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三期卷首语

2017-08-25

卷首语

 

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是金融领域一个年轻的行业。2003年,为了探索推进保险资金运用的集中化和专业化,在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复下,中国人民保险发起成立中国境内第一家专业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标志着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从此起步。


一路走来十四年,得益于国家富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策支持,在行业同仁的辛勤耕耘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超过16万亿元。按照保险业“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保险行业资产总规模要争取达到25万亿元,按照可投资资产占比约90%计算,意味着未来三年我们至少还有约8万亿的增长空间,这进一步增强了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然而,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者,规模既是底气更是责任。在完成资产配置任务、提升投资收益率的同时,我们更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对巨大保费背后的投保人负责,对行业发展负责,对金融安全负责,更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负责,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做强做优中国特色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结合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机构对于金融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做强做优”和“中国特色”对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更具现实意义。


一是保险资产管理要符合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习总书记强调,“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保监会提出“保险业要把从大局思考问题变成为行业的基因,要围绕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抓好保险工作”,这就是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作为年轻的行业,我们在十四年的摸索中不断向国内外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学习资产的组合和投资经验、产品的设计和创新经验,成就了行业当前的发展成绩。但行业发展当中积累的风险问题和乱象也表明,我们在学习引进过程中对行业使命和责任的思考不够,对自身发展规律和文化的认识和提炼不足。现在我们要抓住行业重塑形象、排查风险的关键时期,注重文化建设,把理想信念、价值认同、使命担当、家国情怀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发展理念当中,相信更具中国特色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将为行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要做强做优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回顾我们的发展历史,投资能力建设一直是主旋律。接下来,我们在紧抓投资能力建设的同时,还应更加关注行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保险资金来源于保险业务,投资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积极发挥主动性,站在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既要积极与保险公司互动,更加了解保险资金的负债特性,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也要监督和约束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负债业务,避免利差损风险倒逼资产端的非理性行为,更要严守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底线和监管红线,控制好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同时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规模优势,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提升保险资金的配置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尤其是对一些社会需求大但基础弱、见效慢、利润低的工作,我们要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主动参与,重视群众利益,关心群众需求,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筑牢行业生存发展的根基。


正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相信我们对客户的责任感、对国家的使命感、对社会的担当精神,会让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获得更多信任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

王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