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系列之21:光大永明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王之皓

2016-06-08

编者按

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社会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成果、打造行业精英团队、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在协会官网(www.iamac.org.cn)和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开辟“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专栏,以集中向行业内外、金融市场介绍保险资管领域领军人物,让大众在走进保险资管行业的同时,了解保险资管从业人员的卓越专业素质。“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推出次序随机安排,不分先后。


王之皓

 

现任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王之皓主要负责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通过发行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股权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制基金和契约型基金等形式,在不动产、基础设施和新兴战略行业股权投资方面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在加入光大永明资产之前,历任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风控稽核部高级经理,在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并购重组和市值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个人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康奈尔大学Johnson管理学院双学位金融MBA;

剑桥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硕士;

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工学学士;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产品注册专家;

业务专长和主要业绩

(一)带领部门和团队跨越式发展

以完成整个部门的经营指标为主要业务目标,带领并培养专业和高效的业务团队,研究并推进适应市场的全新的业务方向,建设广泛和深入的投资银行业务渠道,形成部门乃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长期的战略转型。面对新的市场形态,及时改变广撒网的策略,调整为着眼于重点客户深入挖掘,使用或借用各种产品工具为优质客户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一体化服务,深入提升资产管理的附加值。

 

使用创新型的信托产品,首创了融资顾问的业务模式,总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带领部门发挥专业、高效的服务优势,全程参与了资产挖掘、融资方案设计、产品包装、产品推介、投后管理等主动投行业务链条。树立了公司品牌,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影响力。

 

2015年以来实现了主动式管理业务跨越式发展,通过发行保险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股权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制基金和契约型基金等形式,在不动产、基础设施和新兴战略行业股权方面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同时,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为公司各主动式管理账户挖掘各类优质非标资产,在资产收益不断下行的情况下,产品收益率保持了较高水平。累计配置主动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相关资产外部评级均达到AA+及以上水平,并且通过加强投前尽调、投后管理,相关项目运行状况良好,未出现实质风险事件。

 

(二)加强管理,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一方面,带领部门和团队梳理业务流程,建立和完善制度。2015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了立项、尽职调查、外部专家聘用、项目评审、投后管理、档案管理、日常计分考核七项部门制度;草拟了公司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另类投资三个管理办法以及另类投资业务、债权计划业务、定增业务、投顾业务四项操作规程。实现制度对业务全范围、全流程覆盖。同时,规范操作授权,细化内部管理。全面排查内部管理和业务操作中的问题和漏洞,一边认真整改,查缺补漏,一边建立规矩,规范日后。坚持合规优先,加强投后管理。严格按照监管和公司制度要求,按时提交反馈各项报告,履行报备、信息披露等管理人业务。2015年以来未发生任何违规或风险事件。

 

(三)推进创新,拓展业务新模式

带领投资银行总部根据公司战略规划要求,结合市场变化和趋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加强业务创新研究,牵头完成了关于证券化资产和PPP资产等新兴投资机会的研究、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相关研究、保险资金海外收购研究、针对不良资产处置投融资机制的研究等,同时主要负责人成立了FOF基金、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处置三个专题研究小组,旨在通过充分利用好监管赋予的特有金融产品工具,响应国家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扩大交易对手和业务范围,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来源。目前,光大永明资产作为协会FOF专课研究小组唯一参与的资产管理机构,正在积极开展并推进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FOFs)的可行性研究与方案设计。同时,也储备了一批资产证券化和股权的项目。

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人民币、外币资金;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以及中国保监会和国务院其他部门批准的业务。截至2015年底的资产管理规模约4500亿元。

(投稿单位: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