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7年第六期】俞春江、方怡向、武慧斌: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的分析研究

2018-02-09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的分析研究

An Analytical Study on Green Investment with Insurance Asset

·俞春江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副总监

方怡向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绿色金融团队负责人

武慧斌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绿色金融团队分析师

 

摘要:近几年,保险资金逐渐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文通过分析当前绿色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困境和保险资金投资需求、汇总案例,指出二者在长期性、收益性和保值性上具有吻合性,进一步探讨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的参与度及介入模式。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insurance asset has become a leading driv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 finance. This paper elaborates on green industries’ need for long-term investment and insurers’ appetite for long-term asset. It quotes cases to show the perfect match in maturity, risk profile and yield curve, and suggests how insurance asset can contribute to green industries.

 

一、背景

(一)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产业融资概况

绿色金融是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当前,在能源、粮食、气候变化以及金融危机等多重危机背景下,随着各国社会责任文化意识的提升,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逐渐进入决策层的视野。

绿色产业融资是指将环境保护纳入到决策范畴,在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融合在一起,以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与其他领域的融资不同,绿色产业融资是低碳绿色增长的核心部分,涉及与环境相关的一切技术、项目、产业等,包括贷款、保险、债券等与环境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金融产业、环境改善和经济增长紧密的关联。

无论从融资总额还是融资方式来看,绿色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绿色转型也成为各国不断探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15年的研究统计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年度成本与实际筹集的资金存在短缺,面临的资金缺口为2.5万亿美元,而未来几年全球的需求量增长将达十倍之多。根据环保部预测[1],我国绿色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需要2万亿元的投资,社会环保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相关银行、部委和学界的专家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保险、碳金融等金融服务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将更多的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等绿色产业,同时进一步完善约束机制,抑制污染性行业的投资。然而,由于绿色产业发展的时间较短,虽然我国绿色金融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其规模与绿色投资的巨大需求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绿色产业融资现阶段主要依靠国家和政府的补贴以及政策扶持,绿色资金供给不足,无法充分满足绿色发展要求。投融资仍然是当前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

(二)保险资金投资概况

伴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迅猛发展,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支柱之一,保险资金已经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等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发展及资本市场投资企业成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联系着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同时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变化也极大影响着中国资本市场结构和资产管理行业格局。

但与发达国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相比,我国保险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导致保险资金投资品种匮乏,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和运用渠道比较狭窄。从单纯的银行存款、债券(包括国债及企业债)、股票等三类传统资产,到可以进行证券期货类的高风险投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还有一定拓展空间(见表1)。

1  我国保险资金各部分投资比例

 

资料来源:中国保监会,东方金诚整理

我国保险资金各部分投资比例显示:2014年至20177月末,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中存款的占有比例逐年降低,股票占有比例仍然较低,债券和其他投资占有比例较大。

(三)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的意义

与庞大的可投资资产种类相比,保险资金能够进入的投资渠道相对较窄,特别缺乏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我国绿色产业“十三五”期间至少需要每年两万亿元以上的投资,未来发展的趋势是要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力量。一方面是保险资金需要合理的投资渠道,以形成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是绿色产业发展所需资金的巨额缺口。中国尚需要引导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将保险资金引入绿色产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直接向绿色产业“输血”,不仅能够促进保险资金开拓新的投资渠道,而且解决了绿色产业的资金发展缺口。两者投资发展需求高度吻合,能够实现双赢。

二、保险资金进入绿色产业的可行性

(一)保险行业投资绿色产业的政策保障

当前,中国正努力转变增长模式。通过绿色投资带动绿色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近几年,保监会陆续出台支持政策,在保障资金运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收益,支持绿色绿色发展,主要政策见表2

 

2  保险行业投资绿色产业的相关政策

 

政府和监管机构不断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支持和鼓励保险业加入“绿色”行动,促进传统保险向绿色保险转变,顺应保险资金投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缓解政府财政资金压力,实现保险资金配置优化和改善投资收益。

