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六期】刘心荷、卞文佳、崔子骁: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研究

2018-02-08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研究

A Study on the Role of Insurance Asset in Green Finance

·刘心荷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卞文佳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

崔子骁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与经济增长方式面临深刻变革,传统高耗能和高污染的增长模式不仅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也带来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如何引导其深入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有效防范资产配置中的环境风险、抓住绿色产业发展机遇,对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与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双重意义。相较于国际知名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中较为成熟的环境意识,我国保险公司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刚刚起步,本文旨在借鉴国际市场发展经验,结合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对国内保险资金如何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进行深入分析。

Abstract:

The ongoing economic transition highlights China’s determination to be less reliant on energy-intensive and polluting growth pattern, and to heal the ailing environment. At this juncture, insurance asset can be an enabler for the burgeoning green finance, by mitigating environmental risks in asset allocation and identifying opportunities in environment-friendly industries. This will enhance return on asset and make China’s growth more sustainable. Compared to international incumbents, the local players are new in green finance. Based on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and an analysis of domestic status quo, this paper offers insight on the role of insurance asset in green finance in China.

 

一、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受传统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影响,我国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十大目标任务中,首次加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2016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1]联合下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首次对绿色金融和绿色金融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的较为全面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并将绿色金融上升至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保险机构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深入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 培育我国本土绿色投资群体

相较于国际绿色金融市场“自下而上、自发形成”的模式,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之初即体现政府导向的特点。在国家顶层设计及配套政策日益完善的同时,我国市场化的专业绿色投资群体仍相对薄弱,且已成为制约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保险资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其明确的绿色投资偏好是引导资本市场绿色投资意识的重要力量,并可从需求端切实帮助优质绿色企业及项目降低融资成本,是搭建我国绿色投资网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二) 践行保险资金责任投资理念

保险资金投资在坚持收益性原则的同时,更兼具社会性原则。201612月,保监会专题会议中便明确指出“保险业姓保”,即保障是保险业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不能本末倒置。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建设、推进经济结构绿色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发展,是保险业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三) 稳健实现保险资金保值增值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绿色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并日益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绿色项目与保险资金在运作周期、资金规模、投资收益等方面有诸多契合,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保险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选择。与此同时,当前环保督查和环保限产力度持续加大,环境风险对资产管理收益的影响逐步显现。加强投资组合的环境风险管理,是保险资金稳健安全属性的内在要求。

二、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际经验研究

根据中诚信对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2]PRI)签署机构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7月,PRI签署机构中,共计有22家保险公司与74只养老基金,其中包含国际十大保险公司之一的苏黎世保险集团。从国别分布看,签署PRI的保险机构集中于发达国家,其中占比排名前列的国家有英国、加拿大与日本。中国目前尚未有保险机构签署PRI,在国际保险机构责任投资领域的影响力仍较弱。

以苏黎世保险集团为例,其在践行绿色投资过程中的主要经验[3]如下:

第一,将环境风险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并将环境因素相关的数据、研究和分析整合进入公司信息系统,使得决策者可在公司信息系统内随时检索到资产组合的环境表现,以对投资中环境因素的相关性有足够认识。

第二,投资成熟的“绿色”标的,包括绿色债券、绿色企业私募股权及低碳房地产项目。截至20178月底[4],苏黎世保险集团已完成投资绿色债券20亿美元的目标,共投资75个发行人发行、7种货币计价的120多只绿色债券,对应投资项目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00万吨,是苏黎世全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倍。在投资房地产方面,苏黎世保险集团主要投资支持房屋翻新和改造项目,并对旗下在瑞士的不动产资产进行节能减排管理,包括采取碳排放记录、能耗审计控制等举措,以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降低房屋碳排放20%的目标。

第三,充分与市场相关各方协同。苏黎世保险集团认为投资者、公共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各类机构共同加深对环境风险和机遇的认识,能够促进对环境因素的有效定价,进而向有融资需求的绿色企业传达有力信号。在实践中,苏黎世保险集团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密切合作,公司内部分析师可直接获取MSCI的环境风险研究和分析报告。

