程保险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工程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铁路建设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2016年,公司共结案41件,赔付金额2464万元,为施工单位迅速恢复施工、灾后重建提供了资金保障。


3.企财险初显成效,成为铁路企业抵御风险和应对灾害的有效方式。积极发挥中介机构的营销作用,加大保险宣传力度,提升铁路企业利用保险应对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的意识和水平,保险成为企业转移风险、转嫁损失的重要手段。2016年,公司共承接51单企业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75万元,赔付金额2541万元,赔付比14.52倍,切实发挥了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器”的作用。


4.职工团意险较快发展,成为铁路企业凝聚职工合力的重要措施。团意险已成为增强铁路企业凝聚力、强化职工归属感的重要措施之一,利用保险化解企业难题、保障职工利益,增强了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全年承保328单,给付保险金95万元。

 

(四)紧跟技术前沿,公司经营管理不断创新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用好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推进公司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1.积极推进展业模式创新,营销效率显著提高。抓住铁路客票系统升级契机,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扩大了公司销售网络,提高了业务流程自动化水平。


2.开展费率保单改革,完善车险经营模式。按照保监会和北京保监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商车费率改革和车险全险种保单电子化工作。


3.深入开展管理创新,运行效率稳步提升。通过部署增值税管理平台与税控系统、电子保单系统、偿二代报送系统、日志和数据库审计系统、网站WAF系统等,接通网络专线,完善了公司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司日常管理和业务正常有序运转提供了技术支撑。信息系统从开业初支持5个险种,扩容到支持45个主险、1252个附加险险种的承保、理赔业务,大大提高公司管理和运行效率。

(五)强化风险预警与防范化解,促进了公司稳健经营

全面实施偿二代技术标准,深化合规管理,加强准备金评估和应急管理,提升了公司风险预警和管理能力。


1.合规管理和风险预警发挥了防范作用。积极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风险监控,实施风险评估,提高了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能力。2016年,公司开展风险培训70场,培训2000多人次,出具风险评估报告41份,发送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上百条,切实提高了投保人风险管理意识。


2.全面加强偿付能力管理。根据偿二代技术标准,建立完善了盈利水平、现金流、偿付能力压力测试等预测模型,开展压力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提出风险应急预案。实行偿付能力月度、季度分析制度,强化过程控制,切实提高了偿付能力的管理有效性。公司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为1106%,自2016年二季度保监会实施风险综合评级监管以来,公司二、三、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类。


3.强化了准备金精算评估和回溯分析工作。建立健全了准备金精算评估和回溯分析制度,加强了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利用。定期开展月度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未决赔款准备金评估工作,准确反映公司经营成果,切实防范了公司经营风险。


4.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定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总体应急预案、新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非正常集中退保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完善了预防机制、事中控制机制和事后化解机制。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做到了反应迅速、行动一致,职工忧患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5.全面落实信息安全保障措施。根据保监会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要求,完成了公司信息系统安全测评,6月下旬公司门户网站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化部下发的铁路安全网站认证标志。通过部署云WAF系统,组建应急值班团队,保证了G20峰会期间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信息系统灾难故障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能力和应对信息系统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六)强化基础管理,综合保障支持能力不断提高

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管理制度、财务预算、激励机制、职工队伍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援支持。


1.公司治理不断完善。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为架构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内设机构不断健全,机构数量由8个增加到11个,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基本形成了密切合作、合理制约和有效监督的运行体系。


2.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财务核算、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成本控制制度,夯实了管理基础。经穆迪公司(香港)审议,公司财务实力评为“A2”级,为公司开展再保险业务提供了保障。


3.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健全了公司治理、发展战略、销售、承保、理赔、再保险、客户服务、风险管理、法律合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会计、资产管理、信息技术等规章制度,从制度建设上强化了合规风险的防范、管理和控制,为公司实施内部控制活动创造了基础条件。


4.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职工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34.5岁,其中,35周岁以下员工比例为60%;95%以上职工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51%;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达到86%以上,中高级职称占51%。通过制定计划、建立内部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参加行业机构举办的业务知识、操作实务培训,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研讨等形式,为建设高效精干的人才队伍打下了一定基础。

(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工作扎实有力

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发挥党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1.建立健全了党群组织机构。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党委批复,公司建立了党委、共青团和工会组织,制定了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战略决策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奠定了组织保障。


2.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章党规在我心中测试答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实效性。


3.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决定,制定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物资采购、服务外包等管理制度。推行违纪违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抓好谈话函询和教育提醒工作。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定期组织调查,促进领导干部从严务实履职。


2017年公司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铁路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服务铁路改革发展为方向、以防控风险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保障,创新产品研发方式,丰富自保业务类型,完善业务销售和服务网络,加强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拓展经营业务,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提升资金运用效率,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公司的整体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

(供稿单位: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