(二)保险行业投资绿色产业的优势

凭借着保险业的自有特征,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

1.保险资金存量巨大。自从1979年我国恢复保险业务以来,保费收入以30%的年增长率稳步增长,保险业资产规模以23%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底,仅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规模即达到2万亿元,其中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5258亿元。初步测算,未来几年,保险业为绿色产业新注入资金的潜在规模可达3万亿元左右。

2.保险资金迫切需要开辟新的投资领域。随着投资新政的不断发布,保险资金迎来多渠道的投资领域。保险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投资计划,投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超过万亿元,主要投资项目有中石油西气东输项目、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铁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等重大民生工程。截至20173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目前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绿色产业项目有180个,投资规模5093亿元,项目占比达33%,规模占比为40%,主要投向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企业债券,重点投向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

3.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符合绿色产业投资的长期需求。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的升级转型过程,以及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培育均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而保险资金中80%是长期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等方式,直接投资中长期绿色项目;运用保险资产配置机制,以长期投资者身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投资管理中,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综上,保险资金体量大、长期性等特征,与绿色产业发展匹配度高,能够保障绿色产业获得持久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项目的可持续性,并促进绿色产业资本的深化,通过信用增级和直投,助力解决绿色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将绿色保险理念融入绿色治理体系,也成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延伸保险产业链的重要推手。

(三)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实例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支撑城市正常运行的大动脉,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优点作为清洁交通得到大力支持与发展,并被列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保险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1.债权投资计划

首只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设立于2007年,且投资规模逐年上升。国内已成功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地铁)项目的部分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见表3

3  部分保险资金投资城市轨道交通案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东方金诚整理

 

2.股权投资计划

北京地铁16号线股权投资计划:引入了保险资金作为股权,是PPP模式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在地铁项目上的结合。

1)项目背景

北京地铁16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全长约50公里,项目已于2013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12月底全线建成通车。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北京地铁16号线位列其中。16号线计划总投资约500亿元,项目招商、规划和建设工作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具体负责。地铁建设资本金的40%由政府承担,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地铁投资建设运营,北京金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提供全方位PPP咨询顾问服务。201528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代表北京市政府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港地铁”)及其三方股东草签了16号线项目《特许协议》。

2)融资结构

16号线采用复合型PPP模式,首次在轨道交通中引入保险股权投资,从资本层面将总投资分为股权融资(A)和特许经营(B)两部分: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产”)约120亿元保险股权投资;京港地铁150亿元的特许经营融资,合计吸引社会资本270亿元。其中土建工程部分按照京投公司20%、中再资产8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进行建设;对于设备建设和线路运营部分,中再资产作为财务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见图1)。

股权融资(A

A部分投资金额约为324亿元,由16号线公司(线路公司,京投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其中项目资本金约为130亿元,由股权投资人通过保险股权投资计划或其他可行方式募集资金,参与16号线公司股权投资120亿元,其余资本金由京投公司投入。

股权投资人将所持有的股权全部委托京投公司管理,股权投资人不参与16号线公司经营管理,同时股权投资人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其所持有的16号线公司股权。股权投资期不超过20年;期末,京投公司按原值回购股权投资人所持16号线公司股权;股权投资期间,股权投资人以股权权益让渡对价款或其他名义获取股权投资收益。

特许经营部分(B

中选的社会投资者京港地铁在建设期内负责B部分工程的投资建设任务,并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负责16号线的运营、管理以及全部设施(包括AB两部分)的维护和除洞体外的资产更新改造和追加投资;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京港地铁公司将项目设施完好、无偿移交给16号线公司或市政府指定部门。京港地铁通过特许经营期间的客运票款收入、授权范围内的非票务业务经营收入、政府补贴等3种方式实现投资回收并获得合理投资收益。

对于16号线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A部分项目,在其竣工验收后,由京港地铁与16号线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取得其资产使用权。

 

1  北京地铁16号线PPP融资结构图

16号线项目是国内保险资金首次采用“股权融资+特许经营”投融资建设大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这个业务的成功开展推动了我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也为全国范围内的保险资金进入轨道交通建设发挥显著的标杆示范所用。

三、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虽然保险资金与绿色产业的高匹配度能够直接向其“输血”,但仍需要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一)绿色投资收益待稳定

