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三期】季开资本郑亚苏、华东师范大学严丽君:我国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选择

2017-08-30

 

我国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选择

 

 

文·郑亚苏 季开资本投资总监、华东师范大学2014级金融学博士研究生

严丽君 华东师范大学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摘要

“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保险的发展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依托全球背景,对“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金融业的机遇进行分析,并提出我国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选择。

一、“一带一路”发展现状

国家统计局网站于4月17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进出口相抵,顺差4549亿元。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报告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若保持现有增长势头,到2030年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总计将超过22.6万亿美元(每年1.5万亿美元)。若将气候变化减缓及适应成本考虑在内,此预测数据将提高到26万亿美元(每年1.7万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从“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至今两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一倡议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正在慢慢彰显出来。

二、“一带一路”对我国金融业的机遇分析

(一)“一带一路”建设带领金融业“走出去”

以经济建设为运作重心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建立积极稳妥的金融支撑机制。这是因为现代社会经济的运行,日益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而大规模、长时间的经济建设,更不能缺少强有力的投融资机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金融业一直在思量如何借力于此。“一带一路”背景下,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一直在探索“走出去”的途径。为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我国金融业积极参与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融资和企业对外投资等多个方面。而不同的金融机构有其自身的特性,因此不同的金融机构也正结合自身特点寻求适宜的投资模式。

 

志在“共赢”的“一带一路”规划需要结合沿线各国各地的实际情况。沿线国家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但其物资都较丰饶,如果想要得到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工业技术力量的支持,更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工业技术方面,我国正好有已发展成熟的、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在资金投入方面,“一带一路”的两大金融支撑支柱并不能完全支撑起整个战略规划,这时就需要金融业内各种金融设施相互协调、共同助力,这也能为我国的金融机构提供宝贵的境外实战经验。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为金融业提升自身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实现行业跨越式的发展提供了契机,金融机制的顺畅运作也在为“一带一路”各项目的落地保驾护航。

 

(二)险资政策给予保险机构更多自主配置空间

保险资金有长期资金的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功能,被建议纳入“一带一路”顶层计划。被纳入联合国文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保险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一直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目前已进入了全面推进与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阶段。保险资产走上了全球化配置的道路,我国保险企业可以寻找境外成熟市场,通过合理配置保险资产来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率。

 

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相继出台,为我国保险企业进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解除了限制。自2004年8月《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在国务院的批准下,由保监会和央行共同颁布开始,我国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主要有2007年7月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10月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这些政策使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逐渐放开,投资产品范围也逐步扩大,从最开始的只放开活期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国务院规定形式的金融产品到现在货币市场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不动产均有涉足。2014年8月,国务院又发布了保险业“新国十条”,其发展目标是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鼓励保险资金进入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设施等领域。在投资比例方面,保监会规定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2015年3月,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通知》,给予保险机构更多的自主配置空间。

 

(三)地域经济发展为保险资金提供全方位施展机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化程度比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金融体系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大,这为保险企业境外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在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保险资金可以有不同的运用方式。如在地域经济发展初期,该地正需要良好的发展氛围,我国保险企业可以从为其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入手;在其起步期间,创新项目呈井喷式,我国保险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和判断力投资有较大成功概率企业的创新项目;在其发展阶段,保险资金可用于投资战略性资产;在该地经济一体化的阶段,保险企业则可通过资金组合优化达到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

三、我国保险资金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及策略选择

(一)发展路径与策略选择一:保险在境外开设分公司或是采取并购等方式吸收当地资金

保险在境外开设分公司或是采取并购等方式开展各种业务吸收当地资金,例如:太平保险、中再保险等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境外项目较为集中的地区设立营业性机构,中国人寿通过并购等方式,在西欧、东亚、俄罗斯等地区收购当地的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等采用“代出单”等方式,建立保险市场网络。

 

(二)发展路径与策略选择二:因地制宜,加强产品创新

“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必将带动各国各区域间的贸易发展,保险在跨境投资和贸易合作中保驾护航。除了最基本的运输险和航运险,保险机构也将因地制宜,加强产品创新,例如:平安保险、中国人寿等推动“走出去”企业建立共保业务模式,平安保险、中华联合等面向“一带一路”经济区开展综合性保险服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基础设施、生产制造等方面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支持。

 

(三)发展路径与策略选择三:直接投资重大项目,利用债权、股权等工具间接投资

充分发挥资本融通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支持,直接投资重大项目或优质的固定资产;面向金融机构,利用债权、股权等工具,进行间接投资。

 

按照我国保监会规定,允许保险机构用于投资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线为15%。保监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额占可运用保险资金总额的比例低于1.1%。保险投资面临着风险和挑战,需要抓住机遇不断发展。

 

(四)发展路径与策略选择四:充分借力人民币国际化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中国保监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例如:与俄罗斯签署《中俄保险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俄保险业合作发展行动计划》等。中国保监会的支持也有利于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建立中国的品牌,创立良好的国际环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周边国家为了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对人民币的使用需求正在逐渐增加,我国还设立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点。而“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推动了我国对外经济和金融合作,还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需求和国际市场。在与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中,双方进行的贸易和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的路径,为金融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载体。在这过程中,也有利于互利共赢,进一步提高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

 

(五)发展路径与策略选择五:风险规避

由于保险企业海外投资专业性人才缺乏和东道国汇率变动和政治变动的风险,“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集团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宣告破产这一案例也能给我们提供保险企业在海外市场投资和信息获取上的能力、经验尚浅,专业人才不足的警示。境外市场所在国可能发生的战争、暴动和内乱等一些不确定政治因素为我国保险企业的境外投资带来风险和挑战。除了政治变动的风险,汇率变动也是限制保险企业在境外投资上大展拳脚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保险企业需要去判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趋势,收集民族、宗教、领土、资源、政策、政权等重要信息,积极规避“一带一路”中的潜在风险。

四、结束语

“一带一路”倡议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战略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实现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通过我国与中亚、东南亚乃至欧洲、非洲在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联动,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经贸、服务、技术、人文等层面的广泛交流。

 

“一带一路”为保险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保险业除了发挥风险管理的功能,也要顺应发展的潮流,促进自身在境外的快速发展。首先,确立正确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其次,整合多方资源,创新保险品种,扩展服务空间,增强投资保护,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最后,深化国际合作,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加强业务宣传,建立自身品牌。

 

此外,政府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保险业需要被纳入国家发展的方案设计,这是大型保险集团在全球布局发展的内在需求。在发展的过程中,保险业也需要依托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及优惠。

 

总之,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保险业也必将不断前进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建垒,马琳.“一带一路”的保险保障[J].中国金融,2016,(21):34-35.

[2]张冀,郭雪剑.“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保障[J].国际贸易,2016,(08):35-40.

[3]王忠强.“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海外投资保险发展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4]栗亮,张辉.海外投资保险理论和实践新发展[J].西南金融,2017,(02):64-70.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所发文章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协会的看法。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