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二期卷首语

2017-06-02

  ​动笔写这篇卷首语时,恰逢美联储宣布加息,美元指数却出人意料地应声而下,引来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的一番新解读。作为机构投资者,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需入耳,但入耳的噪声却远多于真谛。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风险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资本市场的波动在加大,而黑天鹅事件的频现也成为了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保险业超过13万亿投资资产的守护者,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肩上的责任是不言而喻的。

   

  发轫于中国保险业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受益于中国保险业的蓬勃发展,经历了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些年,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市场化改革和专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以2014年9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为标志,一个以服务保险为主业、经营主体多元、投资领域广泛的专业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蓬勃兴起。

   

  2017年将是保险投资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涌动、国内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尚在路上,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集聚压力下资本市场有系统性机会的概率不大,而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常态的信用违约风险又成为投资中高悬的新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再加上负债成本刚性和到期再投资压力,保险资产配置管理的难度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

   

  纷繁的世界、躁动的市场、巨大的责任,我们应如何面对?“不忘初心、坚守本源”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思路和方法论。“不忘初心”是指保险资金来源于保险负债,其风险收益要求与其他来源的资金有着显著的不同,稳定的绝对收益要求和较长的负债久期是其基本特征,为此坚持确定性投资原则和长周期投资思路是必然的选择。确定性投资原则体现在资产配置管理中对风险头寸的控制、对风险对冲的管理、对投资品种的取舍和对极端情形的应对上,长周期投资思路体现在配置类资产投资需基于长期考量、最好能熨平经济周期的扰动。“坚守本源”在保险资金运用上体现为投资收益应该主要来源于投资价值的挖掘和投资标的物的价值成长上,减少投机性以规避风险的不测。结合当前市场形势,加强信用违约风险管理、加大多元化配置力度、增加股权类投资占比、加大境外投资占比是行业在资产配置管理上的基本共识。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衷心希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杂志这个行业交流的平台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领导下,立足行业发展、聚集行业智慧、凝聚行业共识、引领行业方向,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