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系列之25:太保资产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易平

2016-06-20

编者按

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社会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成果、打造行业精英团队、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在协会官网(www.iamac.org.cn)和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开辟“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专栏,以集中向行业内外、金融市场介绍保险资管领域领军人物,让大众在走进保险资管行业的同时,了解保险资管从业人员的卓越专业素质。“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推出次序随机安排,不分先后。

易平

1968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易平2001年加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用管理中心,先后负责定息、专户和权益投资业务,2006年起担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之前曾在银建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交易、香港京华山一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从事证券分析和美国JP摩根大通公司从事基金分析。

 

易平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拥有交叉学科海内外求学经历及多方面金融领域工作经验,投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俱佳,具有全球视野和大局观,对大类资产配置有独特的见解和深刻的领悟、实践能力。

 

易平工作认真负责,作风严谨,性格稳重,业务上能够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多年实际投资业绩突出,具备优秀的团队管理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带领权益投资部全体同仁以追求委托人投资收益最大化为己任。他负责的权益资产组合超越委托人指引复合基准达18.1%。 2012至2015年四年权益组合累计净值增长率148.5%,年复合收益率25.5%,远超长期负债成本。

 

作为太保集团引进的第一批海归人员之一,自2001年加入太平洋保险集团以来,他充分发挥自身复合型知识结构优势和多年国内外投资实践经验,勤勉尽职、独立思考、开拓进取,在十五年的投资管理工作中,持续取得优异的投资业绩。2002年,他被评为太平洋保险集团年度优秀员工;2003年,被破格提拔为集团资金运用管理中心高级专务;2006年被任命为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主持权益投资部的工作;2008年被任命为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自2007年以来,太保集团累计在股票、基金投资上获得了超过五百亿元的收益;同时,太保集团多年来一直在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会计收益率等重要指标上稳居行业前茅,易平作为权益投资方面的负责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7年,易平在中国保监会举办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大会上做主题为《基金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的演讲,无私地向保险同业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后来的市场变化,充分印证了他提出的投资策略的正确性。在2008年12月初,他准确预测未来市场的流动性将可能获得实质性的改善,市场大底已经形成。

 

近年来,易平协助公司领导对投资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从原本自上而下整体资产配置模式,逐步转向以策略组合为基础的投资管理模式,为公司开发一系列体现保险专属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定制化产品、专户做好了技术准备。易平积极贯彻公司倡导的“价值、平等、独立、分享”的投资文化,从而提升了投资团队的凝聚力。他通过对投资程序、权限和流程的改革,考核机制的梳理,沟通协调方式的明确,促使权益投资和研究部门的融合取得长足进步,有效解决了“买方”机构研究与投资脱节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投研团队共同打造的策略组合结出了可喜的成果。在配合公司市场化的进程上,他逐步建立起了对投资经理完全透明的量化考核指标和绩效激励机制,保证投资经理工作的专注度,形成聚焦于策略的账户、产品管理模式。

(供稿单位: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