三、 国内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的路径分析

国内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重点体现为保险资金运用“绿色化”,即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绿色投资者”的重要作用。保险资金运用“绿色化”进一步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绿色投资提升保险资金运用产生的环境效益,另一方面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中对环境风险的防范、识别与管理。结合国际经验及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国内保险资金运用中对于正向环境效益的激励以及对于负向环境风险的控制,可通过以下路径推进。

(一)构建保险资金绿色投资体系

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76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5万亿元,其中通过股权、债券、基金等方式投资绿色金融的资金为5923亿元,占比仅为4%,保险资金参与绿色金融的程度仍然较低。构建契合保险资金运用特点的绿色投资体系,是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重要途径。以下分别就保险资金集中配置领域——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投资,结合当前市场中较为成熟的绿色金融投资工具进行阐述。

1. 固定收益类资产:绿色债券

债券类资产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领域,截至20176月末,债券类资产在保险资金中占比达到34.24%。相比较于普通债券,绿色债券即所筹资金用于绿色项目的债券,资金投向是其区别于普通债券的主要标志。自2015年底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78月底,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达到3180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3%[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

绿色债券涵盖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目前债券市场所有券种,在发行之时便带有明确的“绿色标签”,并在债券代码中有所体现。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均已就所管理券种出台相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明确绿色项目判定依据并要求定期披露绿色债券募投项目信息及环境效益,为绿色债券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根据中诚信统计,目前已发行绿色债券的信用状况整体较好,截至20178月末,绿色债券发行人信用等级AA+及以上占比达到67%;从期限看,绿色债券以中长期为主,3-5年的绿色债券占比达到73%,契合保险资金长期性及稳定性的投资需求,可作为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重点配置领域。

2. 权益类资产:绿色股票

不同于绿色债券,目前国内监管机构尚未对绿色股票范围进行明确定义,不同机构对于绿色股票界定标准也有所不同,但多基于对一家上市公司长期全面的评估,以评判这家公司股票是绿色或者非绿色。以中诚信《绿色企业评级方法》为例,主要通过企业主营业务环境贡献值及其环境表现评估上市企业绿色程度,进而确认绿色股票范围。国际上绿色股票界定标准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全球证券交易所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WFE)和可持续证券交易所(SSE)合作创建的ESG报告指南、全球责任投资(GRI)、可持续发展管理(SD-M)、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环境责任经济联盟(CERES)、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等。

尽管目前国内尚未有统一的绿色股票标准及标识,但多个较为成熟的绿色股票指数可为保险资金构建绿色股票投资组合提供借鉴。绿色股票指数指按照特定标准对绿色股票评估后,选取综合评分较高的股票为样本,根据价格所设计并计算出来的股票价格指数。中国股票市场上目前有19个绿色股票指数,均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分为可持续发展(ESG)类、环保产业类和环境生态类,具体如下:

·可持续发展(ESG)类——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中证ECPI ESG可持续发展40指数,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上证社会责任指数;

·环保产业类——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中国低碳指数,中证环保产业50指数,上证环保产业指数,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中证水杉环保专利50指数,中证水环境治理主题指数,中证环境治理指数,中证阿拉善生态主题100指数,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中证新能源指数,中证核能核电指数;

·环境生态类——上证180碳效率指数,中证海绵城市主题指数。

3. 另类投资:绿色PPP、绿色信托等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以基础设施投资、不动产、信托金融产品等为主的另类投资配置占比持续上升。另类投资以非标准化金融产品为主,相比较于标准化的绿色债券与绿色股票,绿色非标产品如绿色信托、绿色资管计划等尚缺乏统一绿色标准及参考范围。对于该类投资,建议保险资管机构可穿透审视各类金融产品底层资产所对应的项目类型,并结合当前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制定绿色项目支持清单,以此判断另类投资的绿色属性。在绿色项目标准研究方面,中诚信已制定《中诚信绿色项目认证标准》,可作为保险资管机构绿色项目判断的借鉴参考。

