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六期】华泰资产杨平:2017年第六期卷首语

2018-02-05

新征程 新发展 新起点

 

 

新征程。201710月,党的十九大会议确定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国家将重点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上,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开启在2035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新发展。保险业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最高使命,坚持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紧围绕保险行业风险管理的核心职能,维护金融安全、严守风险底线,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服务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贡献自身的力量。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作为保险行业及大资管行业的重要一员,始终坚守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经济”,充分释放保险资金潜力,运用多元化的投资管理经验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投入于实体经济建设中。同时,凭借追求“绝对收益”和“长期收益”的天然属性,做好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的受托管理,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新起点。经过十多年的专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发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主体不断增加,投资渠道不断拓宽,资产规模不断增长,投资能力不断优化,已发展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在支持实体经济、稳定资本市场及创造客户价值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资管行业标准化、净值化的统一监管环境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在投资能力方面,更加重视以传统投资、项目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及境外投资能力的建设;在客户服务方面,更加重视以客户为中心,以卓越的资产配置能力和优秀的组合管理,秉承稳健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资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等保驾护航;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其投行能力,凭借股权和债权的创设能力,支持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未来的金融开放与竞争,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更应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合规经营,忠于价值投资,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治理结构完善和战略规划前瞻等,为国际化发展与竞争做好准备。

 

杨平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