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系列之23:长江养老信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史金

2016-06-13

编者按

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社会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成果、打造行业精英团队、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在协会官网(www.iamac.org.cn)和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开辟“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专栏,以集中向行业内外、金融市场介绍保险资管领域领军人物,让大众在走进保险资管行业的同时,了解保险资管从业人员的卓越专业素质。“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推出次序随机安排,不分先后。

 

史金

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


史金历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风险管理总部总行资产保全部科长,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商务金融集团中国区不良资产运营主管,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兼信用风险管理部(二级部)副总经理、合规与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信用风险管理部(二级部)总经理,现任信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MD),同时担任公司备案保监会的法律责任人,主要负责信用风险管理以及公司重要项目的法律事管理。

主要工作业绩

 

1、搭建公司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获得保监会备案通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1)通过招聘选拔,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团队成员分别有评级机构、商业银行以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等专业经历。

(2)同衡泰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信用风险管理专业系统。

(3)做好建章立制的基础工作,制定了公司信用风险管理整套流程制度,包括公司层面的制度以及部门层面的操作细则,涵盖各个环节,并严格执行。

 

经过努力,公司成功获得了保监会关于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备案通过。截止2016年末,公司信用风险管理部产品池中累计已评估普通债券约3100支,非标产品(含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约110支,PPN 产品约320支。同时信用风险管理部通过系统跟踪、人工检视、敞口管理等多种手段实时监控信用风险,并成功预警规避了数次债券评级下调、重大负面信息、实质性违约等信用事件。在近年来刚性兑付被打破、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内部投资管理人持仓的信用类产品无实质违约信用事件发生,亦未卷入任何信用风险事件,维护了委托人和受益人利益。

 

2、推进公司重要项目的法律事管理,在法律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业务拓展特别是创新业务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

 

3、充分发挥自身在法律、金融、财务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在上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作为主要项目成员之一,推进公司重大项目及创新产品的落实,主要包括以下重点项目:

(1)企业年金移交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企业年金委贷资产的处理

(2)国内首例企业年金投资公租房项目——企业年金投资“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计划”

(3)国内首例创新信托型养老金产品—— “长江养老英大电力信托型养老金产品”

(4)养老金参与国家战略性行业项目——“长江养老中国石油信托型养老金产品”

主要工作成果

 

1、担任GE(中国)有限公司金融集团中国区不良资产运营主管期间,参与GE金融集团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项目公司的筹建,并通过制定并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率领团队按时完成了涉及上海、杭州、深圳三地上千笔不良资产的交割工作。

 

2、担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风险管理总部资产保全部团队主管期间,参与了部门筹建工作,并通过建章立制,搭建全行资产保全业务的相关管理制度体系以及信息沟通管理机制。另外,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了同毕博咨询、翰威特咨询合作的风险管理条线组织架构改革和流程设计咨询项目、同惠普公司合作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IT项目以及同北京普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的风险管理条线内控体系建设项目等总行层面的重要项目。

主要业务专长

 

1、专业背景综合。拥有律师资格、注册会计师资格和经济师(金融专业)资格,并已通过注册金融分析师(CFA)二级考试,在金融、法律、财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均比较扎实,这样的综合专业背景,对分析金融产品,特别是近年来发展越来越快的债权计划、信托产品、理财产品、资产支持计划等非标准金融产品是很有帮助的。

 

2、从业经历综合。拥有在商业银行、外资投行和养老金管理机构的不同经历,在商业银行担任过支行、分行和总行不同层面的工作,而这些不同层面的岗位,又都同风险管理相关,而且还曾经从投资者的角度去分析观察已经暴露信用风险的不良资产,对资管行业的风险管理有一个比较全面和综合的理解。

 

3、经历过一轮宏观经济的周期。1998年参加工作进入银行时,当时国内外关于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的估计多在25%左右,对资管行业的风险始终保持警醒。

 

4、主动迎接挑战,能够在压力下工作。在过去的几次职业角色转换时,均主动加入新部门或新公司,参与相关筹建工作,夯实自身综合能力。

 

(投稿单位: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