(二)建立环境风险防范机制

环境风险指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对环境产生的破坏、损失及不利后果发生的概率。伴随国家环保督查不断升级,企业环境风险可进一步影响至企业盈利能力及现金流表现,进而影响其信用水平。在保险资金配置中,建立涵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风险防范机制,既是保险资金践行责任投资的体现,更是保障资金安全、防范投资损失的内在要求。将环境风险纳入风险管理全流程管理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加强拟投项目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在尽调、决策等环节明确体现环境因素考量;第二,投资存续期中,定期对投资组合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跟踪资产配置所在区域、所在行业最新环保政策变化,及政策变化对投资组合收益及风险的影响;第三,投资结束后,可根据环境效益实现情况及环境风险引发的投资损失情况进行有效汇总分析,为日后投资决策提供支持。

(三)完善绿色配套体系

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绿色化”水平需要保险资管机构相应配套体系支持,从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团队架构、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相应完善。在管理制度方面,将环境风险纳入风险管理全流程,并明确环境风险管理所涉及的部门及相应职责;在团队架构方面,培育绿色金融专业背景团队,并可参考赤道银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为打造绿色保险资管机构提供人员支持;在信息系统方面,可借鉴苏黎世保险集团经验,将项目环境信息嵌入信息系统,实现系统内实时检索,为资管机构的投资决策人员、投后管理人员及时查询、上传、共享相关环境信息提供技术支持,并依托信息系统内积累沉淀的投资组合环境表现数据,研发更多绿色保险创新产品,丰富绿色金融工具。

四、 对于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绿色化”水平的建议

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绿色化”水平,不仅需要保险机构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需从行业顶层设计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一)明确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判定标准

目前监管机构尚未就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出具明确标准,不利于保险资管机构明确绿色投资范围。且各机构“绿色”概念的不统一,将为实际业务开展、统计口径等带来诸多问题。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是我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因此在明确保险资管机构绿色投资范围时可参考七部委颁布的相关标准,即《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和《绿色信贷指引》。同时,以上三项标准已经过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业务实践检验,应用较为成熟,并被金融从业者所接纳,为明确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标准奠定基础。

(二)充分发挥专业绿色评估机构作用

国内绿色金融刚刚起步,专业团队搭建、顶层设计完善均仍待时日。在保险资金探索绿色金融初期,可鼓励专业绿色评估机构参与,协助保险资管机构开展绿色项目认证、环境风险识别评估、环境效益测算、ESG研究等,为保险资金运用的“绿色化”提供专业支持。保险资管机构可借助绿色评估机构的专业支持,进一步完善自身绿色能力建设,为搭建绿色投资体系、建立环境风险防范机制、完善相关配套体系奠定基础。

(三)将“绿色”纳入保险资管机构评价体系

国内金融机构中,银行业较早开展绿色银行评价。2013年银监会便下发《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与《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以此督促银行构建绿色银行体系、扩大绿色信贷规模,进而支持国内绿色产业发展。借鉴银行业绿色信贷评价体系,保险资产管理业可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能力建设、流程管理、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建立健全绿色评价体系,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深入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Z].2016-03-02

[2]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报告》[Z].2016, 6

[3]张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不同资产投资收益[J].经济与管理,2011,254):25-31.

[4]王广立.借鉴国际经验提升我国保险资金运用能力的探讨[J].对外经贸实务,2017,8:36-39.

[5]袁中美,郭金龙.我国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及应对策略[J].保险理论与实践,2017,4:14-32.

[6]Zurich Insurance Group Ltd.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t Zurich [Z], 2014, Dec.

 



[1] 七部委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

[2]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旨在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问题(ESG)纳入投资过程。

[3] Zurich Insurance Group.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t Zurich,2014,Dec.

[4] 参见:https://www.zurich.com/en/knowledge/articles/2017/08/using-our-investment-management-expertise-to-increase-resilience

[5] 数据来源: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