虽然根据研究显示[2],我国绿色产业的盈利与偿债能力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绿色产业的规模扩张速度明显高于全部A股各产业的平均水平,但绿色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产业结构还有着诸多问题,过高的库存和较低的库存周转率,使绿色产业企业大量的资金被占用,仓储费用增加、产品拣选时间和劳动力成本升高等。面对绿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绿色产业如何吸引保险资金,保障绿色投资收益的稳定需要长久的考量。此外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也需要从保险业内部构建绿色保险系统,通过自身绿色发展(绿色保险理念、绿色保险消费、绿色保险营销)增强绿色投资收益。

(二)保险投资绿色产业的渠道待开拓

我国保险资金投资经历了从投资渠道狭窄到投资无序发展,再逐渐规范的过程。受政策的限制,中国早期的保险资金投资,主要限于银行存款。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保险经营理念的变化,中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逐渐拓宽,但投资方式仍需要不断拓宽。根据保险公司的规模结合绿色产业发展,开展多元化投资模式,提升资金投资效率与收益。

四、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的建议

(一)加大绿色发展政策扶持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及绿色产业等相关政策的出台,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和跟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立法的保障作用和政策的引导作用,完善保费补贴、与绿色信贷挂钩等优惠政策,通过一系列的风险转嫁机制积极开展相关部门间的合作,推进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整体合力发展。

(二)建立绿色信用环境

绿色投资理念的引入,促进保险资金在投资活动中充分考虑社会效益,引导保险绿色消费;同时还需要采用一定的激励约束机制、风险防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净化保险信用环境,推动保险业深度参与环境风险管理。

(三)丰富保险投资模式

拓展绿色保险投资产品和服务。加快保险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通过股权、债权、产业基金、资产支持计划、PPP等形式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四)强化风险监控

随着另类投资比例的不断上升,存款比例不断下降,提高了收益率,也增大了保险资金的风险程度,因此选择科学的方法建立保险资金运作评价系统,针对性地建立业务流程风险控制体系和管理流程风险体系,严格管理和控制整个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有效保证保险资金的安全收回和投资收益的按时获得。

五、结语

目前资本市场中保险资金充足,而保险资金如何投入绿色产业,绿色产业如何有效利用保险资金,对两方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发展问题。本文对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的可行性及参与模式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绿色产业投资回收期长、未来收益期长、投资安全性高,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的需求。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不仅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绿色产业发展所需的巨大资金缺口,而且也为保险资金运用开辟了新的渠道。同时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也需要选择合适的切入模式进行新渠道投资,提高收益的同时降低投资风险。

 

参考文献

[1]陈敬元. 发展绿色保险的思路与对策[J]. 南方金融, 2016, (481) :14-17.

[2]李明哲. 保险资金投资轨道交通项目现状与建议[J]. 交通投融资, 2016, (07): 16-19.

[3]盛和泰. 未来几年保险业为绿色产业注入长期资金可达3万亿(网络). http://finance.huanqiu.com/roll/2017-04/10481581.html

[4]唐金成,闭潇丽. 投资新政视角下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研究[J]. 保险市场, 2013, 08: 61-65.

[5]杨孟著. 绿色保险引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网络). http://insurance.cnfol.com/baoxiandongtai/20170803/25106451.shtml

[6]易令正. 绿色金融中的银保互动机制研究[J]. 经济研究导刊, 2014, (35): 204-206.

[7]张伟楠. 保险资产管理进入新时代. 中国保险报[N], 2017-01-1-23.

[8]张颖. 环保产业绿色融资问题研究[M]. 陕西师范大学,2016.

[9]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中国绿色产业景气指数报告-2016. 2016-07-16.

[10]周泰来.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管理办法出台强制仍于法无据(网络). http://china.caixin.com/2017-06-10/101100469.html



[1] 环保部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应该达到17万亿元。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小组估计,落实目前已经制定的环境规划、计划和标准,2014-2020年间,每年的绿色金融资金需求为2.1-4.3万亿元。

[2]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中国绿色产业景气指数报告-2016.2016-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